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本土文化,不等於“粗俗文化”
2008/01/14 19:06:09瀏覽976|回應0|推薦22

在2006年四月美國商業組織「外交行動商業團體」根據美國人在外國的共通毛病,發行了一份禮儀指南,以「出差在外不忘協助美國改善形象」為口號,提供一些「簡單建議」。

大陸這幾年經濟發展起來後也開始檢討國內的一些不文明的行為舉止,例如在深圳嚴重的警告不得隨地吐痰,上海開車不得亂鳴喇叭。電視上也邀請大學教授談論語、講歷史,更有專門的人教生活上的禮儀,如:飯桌上的禮儀,喝茶、喝咖啡、飲酒禮儀等等,為的是讓全國百姓能走向文明,與世界文明國家接軌。

台灣過去給人的是富而好禮、樸實印象,但這近八年來的『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ㄚ牟哩似昧安ㄗㄨㄚ』, 和陳水扁等低俗的不堪言行,在此不良社會風氣帶動下,只有叫囂、漫罵、委過、說謊。

粗俗的言行舉止也影響表現在電視節目上,各種媒體廣告中。最常見的就是請一位“歐巴桑”穿著粗俗,張著大口拉著破嗓門大聲的叫喊。

“歐巴桑”在日文是對年長女性的尊稱,在臺灣已經變成“粗俗”的代號。

近八年來是陳水扁個人失誠信於世,進而民進黨貪汙腐敗搞髒了台灣這塊美麗地方。不只經濟下滑,貪汙腐敗弊案連連,人民收入大大縮水,自殺、他殺日日有,天天就有人睜眼說瞎話,道德沉淪,禮儀盡失。

我們要自救,從學校教育開始,讓老師能放心去教學,不要擔心一句話一個輕微的動作被告。

從自身、從家庭生活開始,重拾舊有優良的道德。說好話、說文雅的話,表現文雅的舉動。

以美國如此的大國都懂得自省,難道我們還要如此的沉淪?

鄉下人不代表沒水準,
臺灣本土文化,不等於“粗俗文化”
不扭曲台灣人的質樸,台灣人,我們自救吧!
我們不做粗俗,沒水準的人! 要做優雅有文化的人!

……………………………………………………………………………………………………………
【2006/04/17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美國商業組織「外交行動商業團體」根據美國人在外國的共通毛病,發行了一份禮儀指南,以「出差在外不忘協助美國改善形象」為口號,提供一些「簡單建議」。以下為建議要點:
● 你可以自認為了不起,但請謹言慎行。(許多國家認為誇耀是無禮行為。談論財富、
權 力、地位,無論是公司或個人,可能引起反感。)
● 多問多聽。(可以談美國與在美國的生活,但不忘詢問旅行國家與人民的生活。)
● 少說教。(保持討論態度,避免高談闊論。無論這項看法是對是錯,國際對美國的普遍觀
感是咄咄逼人。)
● 在地思考。(尋找當地文化的話題,切記其他國家可能對職棒世界大賽或職業美足超級杯
一無所知或興趣缺缺。足球而不是美式足球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
● 慢下來。(美國人說話、吃飯、行動、生活步調無所不快,但他國可能不是。)
● 輕聲細語。(嗓門大易生誇大之感,說話快令聽者不安。)
● 人人有宗教自由。(宗教信仰為相當個人的行為,不宜公開討論。)
● 可談政治但別抬槓。(即使對方批評美國政治與政策,仍應避免爭辯。同意對方有不贊同
的權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53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