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害怕的事情,會一直害怕下去---給年輕人的求職信8
2013/05/28 18:53:28瀏覽10380|回應2|推薦17

<你害怕的事情,會一直害怕下去---給年輕人的求職信8>

大學畢業旺季到了,我發現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考慮繼續升學或延後畢業。理由五花八門,但往往核心原因只有一個---害怕就業。

因為失業率很高,所以年輕人更害怕就業。

因為對就業期待很高,所以年輕人希望準備更久。

因為害怕面試失敗,所以年輕人想累積更多學歷、證照,再上職廠的刀山、油鍋。

......

年輕人的想法很簡單,也很複雜,但往往單純與複雜的背後,就是害怕就業失敗而已。

我想到我二十幾年前,也是大學畢業生時,那種心態,跟現在的年輕人一模一樣。因為害怕就業,所以就繼續讀研究所;而因為考上研究所,會接受他人羨慕的掌聲和眼光,所以更想棄就業而轉升學。

但一路讀到不能讀了,也幸好博士班考失敗了,我終究要面對職場。進入職場後不久就發現,原來,學歷一點小路用都沒有。

學歷也不能說完全沒用,至少它是有利進入職場的一張紙。此外,對談薪水也多少有一點幫助。但除此之外呢?

學歷其實就好像運動跑道的起點,有人起點超前一點,有人在後面一點,但等到鳴槍起跑,跑了一兩圈後,你不懂得往前超越對手,或者不讓後者超前,你一開始領先別人一點點的那些起跑優勢,就蕩然無存了。

職場競爭力的關鍵,還是得上了跑道後,才懂得如何提升。光為一張紙而不斷延後上跑道,我覺得,長期而言,並非上上之策。

所謂長期而言,是指,延畢延得太久的長期而言。因為職場是滿現實的,所有老闆都喜歡用年輕一點的人。但光年輕也不行,還得有經驗。如果年輕、有經驗,又有高學歷,那又更讚了!

但對就業者來說,取得碩博士之路,往往就代表延後進入職場,所以高學歷與年輕,往往難以兼得。LKK才進職場,又加上沒經驗,那麼,就算你起跑點往前挪到很前面,你也未必有跑道讓你跑。

這就是就業的兩難:早點進職場好?還是準備多一點再上職場好呢?

我覺得,如果職場多數競爭力是來自上了戰場才開始訓練後,那晚還不如早,兩手空空,帶著低學歷也不代表將來就業機會渺茫,反而能因及早累積經驗而卡到有利位置也說不定。

如果累積了一定經驗,再去讀書,充實該有的學歷,那麼,未來發展機會會不會遠多於了大學由你玩四年後,社會經驗仍是一張白紙的年輕人呢?

我不知道何者選擇為佳。但如果要我人生重來,我可能會選擇早點進職場,從基層幹起,也許我今天已經是大老闆了也說不定。

但你或許會說,沒有高學歷,你哪能變作家呢?

哈,我的答案剛好跟你相反,就是因為忘掉學歷,我才辭掉工作變成自由作家,不然至今還在為人打工作嫁,不是吃蘋果,就是吃旺旺,說穿了,就是個領死薪水的上班族或媒體工作者而已。

上班族哪有我這般想想部落格就寫、寫接案就接、想寫書就寫書、想演講就演講的自由呢?

所謂職場自由,都是成功走出職場叢林,靠自己的競爭力拼來的,跟學歷又有何關係呢?

最近博士賣雞排的新聞鬧得很大,這位台灣雞排博士說,早知會賣雞排,當時就不讀博士班了。我很認同他的話,早知會當作家,當時何必拼什麼碩士班呢?又何必到職場繞一圈呢?

但話也不能這麼說,人生的路都是走過之後,才知道箇中甘苦,有些失敗之路,或者多繞的無用之路,還是得走過之後,才能真正斷捨離,斷掉無用的學歷之念,找到不怕苦、不怕難的人生坦途。

我這信寫了這麼長,只想告訴年輕人,你越害怕就業,你的害怕就會一直找你,你就一直無法安然面對人生。還不如轉過身,認真面對艱困的職場,想方設法以現有的學歷去突破就業困境。

因為真的,職場競爭力80%都是從職涯上累積出來的,學歷給你的加分真的很有限,而且研畢越久,學歷的邊際效果會遞減,而非遞增。

一番苦口婆心之言,希望今年夏天要畢業的年輕人,可以聽得進去!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5/28

111套免費職場公益待用書,尚有94套,歡迎失業者來函索取:http://blog.udn.com/solon8888/759189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685336

 回應文章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教練型主管
2013/05/30 10:13

因我的部門是著重用腦,面試要找的人才我會掌握二個重點:

(1) 是否有至少部份符合工作的技能

(2) 是否在邏輯能力、想法、個性上是可塑之材

我一直自許是一個教練型主管,或許一開始只是用香蕉找到學歷不怎麼漂亮的猴子,但很多猴子是有潛力可以被訓練成大金鋼;只要訓練出一兩個,就賺到了!

有沒有潛力,仔細觀察履歷表及面試過程,還是能抓到幾成。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好好訓練人才,否則只是浪費 (我覺得那些只會想花錢訓練人才的企業,也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從零和壹開始,電腦有如生命般不斷的演化、突變,其速度是生命進化的數千數萬倍。可以預見,電腦和生命的界線,總有一天會消失而不可分......
如果是這樣,那生命的本質是什麼?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我說的…
2013/05/30 08:40

老闆看你年輕就嫌你沒經歷;有經歷的就嫌你沒學歷;有學歷又有經歷的,又嫌你有病例。

事實上,我看過很多主管,我覺得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樣的人。

履歷表也不看,或是不仔細看,就把你叫過來聊一聊,也不管你有沒有時間、方不方便。聊完了,就叫人家走人。

聊天能聊出個屁啊!履歷表是寫辛酸的嗎?

其實啊,主管真正要的員工,都已經去全球百大了,你這家小公司,只拿得出香蕉,就想找隻獅子來幫你看門?

拜託……

吃香蕉的是猴子;看門的是狗;端不出牛肉就想請到獅子?別做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