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正確的工作態度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1
2010/05/26 13:46:19瀏覽16194|回應2|推薦12

<用正確的工作態度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1>

親愛的朋友:

您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準備開始找工作了嗎?

最近我碰到不少年輕人,在求職的過程中碰到一些困擾,特別是不知該如何準備投遞履歷的問題。也有些學校的老師,邀請我到校園針對年輕人談談如何面試工作的技巧。

跟這些年輕人談過後,我才發覺,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多數都很認真在規劃進入職場後的生涯,並不像多數人所認為的,當代年輕人很草莓,害怕職場壓力而不敢去找工作。

剛畢業的年輕人,很慎重地準備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很正常的心態。因為太過認真,年輕人思前想後,問問同學,又問問家長,履歷一封又一封地遞,面談一場又一場地準備。

但是,你順利找到工作了嗎?如果沒有,你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裡嗎?

首先,你可能會認為,履歷寫得不夠好,投遞的廠商不夠多,這讓你無法順利獲得面試的機會。又或者,你會直接認為,可能是你面試時的表現不夠好,沒有說出主管要的東西,導致你失去了取得職務的機會。

因為你這樣想,你會繼續在履歷表的撰寫與面試技巧的準備上,繼續下工夫。

好吧,我承認,履歷表是很重要的一個求職武器,就像好的士兵,必須帶著步槍上戰場。但是,光有一把步槍,你就能在浴血叢林戰中贏得勝利嗎?光有一封包裝美麗、文情並茂,並附上作品的履歷表,就能讓你取得工作了嗎?

別傻了,年輕人,你有想過你的主管為何需要一個員工嗎?而你,又為何需要一份工作呢?

對面試你的人來說,他要的是一個好員工;對找工作的你來說,你需要的是一份好工作。

我們試著把求職當成談判桌的兩邊:主管要的是一個好用、工作配合度高與學習能力強的員工,最重要的是,他要員工打心底喜歡這份工作,願意在這邊學習、成長。

對求職者來說,你要的是起薪高、具學習成長與升遷機會的好公司,而且,還要貨比三家,多找幾間公司,最後終能找到一間你最喜歡的公司。

我聽到許多年輕人跟我說,如果有一間公司先錄取我了,我可以先去,騎驢等馬,等著我更心儀的公司錄取我去上班。這樣最起碼,我不會沒有工作。

我也聽到不少年輕人問我,我喜歡另一間公司,但是,第二喜歡的公司先通知我去上班,我該如何抉擇呢?要放棄第二喜歡的,等待第一喜歡的嗎?那會不會兩頭落空?

好了,問題來了,當你第二喜歡的公司面試你時,你會誠實告訴主考官:貴公司是我第二喜歡的公司嗎?

如果你傻傻又誠實地這麼說,面試你的老闆肯定很火大---你不是最愛我,何必來這邊面試呢?

如果你技巧性地掩飾真相,並刻意討好主管,有一天,當最喜歡的公司錄取你了,你會揮一揮衣袖,發個簡訊,不告而別。

前面這兩種狀況,幾乎是七年級生常犯的求職錯誤:前者是要求第二喜歡的公司等一等,等他找不到第一喜歡的再來報到;後者是太虛偽,來做三天又繞跑,理由是真愛的公司出現了。

年輕人,如果你和你的同學,曾落入前述的現象中,我必須倚老賣老又誠實地告訴你:這就是年輕人很讓人討厭的地方,職場不是你要來就來,不愛來就可走的地方,更不是你挑三撿四、可以挑一個最愛的地方的遊戲。

多數企業雇主愈來愈不喜歡錄用年輕人,甚至對年輕人很感冒,就是因為年輕人失去了忠臣度。我用"忠臣度",而非"忠誠度",是要告訴你,企業主找人的心態比較像古代貴族尋找好用的臣僕,而不是偉大的貴族。

你用貴族心態找工作,想找一個美麗的城堡、偉大的公司、戰鬥力強大、薪酬肥厚的團隊並成為其中一員,你一定沒法子找到一個雇主肯雇你進來。

好吧,你真的想上戰場?那就當業務吧,好業務就是幫企業主上第一線創造營業績效的最佳戰士!

什麼?你不想當業務?只想待在冷氣房裡寫企劃、指揮業務去打仗?

別傻了,職場是一個叢林戰場,是貴族在找臣僕、武士,而不是自以為是貴族的你在找另一個貴族肯發薪水給你。你,作為一個職場基層員工,是聽命於主管,為公司效忠,並為公司創造偉大的績效。你,從來就不是一個貴族。

至少,剛畢業的你,肯定不是!

