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昇競爭力,你做了什麼?
2012/10/17 09:27:54瀏覽2506|回應6|推薦10

<提昇競爭力,你做了什麼?>

為了剛出版的新書<教出哈佛好小子---林書豪啟發父母的17堂教養經>,昨晚上了趙自強在台北Fm98.1的廣播節目<九點強強滾>。節目開始前他和我閒聊,問我為何要從一個財經作家的角度來寫一本教養的書?

我回答說,因為台灣很多人的財富觀念不太對,對職場的想法也有點偏差,而根本問題出在從小到大的教育方式有問題,使得我們無法突破困境,也讓自己陷入人生困局。

他倒是直接地問了我一個尖銳問題: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

這問題很大,很難回答,但是當時我倒是很簡單地說,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整體台灣人的觀念很封閉,視野沒有聚焦全球,我們永遠只在不滿現狀,然後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口水世界中度日子。

我們碰到問題永遠是先罵政府,指責別人,從來不去想想世界發生了什麼大變化?全球各地今天又發生了哪些重要事情?

我認為台灣年輕人的機會應該在於改變想法,轉變封閉觀念,要勇敢地走向全世界,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未來才有前途。

要在一個封閉、邊陲化的市場裡找機會,我認為機會不多,但如果把眼光看向全球的市場,我覺得機會非常多,而且商機無窮。

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呢?為什麼台灣失去競爭力不是政府的錯,而是台灣人的集體觀念產生偏差呢?還是從我對教育這件事情談起吧!

我認為,台灣人一直有一種習慣,就是考試最公平,考試也最能檢驗出自己的實力與競爭力,所以能考上台大、清大的就是好學生,私校或考不上大學的就是壞學生或笨學生。

這種科舉考試遺毒不但教育體制長期這麼認為,家長也這麼認為,職場老闆也這麼相信,所以大家都在找第一名的學生,準備到第一名企業,迎接來自全球訂單的第一名考試。

但有一天,台灣卻發現自己沒考卷了,我們失去了歐美的訂單,也發現中國大陸的代工考試成績越來越高,甚至要與歐美人玩起品牌考試了,我們才開始恐慌起來。

向前一看,又發現韓國人的名次跑到我們前面了,香港、新加坡也都在我們前面,我們更焦慮了,不知到哪裡再去找回我們的考試卷,好證明台灣人還是很有經濟競爭力。

我們只好怪政府,怪政府為何讓我們失去了參加全球競爭力比賽的機會?為什麼政府不帶我們去歐美市場開拓商機?不帶我們到中國市場打爆大陸人的口袋?不帶我們到新興國家去展開藍海市場的競爭力大賽?

我們怪東怪西,偶爾拿日本這個好學生沉淪二十年來自我安慰說:"第一名的學生都如此了,台灣的競爭力考試成績直直落,也是非戰之罪!"

我們一直在找考卷,一直在怪政府沒讓年輕人有參加考試的機會,導致失業率高,而考出來的薪資分數也只有22K的水平。至於那些勇敢跑去澳洲尋找機會的年輕人,媒體又訕笑他們淪為台勞,不應該跑去參加這種低等考試。

台灣人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老是在找考卷呢?為什麼不回頭想想,我該對這個世界負什麼責任?做什麼事?創造什麼價值?活出什麼有意義的人生呢?

台灣的教育制度不太要求學生主動問問題,也不要求學生自問自答,自己去尋找自己問題的答案。

台灣的精英份子只能接受已經發生的問題的挑戰,卻無力去回答沒有人提問的挑戰。當歐美市場下了一個高難度訂單時,我們的理工科學生有辦法找出科技產品的最完美製造流程。但是,我們卻無力去問自己,我們有沒有辦法為世界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我們有沒有辦法自己設計新產品到全球競爭?

我們的年輕人也無力去問:除了工作這個選項以外,我能為這個世界做出什麼獨特貢獻?產生什麼價值?

我們認為台灣小,世界大,所以等機會來找我們就好,不要自不量力。但有這種想法的人,根本活錯了時代!

這是一個網路化、資訊化、無國界的時代,台灣人為什麼還要自認為是一個小地方、小國家、小區域呢?要改變想法,從地球村的一份子想起,我們在這個村子裡能混出什麼名堂呢?我能為這個村子帶來什麼改變呢?

