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賴與被依賴
2008/10/03 22:54:29瀏覽420|回應3|推薦7

上個禮拜的颱風,整整兩天的時間讓我們幾乎足不出戶

窩在屋子裡,看看電視打打電腦,倦了就睡,餓了就隨意煮點東西來吃

或許是個性使然,也或許是我們的生活作息本來就有很大的不同

我對於不出門在家當個幾天宅女是很OK的

而妳卻是第二天就悶到受不了了,一直想邀我出門去走走

                   

趕功課的我不太想出門,妳覺得無趣,只有拼命打電話找人聊天

看著妳無聊的樣子,我心裡有點過意不去,只是我~真的很不想出門

我發覺我其實放假後很渴望一個人的空間,一個可以不必再應付任何人的空間

妳知道嗎,妳出門去上班的時間是我最感自由的時候

雖然我這樣說或許很傷妳的心,畢竟妳真的對我很好,很照顧我

          

但是這陣子的同住,我發覺妳太依賴別人來逃避妳的空虛與寂寞了

而我並不喜歡這樣,我開始擔心到時後我們真的合租房子時,我該怎麼辦

我有地方躲起來嗎,我懷疑.....或許我得考慮撤銷這個提案了

我很受不了妳管我要不要出門,妳管我要不要吃飯

我就是很單純的認為我只是借住在妳家,認識那麼久了,無須把我當做客人

我知道是我太自私,但我的時間我只想拿來做我自己想要做的的事

                      

這樣想的同時,我突然又發現我與妳現在的相處模式不就是之前我與他的嗎

只不過角色顛倒,那時候的我總是依賴著他

口口聲聲的愛與照顧,不過就是我心中依賴感的化身

而現在的我,不就是那時候的他嗎,想要個人的喘息空間

一回到家,卻發現還得應付另一個被妳依賴的人

發現這件事,我不禁啞然失笑,原來老天爺藉由這種方式告訴我

依賴一個人是會讓人感到窒息的,難怪有那麼多男人視回家為畏途

                    

我發覺我終究是個自私的人啊,矛盾又自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1026&aid=22587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8/10/11 02:44
大致上全文的意思我都能夠理解,尤其是那句:多少人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怎麼說呢,總覺得有寫到骨頭裡的感覺,相當深刻,不過,你也有過感情經驗,應該相當清楚,有時候互相配合本來就在所難免,因為世界上沒有完全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對吧,我想很難有那種百分之99相合的吧,簡直就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否則配合應該是很常見的才對,當然前提必須是心甘情願,我上一篇的意思是說,只單方面要求別人必須配合自己,自己卻不想去配合對方,認為自己沒有必要去讓步,是所謂感情中常見的自私,至於妳寫的關於其他方面的自私,我是蠻認同的。
品妤(sophie1026) 於 2008-10-11 17:16 回覆:

你的想法也是很成熟喔,其實我有時是透過書寫來檢視自己的想法

人有時候會困在自己的盲點裡,也許是自己的問題而不自覺

所以我希望可以幫助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8/10/06 19:17
妳最後那句話引起我回文的高度興趣,顧到自己的需求,那別人的感受就不用顧慮嗎?如果這社會每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會怎樣?如果談感情的兩個人心裡都只想到自己又會如何?答案顯而易見,小小的自私,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無可厚非,但不是說把它無陷上鋼,任何事情都以自我利益為優先,簡單說好了,有人會教育自己的小孩說,要活的自私一點,不去管別人的死活嗎?每個人都有自我,但中心點指會有一個,妳絕得我要配合妳,我也認為你為什麼不配合我,那到底誰要服從誰?打一架,就能解決?
品妤(sophie1026) 於 2008-10-09 11:05 回覆:

我這邊所謂的自私,並不是真的自私自利的人

而是有許多人都是活在別人期待的框框裡,包括我自己也是

為了符合這些期望,自己往往不是那麼快樂

                        

就像媽媽為了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那是出自內心真正的愛

這樣的愛如果是沒有壓力,純粹的關懷,是很棒的

但是你換一個角度想,如果這個媽媽對孩子充滿期望希望他學這學那的

希望他長大做個醫生、企業家之類的,但是這並不符合孩子的本性

他為了愛媽媽,去做了,卻在那個他不適應的環境中得了病或者憂鬱了

這是愛他的媽媽所料想的到嗎,多少人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對你的期望與需求呢

自己為什麼要受那些不愛你不尊重你的人的氣呢

我的對自己自私前提是個尊重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兩個人相愛的話,都不希望對方受了委曲

至於你所謂的互相配合,如果不是出自甘心的話,那就不必在一起了

我配合你,我不甘願,你配合我,你不甘願,這樣不是也不快樂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8/10/05 10:06
人本來就是自私的,這沒什麼好驚訝,曾經有個問題是這樣:如果有一天兩個小孩同時掉到水裡,其中一個是你的小孩,你會先救哪一個,誰都會先救自己的,但這樣不就是自私嗎?所謂的自私就是只會為自己著想,但這是人的本性,誰都一樣的,重點在於把自私用在什麼地方,如果你的自私會傷害到別人,那你可能要考慮一下多替別人著想;如果你的自私用在感情,那結果多半顯而易見..,因為感情的本質就是付出與奉獻,剛好是自私的反語..這是我最近的感觸。
品妤(sophie1026) 於 2008-10-05 14:54 回覆:

我們從小接受教育,就被教導成要做一個具有誠實、正直之類的人

卻忘了教導我們,要先去關愛自己

等自己有能力夠茁壯的時候,才有辦法去付出與奉獻

於是被框在教條裡的人,大多活的不快樂

因為你打從心眼裡,無法服膺那些教條,只是社會規範告訴你說這樣才是對的

你就只好照做,否則你可能會無法承受那些評論的眼光

就像是前幾天有個韓國藝人承受不了輿論壓力而自殺一樣 

自私,又如何,至少照顧到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