一個偉大的貴族,必須先從臣僕般的基層小武士幹起(其實就是職場菜鳥兵),那麼有一天,你才有機會裂土分封,獲得公司獎賞而成為中高階層主管。

決定你未來前途的,是你在一家公司的忠臣度,以及你在該公司裡能學習到的工作經驗與技巧。你只是一個卑微的武士、沒有主人的武士,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兵。是你該用感激的態度,效忠於願意雇用你的貴族,而不是你該保持貴族般的高姿態,倨傲地尋找你最愛的公司。

親愛的年輕朋友,只要你天生是個貴族,即使你只在一家公司擔任一個小兵,都無法掩飾你天生是貴族的光芒。但如果你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就算你以傲人學歷、訓練有素的求職話術,在職場起跑點找到一家大公司待著,說實在,你也注定只是個基層小兵。

大公司裡的阿兵哥,和小公司裡的阿兵哥,都是兵,只是起薪薪餉與名片響亮度有所差異。此外,作為公司基層的臣僕與社會菜鳥,我想不出大小公司的基層員工有何差異?

當你能在一家公司磨練好戰鬥技能與工作經驗,你可以尋找一個更廣闊的天空去施展抱負。但在那一天沒有到來前,我勸你盡早放棄要尋找最愛的公司的心態。只要是一間條件相對有利的企業願意雇用你,就好好待著吧---吃盡苦頭,也好好待著!

年輕人,你現在還沒有挑公司的籌碼,別用高姿態去找工作。用不卑不亢、拜師學藝的態度去找工作,我認為你很快就能面試到一份工作。

職場雇主現在最大的煩惱是,年輕人的就業心態出了很大問題:挑三揀四問福利、就業責任感差、說好要來報到又不來、來了又走等等。這些問題都出在,年輕人喜歡以初出茅廬的貴族心態在尋找舞台。

總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吧?你心中肯定會這樣反駁!

年輕人,你想要不輸在起跑點上的就業心態,是有所偏差的。在你對職場生態絲豪都不熟悉且無從判斷方向下,你的就業心態應是找個好師父、好老闆與好主管,用拜師學藝的態度,從基層磨練起基本工,你將來才有本錢成為職場上最偉大的貴族與武士。

別把工作職缺主觀地列出情感等第,而應根據你的職涯方向,列出適合你從事與學習的職務,發出一封又一封的求職信,並一個一個去面談。只要符合一定待遇條件,你又覺得在這裡能學到你要的東西,就去上班吧!

找工作不是買東西,是人家付錢給你工作,不是你花錢挑工作。但相對的,你將來也會憑實力讓企業主不得不聘你工作。

你要相信宇宙原力,將來會指引你成為偉大的武士,但此時,身為小兵的你,千萬別用主觀的情感去挑選公司。別忘了,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是公司挑你,不是你挑公司。

只有你將來成為職場貴族,你才有挑人的權利與籌碼。這才是我認為,一個年輕人該有的正確工作態度。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67981

 回應文章

小P
2012/10/28 15:55
fweng322
支持他的說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30 19:18 回覆:
TK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從年輕人角度去看找工作
2010/05/27 07:57

板主的確說出了現在不少年輕人的通病。比較我行我素,講白一點,「不耐操」。

不過,「不耐操」三個字,其實是滿站在主管,或資方的角度看。
因為資方總是希望進來的員工積極、努力、勤勞、任勞任怨、配合公司的一切政策。

我其實想問問板主,那麼站在主管、資方的角度去看年輕人,又該以什麼樣的角度?

以我來說,我個人認為現在年輕人的特質就是如此。要期望進來的年輕人積極、努力、勤勞、配合加班到深夜,不是不可能,但是有點可遇不可求。

所以我對我部門裡的年輕人,我往往是要自己去看他們的潛力與能力在哪裡,而不是看他們每天工作多久,是不是任勞任怨。

換言之,我覺得隨著時代的演進,管理的方式與觀念一定要跟著改。某些事上面要容忍這些年輕人一點,盡可能激發出他們身上的能量;而不是拿著舊觀念要求,「過去我們都怎樣怎樣,現在你們為什麼就不能怎樣怎樣?」

不然就是像富士康那樣極端的事情都會發生。也許富士康不是「鐵血工廠」,但我覺得他們管理的方式,套在現在的年輕人身上,是一定會出問題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7 11:14 回覆:

您已經完全說到重點了,這篇文章是寫給年輕人看的。但相對的,主管亦可從中理解年輕人的思考特質吧!

關於主管、資方如何看年輕人?我想,您已經說得比我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