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封了將近三年的咖啡 (含音樂)
2006/09/07 10:08:56瀏覽634|回應2|推薦14

【旁觀者/2006】

幾個禮拜前看到一版主在文章裡說她喝了一杯 "密封了將近三年" 的咖啡.  看後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

陳咖啡豆 (aged coffee) 其實我是知道的.  那是把生咖啡豆在原產地在有控制的環境下儲藏三年.  其間還要定期的翻轉麻袋以防乾燥.  當然還要加上些禱告因為三年後的結果很難說. 哈哈. 所以我一直很懷疑這種生豆子烘烤出來的咖啡會好喝嗎?  同時我也懷疑這麼做的必要性?  所以遲遲沒去試它.

如果是牛排來說的話, 一般可能會想當然是越新鮮的牛肉越好.  其實不然, 精心儲存了數禮拜的陳牛排 (aged steak) 是比較好吃. 這也是高級牛排館的秘密.  陳牛排是經由特別的低溫(非冰凍)儲藏2~4個禮拜.  這樣可以讓牛排更香嫩多汁.  這裡一家名牛排館在臺灣有分店. 台中, 台北, 高雄各有一家.  中文叫茹絲葵, 英文叫Ruth's Chris. 他們就是用陳牛排而且服務非常好小菜也很棒. 給各位推薦一下做參考.

哈, 扯遠了.  既然版主說那咖啡 "香醇撲鼻", 我就去訂了.  我的陳(三年)豆子來自印尼蘇曼答島 (Sumatra) 北方的 Lintong 地區.  豆子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是咖啡色的而且聞起來有枯草的味道.  一般的生豆是墨綠色的且有生草的味道.  豆子表面也有些小洞, 可能是乾燥造成的.  烘烤的過程沒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 烘出來的咖啡和曼特寧一樣, 顏色比其他同等深度的咖啡要淺. 這也許就是蘇曼答島咖啡的特色.

咖啡的試杯我只簡單的做了一些. 和試杯葡萄酒旋轉酒杯差不多吧.  把鼻子放在杯子邊緣慢慢的吸享受那撲鼻的香味.  然後喝一口在嘴裡, 別急著吞下去, 用舌頭攪一攪讓所以的味覺都接觸到.  就像在...舌吻一樣. 哈哈哈哈.

這咖啡讓我想起了牙買加藍山咖啡, 淡淡的.  厚度不是很厚 (聽說烘烤後放幾天厚度會增加), 濃度也不高. 喝下去沒有什麼後勁, 嘴中殘留很少的咖啡味而舌頭上卻有點甘甜的感覺. 酸度也和曼特寧一樣算低. 可能又是蘇曼答島咖啡的特色.

試著試著不知不覺就喝完了. 連奶精都沒加. 我覺得直得一試.  感謝那版主的啟發.

Etude Op. 10 No. 10 Revolution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436303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11/28 11:08

從容自若:  謝謝來訪與回應.  阿豆仔的事我不太懂, 英文還是你比較行.  下次請用中文回應, 好嗎?  :^)  省得我查字典.  茹絲葵是真的不錯, 的確可參考看看.  不過我覺得分店開太多品質不容易維持.  而且太過於普遍.  我還是偏好獨立單家的牛排館.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expensive
2006/11/24 00:23

茹絲葵牛排超貴的~

不過應該很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