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員工那邊比較好用?
2007/08/13 16:58:25瀏覽852|回應0|推薦3

許多台商在臺灣的經驗到了大陸都成了“小型企業”。

在臺灣擁有員工五百人左右就算中型,但在大陸一個工廠上千人是算普遍。

臺灣經驗可以就直接架接運用嗎?

台幹、陸幹那個好用?

台幹最可靠

大陸的台商投資者許多實在辛苦,原以爲台幹應該是值得最多信任的,但事與願違的例子隨手可得。

許多台幹在臺灣實際上缺乏大型公司管理的經驗,加上大陸的員工有多數對“領導”習慣奉承,來沒多久管理還沒上手,派頭倒是被養起來 (這也是爲什麽許多台商容易在此抱二奶的類似原因)。

逐漸的對老闆就是“報喜不報憂”、 “欺上瞞下”等情形就發生了,更尤甚者有些就開始“虛報費用”、“虛增人力”,把一些虛報的費用進自己口袋。

上樑不正下樑歪

有位“陸幹” 在一家五六百名員工的工廠擔任人事與採購約五年,要離職他就時,有同事酸他這幾年來肯定污了不下百萬人民幣吧,他竟得意的說:該有三百萬吧!

這家公司的主要老闆在臺灣仍有其他的事業,因此在前幾年都只是幾個月左右到大陸視察幾天,充分的授權給請來的台幹(包括總經理)。怎知道,此總經理除了抱二奶,還讓二奶擔任會計出納的工作,這在管理上是犯大忌的,如此當然就容易的將公庫(公司的錢)進私庫。

此外,公司原來通過ISO認證設置的制度一一的被打破,從此後高階幹部吃大的,依階而下都吃。基層員工吃不到的就以消極的工作心態對付。

成功台商的基本要素

事實上,在大陸許多成功的台商基本上有幾個要素;

1)         建立完善的制度,流程細緻化,並抓住細節,雖是分層負責充分授權,但仍然時時地關注並檢視所有的工作。如此,誰也不敢分心偷懶。

2)         老闆凡事事備躬親;以身作則後,不論台幹陸幹就會一起努力專注於工作

3)         台幹都是攜家帶眷;好處可多了,尤其可避免抱二奶,製造家庭糾紛降低工作效率

看起來好像當老闆好辛苦,但如果制度不落實,工作不抓細,惹出禍來的辛苦才是大!

最高領導的行爲是員工的風向球

有些人問;兩岸員工那邊比較好管?

實際上到哪里員工的心態都是一樣的,最高領導的行爲就是他們的風向球;只要老闆是仔細用心執行力強的,自然就形成公司的文化,大家就會朝正面走,反之則“上梁不正,下梁歪”,許多的問題將層出不窮的發生,終釀成重大損失!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5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