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個常用的線上字典
2005/09/09 09:16:03瀏覽1384|回應2|推薦7
對學生來說,字典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工具,甚至以前常聽說,有些人沒有機會去學校上學(可能是家境或身體的緣故),只藉著字典來識字、自學。以前我們的字典常常愈來愈大本,謝謝現代科技的發展,現在電子化的字典愈來愈方便。

電子字典剛出來的時候,一本幾千元,現在想起來實在貴得嚇人,雖然可以很方便地隨身攜帶,但有時會沒電。現在的字典可能都當作附加功能加到 pda 裡面,因為記憶體愈來愈大、愈來愈便宜,可能以後會加到 mp3 player、手機等電子產品裡面吧!剛開始電子字典的字數不會比傳統字典更多,因為受記憶體的限制,現在很有可能會遠遠超出傳統字典了。

後來我還是喜歡用電腦字典,剛開始有朋友拿21世紀給我,我覺得還蠻好用的,當時還是 dos 的環境,後來 windows 也有 21世紀,只是這終究是破解版,之後有同學灌了一些電子字典的軟體,類似 Dr. eye,只要滑鼠移到英文字上就會顯現出簡單的中文解釋,只是這些仍然是商用軟體,網路愈來愈發展之後,就發現提供電子字典的地方也變多了。

我最近收集了幾個常用的電子字典網站,
原先我最常用 Yahoo 的英文字典,因為它們的網站最穩定,不太會當機,而且英文字還蠻多的,謝謝搜尋引擎提供的免費資源。只是最近發現 Yahoo 的字典Dr.eye 線上字典的解釋幾乎一模一樣,看來可能是同一份授權。

最近我比較喜歡用顏氏美語,它有幾個優點:一、解釋很豐富,還有很多例句,並且有英文解釋。這是其他字典所沒有的。在查詢的時候也很方便,輸入複數名詞、動詞過去式或形容詞、副詞都查得到,多一個空格也沒關係,這讓我從網頁上直接複製單字到字典網頁查詢時方便很多。

如果顏氏美語查不到的字,我會用 Dr.eye 再查看看,有些特殊的名詞,Dr.eye 似乎稍微多一些。Dr.eyeYahoo 字典的差異是,Dr.eye 會找最接近的字,而Yahoo 的字典若找不到就說找不到。

另外還有一些中文字典,

有時候也會需要用到,我最常用的就是第一份「重編國語辭典」,最近發現其實有些中文字念錯了很多年,偶爾查查字典,或聽聽別人的念法,比較有機會發現自己的錯誤。

這方面的資源我了解的還不是非常多,或許網友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給大家一起參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591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詞酷免費線上英漢字典
2009/02/11 00:01

用用看 http://www.nciku.com.tw

網站叫做n詞酷

除了完善的字典功能

例句多,還有會話跟全句發音.

最重的事情是可以儲存個人化的查詢紀錄,還可以測驗~~

很用心的一個字典!

司布林(springman) 於 2009-02-11 08:20 回覆:
謝謝您提供資訊,讓我多一個字典網站可用。

施喬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提供
2005/09/09 09:24
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