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用乞討的心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6
2011/05/23 13:40:12瀏覽8325|回應2|推薦7

<別用乞討的心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6>

各位年輕的求職者:

您找工作時,是不是一直找、一直找,卻常履歷表如石沉大海,人事面談後渺無音訊,一顆心罣礙著找工作,卻又處處碰壁,不知如何下手去詢問求職進度?

我碰到一個年輕人,聽了我的演講後,有點小抱怨地說,固然生命、幸福與理想很重要,但是我遞了一堆履歷,就是沒人要錄用我,高談理想有何用呢?

我反問他:"你如何找工作呢?寫了一堆四平八穩的履歷,只是要人給你一碗飯吃嗎?"

這跟乞丐有何兩樣?

年輕的時候,我也常犯這樣的錯誤,就是老想著別人給我一份工作,卻沒去問問,我能給一個團隊甚麼樣的價值與加分?

我能幫一個團隊貢獻什麼才華,其實才是成功找到工作的要訣。

你一定會反問我:"找工作是要去找薪水,又不是去為理想做犧牲奉獻?"

我的回答是:"你不是為理想犧牲奉獻,而是為你自己犧牲奉獻,當你做一件你很想做的事情時,你會心甘情願地投入熱情去完成它。心甘情願去做它,還有人付你錢,天下這麼好康的事情,當然要多多益善!"

我不曉得您聽懂箇中訣竅了嗎?當你找到你很想做的事情,而且全力以赴地去爭取它,你的被錄取率會很高,因為所有的企業都喜歡有熱情的員工。你會因為你的熱情投入而得到金錢補償,而不是為了金錢而滿懷熱情。

多數人對追求金錢,其實興趣並不高,因為金錢很難讓人熱情---除非你很缺錢,對賺錢有非理性的狂熱。

因為多數人寫履歷表時,滿腦子只想爭取一份可以讓他被錄取的工作,並讓他有錢賺,故他會寫得很努力,但卻毫無生命與熱情。在這種工作不好找的年代,用這種方式找工作自然石沉大海,百份履歷難得幾份會有回音。

我們應該用生命的溫度去找工作,找出自己最想做的工作,然後挑出該產業領域中,你最喜歡的公司,訂出你的心儀排行榜,然後拿出追男女朋友的熱情來,想法子自我介紹,花心思包裝你的履歷表,甚至到公司門口站崗,打電話向主管爭取機會。

你一定要全力以赴,才有機會爭取到一個你最愛的工作。你沒有全力以赴,你就無法進入你最愛的工作。

因為是你最愛的工作,你又能使盡全力爭取,那麼,要找到工作會很難嗎?

好了,你一定會問我一個問題:"那最愛的工作該怎麼找?"

這就是問題了,請回歸你的內心去思考,你人生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呢?什麼是你不做就會充滿遺憾之事呢?如果你從沒想過這問題,這也不能怪你,因為台灣的生命教育很差,很少人鼓勵年輕人去思考一生摯愛之事。

因為你找不到你最愛做的事,你當然無法把愛做的事情,變成一份收入穩定又優渥的工作。穩定與優渥的收入是要靠爭取來的,而一旦你沒投入生命去職場爭取,你就會一直陷入被拒絕、挫折、再被拒絕、再更挫折的惡性循環中---直到你變成一個像乞丐一樣乞討工作的失業者。

如果你投入生命去爭取工作,你就會進入挫折、再接再厲、調整方法繼續爭取、直到爭取到為止的良性循環。這種良性循環會刺激你去思考:"我該為我最愛的工作做甚麼,這份工作才會錄用我?"

這道理跟當我們追男女朋友時,我們一樣會問:"我該為我最愛的人做甚麼,我最愛的人才會愛上我,並跟我在一起生活?"

只要你找到生命,你的求職之路會變得很簡單、很刺激,也很好玩。但問題是,能這樣想的不多。恭喜你,你能看到這篇文章,我也祝福你能有醍醐灌頂般的頓悟,並立刻把求職、找工作變成是一份能讓你全力以赴且好玩又刺激的遊戲。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1/05/23

延伸閱讀:<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243421

 回應文章

小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7:21

可以把目前的工作,當成是要為自己找喜歡的工作的練習與經營自己的能力!


搖擺小荃!!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0-15 17:43 回覆:
所言甚是,非常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5/27 17:17
我非常認同版主您這篇文章!!沒錯~~ 猶如我現在~~也是要換更理想的公司了,然而我原本的公司主任、主管還想挽留我是因為我對我的工作充滿了興趣也很喜歡,但是我還很年輕所以我想轉跑道,去培養自己的第二興趣,也因為我對工作充滿了熱情和積極的態度,某個企業家曾說過:「如果你是因為錢而去賺錢,那你一定會過的很疲累,如果你是因為興趣而賺錢,那你日子一定過的多采多姿很快樂。」所以囉~~我對我的現在的工作都充滿了愛~~因為我喜歡也是我的興趣^^   中信房屋 花蓮旅遊 花蓮民宿 網頁設計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5-30 21:42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