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害怕履歷石沉大海---給年輕人的求職信3
2010/07/26 06:16:31瀏覽9269|回應1|推薦11

<別害怕履歷石沉大海---給年輕人的求職信3>

各位年輕的朋友:

你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會寄幾封履歷出去?5封?10封?或100封?

我相信你不會遞100封履歷,應該也沒有那麼多職務你會喜歡。通常,我們一定會有心儀的職務與公司,希望找到職務能志趣相合或自己喜歡的公司再去上班。因為我們有自己主觀的期待,所以,我們只會針對喜歡的公司遞履歷,甚至對應徵公司排出優先次序來。

我認為,選擇自己所愛,是一種最佳的就業狀態,應該好好堅持下去,否則就會變成在職場上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了。所以,我個人並不反對年輕就業者要有自己的想法,並挑自己所愛的職務去工作。

愛上自己所愛的公司、工作與職務,是太棒的一件事了。但問題是,你真的知道你愛什麼嗎?又知道愛要付出什麼代價嗎?

試著把工作想成是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第一次找工作,就像初戀一樣,又期待又怕被拒絕、被傷害。初戀的感覺固然美好,但多數時候往往是以悄悄的暗戀為開始,並以被對方拒絕或遲遲不敢告白而收場。

初戀往往是場悲劇,箇中充滿很多種劇情。在我年輕的時代,民風比較純樸,初戀往往只能是暗戀,把心儀的感覺放在心裡而不敢向對方告白。有時,鼓起勇氣寫信給對方了,也只敢偷偷塞在對方的抽屜裡,或者託人遞紙條傳情。

現在的年輕人有網路,加上兩性關係開放許多,只要能要到對方的email或MSN,就代表有機會傳遞暗戀之情,並譜出一段感情來。當然,被拒絕的機會也是存在的。

第一次找工作的心情,我覺得就像第一次談戀愛一樣,都充滿許多患得患失的心理,擔心被對方拒絕、擔心對方不喜歡自己、擔心自己的長相不夠好、擔心自己頭髮出狀況、擔心衣服不夠時髦、擔心....。

太多的擔心,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很少人第一次初戀就能成功譜出愛情火花,或不嚐到失戀滋味。能夠第一次談戀愛就一次直達對方心坎裡,不但不被拒絕,還從此共結連理者,可說少之又少。

在當前這種人力就業市場高度流通的時代,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在第一份工作上就從一而終,也很少有人初就業時不經常換工作。如果換工作是想換到一個更好的職務,那麼,第一次無法找到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不就非常正常?

沒有第一次的初戀失敗經驗,我們如何能找出自己所愛的伴侶該要有什麼性格與條件呢?初戀之所以美好,往往因為它失敗居多,並讓我們留下記憶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找工作,若過程很失敗,或者,被通知面試的都是自己不喜歡的,而自己喜歡的都只得到履歷石沉大海的結局,這不也很正常嗎?這就跟你喜歡的正妹往往拒絕你,而你不喜歡的女孩卻常對你眉目傳情一樣。

年輕的你,真認為正妹很正?而外型不辣的美眉就不會是真正的正妹嗎?

年輕的就業者,憑一間公司的知名度,以及一個職務的好聽不好聽,來決定這個工作好或不好?喜歡或不喜歡?該不該去應徵?我覺得都是太武斷的一件事情。

沒有談過戀愛的人,當然都會從外貌來判斷該追求誰與接受誰。但談過幾次失敗戀愛後,成熟的人才開始學會看更多的東西來判斷喜歡或不喜歡。

第一次找工作,寫了五封履歷卻都石沉大海、毫無回音,這狀況就跟第一次追求異性,卻頻頻遭受拒絕一樣。問題不在你有什問題,問題可能在於你只憑一張情書,要如何打動陌生人的心?問題也可能在於,你只寫給五間公司履歷,而每間公司的錄取率只有1%,那你的應徵成功率當然只能在個位數上打轉。

想要提昇應徵成功機率,就跟年輕人想要初戀成功一樣,一種是廣發英雄帖,不怕死、不怕難,只要看到異性就追求,一定能從被拒絕的過程中提高成功的機率。不然就是專情於一,對於心儀的工作就要死纏爛打,做足功課後就遞多封履歷,再電話追蹤、email詢問、直接殺到公司人事部門洽詢,總之,就是要有非我不可的應徵氣勢。

不管是遞出100封履歷,或者在5封履歷上採取緊迫釘人的積極攻勢,都請不要忘記:第一次被拒絕是很正常的。假如熱門職缺的錄取率只有1%,那麼換算過來,求職者應徵100次卻失敗99次,就屬非常正常;而應徵公司在100名應徵者中,也往往最喜歡那最積極的一個。

不管你要失敗99次,或者要證明自己最積極,都一定要有臉皮厚、不怕挫折、愈挫愈勇的特質和勇氣。只有不怕履歷石沉大海的人,才算真知道與體驗到職場初戀的滋味。這個滋味,能快快提升往後就業成功的機會。

所以,千萬不要因失敗、挫折而到氣餒,反而應該從中得到經驗,並修正策略,以為日後找到真正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做好準備。

第一次求職,患得患失難免,但過度患得患失卻不好。如何從被拒絕的挫折中,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情與求職策略,並得出圓融的求職之道,相信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就業訓練。就跟初戀失敗是為日後找到幸福美滿鋪路一樣,都沒什麼不好,不必活在那種挫折情緒中而出不來。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7/2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261387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懂得闭门羹的力量
2010/07/26 23:43

最近要查一些中国官方机构的电话.
我的孩子请他在中国的朋友代查.
朋友们说,那些衙门官老爷的下属的口气,很令人沮丧。
我告诉他们:要懂得闭门羹的力量。
欧巴马就是吃闭门羹长大的。

写求职函,一定要要先懂目标公司的历史,产业,以及现阶段的挑战。


我年轻的时候,读到经济日报报道当年还在台湾的荷商飞利浦的一些新产品,我写信给他们的人事部门,希望我能有机会加入这个计划。人事部门打电话叫我去,很惊讶我对这项产品的了解。当年的飞利浦,只收工程背景的男性员工,但是,他说一定要推荐我到这个部门当秘书。(结果呢,这个秘书职位被一个父亲有政治背景的女孩拿走了。)

如果想要进科技业,一定要研究什么是云端运算,然后想,可以贡献什么。甚至,将有用的网站,网址提供给公司,都是一种正面的贡献。不用心想,进入公司才服务,要在还没有进公司之前,就为公司贡献。
如此这般,你的履历表一定会得到回馈。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7-27 09:43 回覆:

你講的太棒了!

比我分析得還好,您是真真正正的成功者,並擁有成功者的態度。

歡迎常來分享有智慧的觀點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