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看的自由字型
2007/02/02 17:27:21瀏覽5414|回應0|推薦5
日常生活中,我已經盡量地改用自由軟體,但是後來在用 linux 時才發現很多字型在 linux 裡面都沒有,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平常常用的很多字型也是有版權問題的,中文字型中最常用的標楷體的版權似乎是微軟公司的新細明體也類似。而英文的字型中常用的 Times New Roman 與 Arial 在 linux 也找不到,雖然可以將 windows 裡面的字型複製到 linux 裡面來用,但是在授權上似乎是不合理的,要用自由軟體就是希望能夠脱離盜版的行為,有版權疑慮的就盡量不要用,因此就要尋找自由字型。

之前在我常用的自由軟體那篇文章中,我有提到一些
自由字型,其中有 cwtex 系統所提供的五套自由字型,包括:cwTeX 仿宋體、cwTeX 圓體、cwTeX 明體、cwTeX 楷書、cwTeX 粗黑體,其中的明體、楷書、與仿宋體雖然都很不錯,但是我自己似乎仍不習慣將它們當作瀏覽器的預設字體,有時實在看不太習慣;圓體與粗黑體當然不能當作瀏覽器的預設字體,但是卻適合拿來當作講義的字體使用,因為講義的字還是應該盡量粗一點,下面的人才容易看得清楚。

另外前陣子我也找到王漢宗的字體,早期有四十幾套王漢宗字體,但是後來聽說其中很多套字體與一些公司的字體有版權糾紛,因此很多原先提供字體的地方都已經拿掉了。其實就算還拿得到,有版權疑慮的字體還是儘量不要用比較好。只是最近又發現一些 server 又放了幾套王漢宗的字體,包括三套簡體字型(中仿宋、中魏碑、粗楷體),以及幾套明體與楷書的注音字型。我特別喜歡其注音字型,如果您家中有幼稚園或剛上小學的小朋友的話,用這些注意字型就可以讓中文加上注音,可以幫助小朋友知道這些字要怎麼念。

很早以前就聽到 Firefly 的字型,但我一直沒有抓下來安裝,今天才下載了 fireflysung 1.3.0 版回來安裝,才知道是文鼎 PL 新宋,這個字體看來也很不錯,應該是值得推薦的。

前不久有網友提供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我也下載回來使用,也都可以安裝,其中有楷書、隸書、標準宋體,其中的隸書我最喜歡,只是似乎有時覺得這些字體的字似乎不太完全,我沒有測試得很精確,只知道有時設隸書時標點符號會不見了。

這兩天又有網友提供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建置「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網站中有提供字型,我去下載時,發現有全字庫正楷體全字庫正宋體兩種,我使用的感覺很不錯,其中的正楷體應該可以完全取代標楷體,正宋體也可以取代細明體或新細明體,我也將我瀏覽器的預設字體改成全字庫正楷體,我發現數字與英文的部份會比較明顯的差異,中文字都與標楷體很類似。這兩種字型應該都支援 unicode 的系統,字數各有兩萬多與一萬多個,應該是很夠用的。

雖然有朋友說,標楷體與細明體大家都有,文件流通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是有版權問題時就令人頭大,如果能夠有更多人使用這些免費的字體時,使用這些字體所作的文件就更容易流通了,因此我儘量推薦大家使用。

至於英文字型,我沒有特別去找,我只有找 linux 系統預設就存在的一種字型來用,就是 Bitstream Vera Sans,這種字型也很粗,應該也適合拿來當作講義的字型使用。

我知道網路上還有更多的字型,只是我不知道好不好用、也沒有再抓更多字型來用,只介紹我所知道的幾種字型。如果您還知道更多好用、好看、又沒有版權爭議的字型,也歡迎提供給大家。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71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