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加照片的通訊錄
2008/01/03 06:17:35瀏覽1951|回應1|推薦6
最近幾年我新加入兩個團體,一個是芳苑教會、另一個是基甸會員林支會,我都幫這兩個團體維護通訊錄,也都在通訊錄裡面加入照片。

我剛開始是在加入芳苑教會
時,感到教會裡面很多人都是我不認識的,芳苑教會成立了一百多年,其中有很多老會友,我剛加入沒多久,每個星期都只回去一天,每次都會遇到很多我不認識的人,因此前年我就跟我們教會的長老提議,在通訊錄裡面加入照片,2006 年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偷拍大家的個人照,最後可能拍到一百多張,2006 年年底就印出來,2007 年我好像變得不太認真,所以只多收集一、二十張照片而已,目前的有收集到照片的人數大約是一百六十幾人。其實拍的照片不只這些,只是有列入通訊錄裡面的人數比較少一些,或許應該儘量將所有常會來教會的人照片與姓名都記下來才對,這樣見了面不會太陌生,也比較知道大家彼此的關係。

2005年我接了基甸會
員林支會的書記,那時起也開始維護通訊錄,剛開始要登記每個弟兄姊妹的出席狀況,我也發現其中有很多會員我都還不認得,因此我也拍了一些照片,其中不認識的人就請問比較熟悉的弟兄姊妹,他們會告訴我。於是就慢慢收集。到昨天共收集了 64 張照片,員林支會的會員人數好像是八十位左右,收集到的比例已經相當高。實際上我自己最近對員林支會的人已經比較熟悉,所以我已經一年多沒有在維護照片了,只是今年有一位新加入的會員提到要怎麼認識新會員,於是我們就想到我以前維護的這份包含照片的通訊錄,最近才又拿出來維護,並且將過去一、兩年拍的照片拿出來找一找,看有沒有合適的照片可以使用。結果就找到了六、七十張,其中缺了一些人的照片,有的可能就請弟兄姊妹幫忙補充,不然就等以後的月例會再來拍。

上個月我們學校校慶,我們系上也辦了系友回娘家的活動,我們邀了一些以前的老師以及畢業的系友回來,可是說真的,很多同學的名字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我就想到,其實學校在做通訊錄的時候,更是應該加上照片。實際上前幾個月有同學到我的辦公室找我,我忘了他的名字,甚至都忘了他是不是我的專題生了,最近記憶力真的差太多了,所以我想,我應該將自己專題生的照片都拍起來,免得以後在路上遇到人的時候,都認不出來。

實際上這幾年,我對同學的名字都記得很差,一方面是我改成用隨堂測驗,而不是點名,所以認識同學姓名的機會少很多,因此最近我就在隨堂測驗時,順便點名。只是我發現自己的記憶還是不行,記得的同學還是很少,我想若學校能夠將同學的照片建檔,同學選課之後,不是單單將選課同學的姓名名單給上課老師,連同學的照片也一起給老師,這樣老師應該可以更快對同學有印象,師生關係應該可以建立得更好一些。

明年開始我又要當班導師,以前我當過六年的班導師,但是跟同學的關係建立得不太好,希望未來這次當班導師的經驗能夠比較好,或許第一步就先將同學的照片拍好,先認得同學之後才能建立好的關係吧!

我的這些通訊錄都是用 OpenOffice
.org 做的,芳苑教會的通訊錄用 writer 做、而基甸會的通訊錄用 Calc 做,我覺得效果都算不錯。照片的部份是用數位相機拍的,以前我買了十幾倍光學變焦的相機,當初是為了拍舞臺上的人物,後來拿來偷拍個人照片倒是蠻好用的,哈哈。我將照片縮小的軟片大多使用 IrfanView,縮到寬度在 100 個像素以下應該就可以,這樣一張照片大約只有 10k(或更小),不會佔很大的空間。以前我拍了照片都只是單純縮小,後來發現這麼小的照片有時會看不清楚,因此現在都會儘量拍臉部,或者用 IrfanView 將人臉剪出來,現在的照片就清楚很多。

通訊錄大多是用雷射印表機印,或者拿去印刷之後大多是黑白的,所以效果不是很好,如果成員之間有 email 的話,用 email 寄給大家,效果就很不錯。

未來我應該也會將個人通訊錄上的人也都加上照片,不然幾年後我恐怕早就忘了以前朋友的名字或長相了。現在想到大學時的一些學弟,好像忘得差不多了,當初如果有留照片的話,應該就會好很多。

今天早上想到,如果這種加了照片的通訊錄可放到 Google 的 Docs 裡面,跟朋友一起編輯的話,應該會更好。可惜的是,Google 的 Docs 似乎無法編輯含照片的 ods 檔,將檔案上傳之後,照片就不見了。而且格式跑了很多,所以暫時不考慮,希望以後 Google 的 Docs 能夠對 opendocument format 有更完整的支援。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1505837

 回應文章

mark
我們正在實驗一個服務,不知道您是否有興趣用來紀錄通訊錄
2008/04/25 21:32
www.nobodywiki.com

抱歉打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