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紐約地鐵 (NYC subway) 含革命音樂
2006/08/04 11:17:33瀏覽578|回應2|推薦10

【旁觀者/2006】

和好友聊天, 她問我紐約市的地鐵 (subway) 是否如旅遊頻道介紹一般整潔又有效率.  我笑了笑.  紐約市的地鐵今年滿一百零二年. 記得22年前去紐約觀光, 那時的地鐵很亂. 雖然它是24小時運作的, 可是治安非常差. 常常有人在站內或車廂內就被搶, 所以晚上坐地鐵的人少. 而車子本身也是裡內外被噴漆噴得到處都是, 車內也髒亂. 坐地鐵變成了一恐怖的生存戰.

那是二十幾年前了. 現在紐約的地鐵已經煥然一新, 沒有噴漆, 少了髒亂, 少了犯罪, 感覺上就連乘客的素質也提高了! 其實坐地鐵的人沒變, 而是因環境的改善而改變了他們的氣質. 坐地鐵時不再需要擺副樸克臉緊抱著皮包左右張望了.

上次去紐約時已有三年沒坐紐約的地鐵了, 同行的朋友也說有十年沒坐了. 那次我們決定不開車進市區而以地鐵代步. 一天下來撤底的打破了朋友對之不好的印像. 反而我們覺得它方便, 迅速也省了很多計程車費.

曾看一閣主寫說地鐵像魔幻的城市隧道她可以瞬時遁入地底, 消失在任何一街道, 延著這城市的地道出現在另一個街景全異的嶄新角落. 而在陌生的城市裡地下鐵是她唯一的方向感, 在裡面她反而不會迷路. 看完她所寫, 突然想到一謎語: 小人國地下鐵 + 格利佛(格利佛遊記) 猜一遊樂場電玩機器. 打地鼠! 哈哈哈哈.

後記: 相傳紐約的地下鐵裡住有所謂的地底人, 也就是寄居在隧道的遊民.  前幾年有位記者寫過這麼一本書介紹他們.  書裡說地底人的社區歸化的還相當的完善而且頗有行政組織結構.  可是書內部份內容無法考究, 因此真正的可信度還有待更有力的佐證.

Etude Op. 10 No. 10 Revoluti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383046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2 00:26

哈, 還是妳了解我耶.  一時手快, 按到送出又沒檢查.  謝謝妳的提醒.  哈哈.

>我常常看到女生帶著訂婚鑽戒

哦?  那不是更會被搶?   用那土方法擋人騷擾恐怕有限?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6/08/04 19:56
這篇怎麼沒有美女照片呢?

真巧! 我剛好在寫坐紐約地鐵發生的一些小事. 很高興知道你對紐約地鐵的"正面"評價. 我常常看到女生帶著訂婚鑽戒 (不管是大是小, 是真是假) 搭地鐵. 沒有聽到搶案, 應該表示治安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