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用的網路地圖
2005/11/28 15:55:46瀏覽1402|回應3|推薦9

記得年輕的時候,很喜歡騎著車子到處跑,剛開始只有騎著腳踏車,走遍自己村子的大街小巷,很多不曾走過的小巷子都想要進去看看,後來是不太喜歡死巷,因為必須走回頭路,也會覺得別人可能會看出自己走錯路,說不定還懷疑自己有什麼動機。後來慢慢長大,也慢慢擴大範圍,變成騎著腳踏車在台中市東逛西逛,每個假日都會看著地圖,決定當天要逛的路線。

再後來終於學會騎摩拖車,於是範圍又更擴大,剛開始幾年在新竹縣到處逛,除了五峰與尖石之外,其餘的鄉鎮應該都常繞來繞去,沒有進五峰與尖石的原因是:只有一條路,我已經習慣不走回頭路,一定要繞一大圈才行。有一次與同學相約從北橫騎到宜蘭去,再從北宜公路回來,中間還騎上太平山,在太平山過了一夜,那時才發現,原來 Yamaha 兜風50的馬力實在不足,爬上太平山的時速竟然降到三十以下,太平山也真的蠻陡的。

再後來更有一次自己一個人計劃著要去環島,那次是沿著海邊走,星期六從新竹出發,到嘉義、台南、鳳山、懇丁、台東、宜蘭等等地方,五天的時間就繞完一圈回到新竹。其實一個人去環島好像沒什麼好玩,因為第三天到懇丁時下大雨,雖然是暑假、但覺得很冷,也覺得很孤單,環島的過程我都住朋友家,只是台東沒有朋友,那天晚上打電話到台東錫安堂,教會的弟兄收留我過夜,其實那時候很想趕快回家,到自己熟悉的地方,與自己熟悉的人相處。原本計劃在花蓮過一夜,後來就決定從台東直接騎到羅東。由於沒有花住宿費,五天下來可能只花費兩千多元,大部份是油錢與三餐,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講了很多自己到處走的經驗,其實只是要說,當時都需要買地圖,隨時帶著一本地圖到處跑。這幾年買車之後,也常需要地圖,因為常要到沒去過的地方。只是後來發現地圖更新的速度太慢,常需要買新的地圖,很麻煩又浪費錢。

這幾年比較有名的地圖軟體應該是 PaPaGo趴趴走,它的效果應該很好,可以作線上更新,也可以用在 PDA,對開車的人很有幫助。只是我自已沒有用這種商業軟體,我只是找地圖網站,這樣事先可以將要走的路徑找出來、印出來。

前兩年我有看到彰化縣政府作的各村里地圖,這份地圖作得非常詳細,幾乎所有的巷子都畫出來。只是使用上不太方便,因為只能透過村與里來查詢,而一般我們寫地址時未必會寫村里,所以不太好找。

後來找到一份網路村里的地圖,用 Java 寫的,相當方便。可以查詢各種資訊,只是我發現它的資訊不太齊全,例如我可以找到員林浸宣的位置圖,但卻找不到芳苑教會的位置圖,而且無法輸入地址就 show 出地圖。

今天收到一封 email,提到有一個可以輸入地址就秀出地圖的網站,叫作 Urmap,也是用Java寫的,這就方便許多,有時我們要拜訪某些人時,只拿得到他們的地址,如果從地址上很快找到地圖的話,路就很容易找了。

其實這一、兩年 Google 提供的衛星空照圖也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我今天特別透過Google的衛星空照圖找自己所住的地方,還真能看到我家所在的社區,員林浸宣教會也找得到,還蠻好玩的,如果能再清淅一點的話,用圖一定更廣,不過可能也會引起更大的問題。

更厲害的是前面的
Urmap 竟然能夠將衛星空照圖加上路名,同樣輸入地址之後就可以 show 出該地圖以及其空照圖,很好用哦!只是解析度無法弄太大,但還是非常值得大家使用。

我想地圖網站的用途會愈來愈廣,大家可以先嘗試用看看。如果您知道有更好用的網路地圖,也歡迎分享給大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112652

 回應文章

司布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每個地區的解析度不同
2005/11/29 14:29
我剛剛看草屯的空照圖,解析度最高的三級左右就看不到,只看得到快速道路與中二高的交流道,房子就看不清了。彰化這邊比較幸運,可將解析度調到最高。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不知是不是海拔的關係,還是國防需要??

我也是用英文版的 Google map,好像沒有中文版才對。

我是司布林(spring)啦!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5/11/29 13:50
google map 有中文版的嗎?  我試著找我小時住的地方  用英文版的找不到:p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竟是同好!
2005/11/29 08:25
很多不曾走過的小巷子都想要進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