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看 hiChannel 的心得
2008/03/10 06:30:08瀏覽3014|回應2|推薦6
最近常看到中華電信 MOD 的新聞,MOD 應該是 Media(Multimedia ?) On Demand 的意思吧!也就是按著我的需求來看媒體,前幾年 VOD(Video On Demand)喊得很厲害,但是好像市場還沒有真正打開,可能是網路頻寬還是不夠大,不過這個方向的發展是對的。

前幾年常聽說臺灣的政治有兩大亂源,一個是立法院、一個是媒體(後來總統的弊案發生之後,好像又加個總統府),立法院的問題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改革之後,不知會不會比較改善?就看這一屆立委的表現。但是臺灣的媒體之亂似乎總無法改善,原因何在呢?本質上來看因為媒體要衝收視率,現在有線電視台實在太多,新聞性與談話性的節目也超多,如果沒有一些辛辣的畫面、新聞、內容的話,怎麼吸引觀眾呢?雖然做這些節目讓很多人反感,但是又有什麼關係,他們只要吸引到十分之一的人就有很高的收視率了,就算十分之九的人討厭他們又如何?這就像多選區的投票制度一樣。於是很多人將希望寄望在收費方式,因為現在有線電視的收費方式是每個月收六百元左右,您可以看一百多個頻道,很多人會認為這種收費方式讓媒體的發展更亂,如果我可以照著我自己的喜好來選擇電視台,我選擇多少電視台就付多少錢的話,那我就會仔細考慮,這些爛節目我還要看嗎?我們家從 2004 年開始就退掉有線電視,我要等到可以分開收費之後再考慮來看有線電視。

單單將頻道分開收費其實還不夠,如果我只對一個頻道中的某個節目有興趣,我能不能只看這個節目,也只付這個節目的費用呢?若可以的話,那更可以鼓勵出優質的節目了,這就是 VOD 或 MOD 的概念了,我很支持這種概念,希望能夠讓整個媒體環境有更好的發展。

中華電信的 MOD 應該已經推了很多年了,只是最近又上新聞,可能的一個原因是最近在打棒球,最近在臺灣舉行奧運棒球資格賽、八搶三的資格賽,共八隊參賽,只有前三名可以拿到參加奧運棒球賽的資格,中華電信的 HiChannel  有棒球直播,其實應該是緯來電視的直播放到 HiChannel 上,雖然時間好像慢了一、兩分鐘,但是對我們這種沒裝有線電視的人來說,已經是很不錯了。為什麼知道慢了一、兩分鐘呢?因為我看 ptt 棒球板已經有結果出來了,但是 HiChannel 似乎又投了兩、三球才出現,所以知道它還是慢一點點的。

這兩天我又發現 HiChannel 上有一些電影,有的免費、有的要收錢,我就找了一、兩部免費的電影來看,看了男人百分男(What Weman Want)與天使的肌膚,看這電影看得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瀏覽器的緣故?還是我不會用的關係?我用 Firefox 似乎看不到所有免費電影的清單,因此我用 IE tab 來看,結果就看到所有免費電影的清單了,於是我選了男人百分百來看,只是覺得控制鍵不太方便,因為似乎只能暫停、播放、與停止三個鍵可控制,無法像看影片一樣移到想看的地方。那天我看了一半,就突然無法再看,讓我覺得有點沮喪。

隔天我用 Firefox 再上 HiChannel,我用網站上搜尋的方式找到男人百分百的電影,我就發現從搜尋的功能找進去,就可以用 Firefox 來看電影,而控制功能表上就可以移動目前所看的進度,這倒是方便很多。後來我再試過幾次,就發現用 Firefox 似乎真的無法找到「所有」免費電影的「分類清單」,因為有很多的所謂免費電影其實都是預告片,我想要看完整的電影,所以可能要分類找,找「春暉」、「邵式」等分類才行。或者是找「喜劇」、「愛情」等等的分類,這似乎都要用 IE 才找得到。找到之後,就可以用搜尋的方式進去看,這時會比較好控制,這時可以用 Firefox 來看比較習慣。

至於收費的電影,我的感覺是有點太貴了,或許是因為熱門與新片的緣故,有的一片要 60 元,我怎麼可能付這麼多錢去看一部呢?終究 MOD 的品質還是不夠好吧?!當然我是以他們所提供免費電影的品質來衡量,雖然已經不錯,但是畫面還是太小。而且去租錄影帶時,一片好像也才 45 元,線上看的話,會比較方便嗎?我是認為如果使用的人多的話,線上電影的成本一定比較低的,因為只需要系統與儲存的成本,管理、人事成本簡化很多,如果能夠用更低的價格來吸引顧客的話,一定可以得到不少的顧客的。做得起來的話,對影片出租業就是很大的打擊了,就像當初影片出租業大大打擊電影院一樣,或許他們也該轉型吧!

或許盜版是個問題,因為用 P2P 的軟體很容易抓到盜版電影,但說真的,要將所有的電影都存起來,也有點麻煩,如果能夠用低價來看正版的電影,我倒是很願意,我最近有時會去租錄影帶來看,我不會想要將所租回來的片子複製一份的,因為 DVD 或 VCD 片太多的話,也很難整理,而且下次再想看也不知是什麼時候了,想看的時候再說吧!

希望這方面有更好的發展,至少目前用來看棒球是很方便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1682074

 回應文章

司布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發現完全使用 Firefox 就可以的方法
2008/03/25 06:03
在進入「HiChannel」後,點「免費隨選」、再點「電影」、再點「頻道隨選」(以前我在這裡都會點「類別選單」,結果就不行)、再點「電影」,這時就會出現不少電影院的名字,其中真正免費的不多,大多在「春暉電影院」那個選項中,目前有十幾片免費電影,我好像看過其中的三部,其它的有空再來看。對了,看的時候要先登入 Xuite 的部落格才行。

用 Firefox 來看還有個好處,就是在看電影時,在影片上連按兩下就可以變成 windows media player 全螢幕的畫面,雖然品質不夠好,但稍微拉大一點距離來看時,就會比較舒服。

也謝謝草埔人的分享,有機會我應該來試試 yam 寬頻電視,不知 yam 上有沒有免費的影片,我目前好像還不太想要看付費的影片,終究品質不是很好。

我是司布林(spring)啦!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3/10 10:13

以前我也是HICHANNEL的客戶 但是自從他們把寬頻升高後 大概國外沒辦法  所以現在改看yam 寬頻電視  感覺沒hichannel 複雜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