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可有187天合法全薪產假?!
2007/08/19 20:39:57瀏覽8466|回應0|推薦1

大陸投資經營必知 - 員工 "產假" 成本

根據大陸勞動法規定;女性員工的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公司在員工產假期間不得降低基本工資。符合晚育年齡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育齡婦女,可享受晚育假30天,給予男方護理假,女方順產的5天,難產的7天,應視為出勤。

什麼是晚育和《獨生子女證》

 n 凡男年滿二十五周歲、女年滿二十三周歲初婚的為晚婚。

n 女方年滿二十四周歲生育第一個孩子的為晚育。

n《獨生子女證》是指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孩子,自願終身不再生育且落實有效節育措施的,可領取《獨生子女證》又稱《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或《優待證》,不同的省市有不同的名稱。

晚婚晚育的福利

 n 符合晚婚年齡依法登記結婚的初婚夫妻,增加婚假七天;

n 符合晚育年齡的夫妻,增加女方產假十五至三十天,給予男方護理假三至七天;員工按上述規定所享受的假期期間,工資、獎金照發。

這是一個經常發生的例子;讓公司人資部門頭痛的要命

 盧美25歲在蘇州工作與交往多年在深圳工作的岳軍30歲,在20055 1日在青島結婚,蜜月回來已經知道懷孕了,並在來年喜獲麟兒。小孩出生三個月後申請《獨生子女證》。

分析盧美的假:

1.雙方在公司皆有帶薪年休假 7

2.員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根據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2

3.適逢五一大假,有3天國定假

4.3天婚假

5.男女雙方符合晚婚年齡,增加婚嫁 7

6.蜜月回來已知道懷孕,身體不適,請病假。可領50% 的新資(上海是80%),合計14

7.產前休假15

8.女性員工的產假為90

9.符合晚育年齡,增加女方產假30

10   領取《獨生子女證》可享受晚育假30

先合計以上總共多少假;7+2+3+3+7+14+15+90+30+30 = 201 天合法假!

以上除了病假 14天不能領全薪外,所有的假187天的工資、獎金照發。

此外,小孩在一周歲期間,母親可有每天1 小時的哺乳假。

看到這,老闆你的頭上有沒有像小丸子一樣跑出三條線啊!?頭痛 ㄛ!!!

大陸當局應該瞭解台商離開臺灣到外地(最早到馬來西亞、泰國)投資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勞工成本的負擔太重,市場競爭力下降。

當然,當員工的看到本文也不要如法炮製,商人是跟著利益跑的,公司遷移了,工作也會不見的。

 目前,大陸本地許多大的企業已經陸續的往越南跑。 

                                                                                           (2007  8 月19 日)……………………………………………………………………………………..

2008  10 25 日補充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廣州24日電】2008.10.24 02:35 pm

阿迪達斯 欲部分撤離中國

新快報報導,阿迪達斯公司總裁海納表示,鑒於中國工資水準不斷提高,為降低生產成本,阿迪達斯公司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與此同時,有消息稱,耐克、彪馬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有類似打算。 

「公司內部正在討論將生產基地分階段轉出中國的問題,已經派人去東南亞地區考察,主要是因為中國製造成本上升以及政策收緊。」一位阿迪達斯中國人士證實了海納的說法。 

報導指出,近年來中國製鞋業成本一直上漲,超過了阿迪達斯的預期。據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表示,近年來中國製鞋業總體成本上漲了25%~30%,而製鞋業的平均利潤率在5%~8%。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穩定,可能吞噬訂單利潤甚至讓企業虧損。目前中國製鞋企業以及附屬企業已有近一半倒閉或萎縮。 

這樣的情況下,大型工廠的議價能力增強,採購商卻不願加價,導致中國企業訂單流失了10%~15%,並且主要流向東南亞地區。從現在情況看來,這也許也將成為阿迪達斯的選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4571650.shtml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7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