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捲珠簾 (含音樂)
2006/07/26 11:43:33瀏覽1420|回應0|推薦5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美人捲珠簾
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濕
不知心恨誰

(李白 - 怨情)

上禮拜一好友告訴我說她那兒已進入梅雨季, 天候潮溼悶熱, 讓她心情也陷入低潮. 她說希望涼爽的秋天趕快來臨! 嘻嘻, 她跳過了濕熱的夏天不提, 可見得她也不喜歡炎熱的氣候.  之前她曾告訴我說她是個強悍的女人.  我想強悍沒有什麼不好啊, 強悍並非凶悍, 和溫柔並不衝突嘛.  我說她是既強悍且溫柔.  可是我又想到了, 一個強悍的人, 心情怎會那麼容易受到影響呢?

也許強悍的人也是有柔軟的一面的? 女人的心如大海般深, 有時候想要洞悉窺視她們的心思還真不容易呢!  嘻嘻.  這好友算是個得天獨厚的女孩子, 在家裡又是掌上明珠, 平常應該是樂觀豁達的, 沒有特別需要懮慮的地方.   我還知道她的一秘密, 那就是她是個大美女 ... 拜倒在她群下的數不清.  見過她的不論男女都讚不絕口.  這時我又想到了 ... 一首詩.

我以調侃的口吻問她說她心情不佳難道是 ..... 美人捲珠簾 ..... 深坐蹙蛾眉?  哈哈哈哈.  這首李白的詩大家都懂得, 我就不多加解釋.  有一點值得一提, 那就是相傳 "捲簾" 在中國傳統上是很講究的,如果一個女子把簾子放下來,她認為她是被外面隔絕,她並不希望得到別人的欣賞;她要是捲起來的時候,就是有這種希望,這是一種期待.

當然這友人不乏追求者, 所以她煩惱的可能不是沒人欣賞而是來來往往的都沒有她中意的吧.  這好友後來雖有回話但沒回答我的戲問.  她是聰慧的人自然知道我是在開玩笑.  第四句裡的 "恨" 字個人覺得太強烈了些, 也許說 "不知心怨誰" 會比較恰當?



Etude Op.10 No. 3 in E, "Tristesse". Performed by Pollini.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36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