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2005/09/29 12:43:43瀏覽2722|回應2|推薦1
2005年上半年我開始使用blog,九月初一時興起登記了聯合新聞網的網路城邦,那時只覺得 blog 還有點廣告效果,至少吸引我這種使用者來申請帳號。後來發現網路城邦的互動性比其他 blog 強,讓我比較想好好經營。

實際上我每個 blog 的內容都長得很像,因為資料都複製來複製去,後來想到我有兩堂關於網路的課,因此就將 blog 的名稱改成我課程的名稱,目前只有這個 blog 與我其他的 blog 差異比較大。

前幾年開始,有一些基督徒老師會聯合起來開通識科目,由不同專業的老師來分享他個人的專業,以及對上帝的認識。我們學校前幾年由環工系的申老師發起開一門生命科學與倫理的課程,我也受申老師的邀請講其中的一門課,因為我念的是資訊,所以將主題訂為「網路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第一次上課之前其實很緊張,因為 internet 並不在我的研究領域中,對 internet 的關心只是基於興趣,突然要講課還真是有點緊張,於是我想到以前看過 Bill Gates 的擁抱未來,並找了 Andrew S. Grove 的十倍速時代來看,一開始拿了不少十倍速時代裡面的概念來談,後來想到:時代的變化與人的需要之間的關係,因此授課內容就以這兩個主題為主。

每個學期當我要上課時,都會將我的投影片重新整理過一次,因為網路發展極快,每學期都有不少的變化,所以不少資訊需要更新。我也找了一些網路上朋友的網站當作參考資料,因此每半年我有可能再去那些網友的網站上看看,這也是我前幾天在 Joyce 的留言簿上寫的:我每半年會來看看她的網站的緣故。

九月初開始作這 blog 時,想到要將兩個小時的課程內容所提到的觀念,整理成一些小主題來分享,因此我儘量每天分享一個主題的內容,本來想持續到今天,只是開學後要花時間的事情愈來愈多,因此前幾天開始就無法穩定每天寫文章,今天是我這學期的上課日期,我想我還是介紹一下這個 blog 的起緣。我希望邀請上課的同學來參觀,當作課後的補充資料。只是網路城邦好像需要註冊才能回應,所以我猜會回應的同學應該很少。

未來我應該沒有時間每天寫文章,但我會儘量每個星期至少寫篇文章,也會將我對網路發展的心得隨時寫下來,至少可以當作上課內容的整理,收集一學期的資料、等下學期要上課時再整理到講義裡面去。只是資料愈收集愈多,簡報的內容也愈來愈多,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作篩選的動作。

但願網路可以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我們在網路上的行動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71374

 回應文章

司布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真的很好
2005/10/01 05:45
小芬說得沒錯,這裡網友的互動很不錯。

我覺得能夠經營「促進彼此正面交流」的系統是很有意義的,因為與人的連結是人的基本需要,而互相鼓勵更是與人連結裡面很重要的部份。科技能夠符合人的基本需要就很有價值。

我是司布林(spring)啦!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5/09/30 06:41

spring 大哥

這裡的blog 也跟我看過的很不一樣  互動很強  彼此鼓勵  我超愛的  也讓我更想每天都記錄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