我們要學會在地球村裡提昇自己的競爭力,而不是躲在家裡唉聲嘆氣等考卷。

人生不是一場考試,是一場精彩的探索和行動的過程,要懂得在行動中提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在被動的機會中準備挑戰。當機會沒有了,我們摩拳擦掌而準備好的競爭力都全然無用武之地時,我們將只會換來沮喪、失落和抱怨,並怪政府這個大家長沒跟學生講好準備科目,導致年輕人準備好了,卻失去了跑道。

我們的觀念真的是要改變,要少看談話性節目,多看CNN、Bloomberg、Time、Economist等國際性新聞節目和雜誌。

我們應該多看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要多參與地球村的大小事情,並要有勇氣買一張機票,用國際性語言和全球接軌,到世界各有趣的角落去探索和尋找機會。

就算身在台北、高雄,我們一樣能透過網路尋找無遠弗屆的機會,和全球最新興勃發的趨勢走在一起,並在當中尋找機會。

機會不是沒有,而是要會好奇、觀察、發現、尋找和創造、創新,當然最重要的是行動力,一種膽敢單槍匹馬走向全世界的行動力!

台灣人失去的是這種能力,而這是台灣學校不教的一堂課。我們喜歡林書豪膽敢以一個黃種人的體格挑戰黑人稱霸的NBA籃壇,但我們卻沒有勇氣到華爾街挑戰美國人偏差的資本主義投機風潮。我們沒有能力拒絕來自歐美市場的資訊和潮流,我們永遠像個聽話的乖學生,乖乖的聽學長、老師的話,永遠不敢去挑戰錯誤的權威!

我們沒有人要去質疑蘋果手機如何毒害了年輕人的口袋,不當輸出沒必要的科技奢侈品來毒害年輕人的消費腦袋;也沒人要質疑像富爸爸、窮爸爸這種財務操作式的金融思維會引發多嚴重的資產泡沫化與其危機。

我們只會崇拜明星,只會接受歐美已經發生的事情和機會,卻從來不想參與其中,質疑全球各地現象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我們努力生產綠色環保產品,像太陽能面板,但我們自己卻不使用這些科技裝置到充滿陽光的屋頂上,卻只會怪歐美減少綠色補助,導致訂單不再,產能利用率下滑與滿手庫存。

我們有世界第一流的電動車、電池的生產製造能力,但我們無力為世界帶來一台屬於台灣設計研發的電動車、電氣站,也無力為世界貢獻更多改變世界的可能性。

我們永遠在抱怨,像考試落榜的年輕人在質疑考題太難,在怪世界不給我們再考一次的機會。

我們真的弄錯了問題了,我們欠缺的其實是問問題、問自己如何能參與世界、讓世界更好的能力,而不是怪台灣產業邊陲化、就業機會不再、政府領導無方等已經發生的現象。

我們欠缺的是靠一個人,單槍匹馬地走入人群,企圖影響社會、改變未來與創造價值的能力。我們缺少這種挑戰現狀與改變未來的能力,而只會被動等待考試、等待機會、等待問題再來解決問題。

因為學校從來不教我們如何創造價值,所以我們一直等待別人面試我們、給我們訂單、給我們機會、給我們飯吃...。

親愛的朋友,難道您不覺得,台灣的危機其實是腦袋的封閉危機,是我們自己不懂得提昇個體競爭力,因為我們從來不認為一個不參加學校考試的學生,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東東,所以我們也不鼓勵孩子去參加一場沒有考卷的生命探索遊戲。

但偏偏,這是一個軌道改變、秩序改變、規則改變的混亂時代,乖學生只能唉聲嘆氣,還能做什麼呢?!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2/10/1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950452

 回應文章

王志鈞
提升競爭力.你做了什麼
2012/10/28 07:55

王先生說出了人們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很殘酷.卻是事實

我們很尋常見到的是離開學校.願意重拾書本閱讀.充實自己的很少

書店會關門大吉.對台灣而言蠻諷刺.虛榮自己的同時低頭族.月光族.不滿足是台灣的代表

卻不是競爭力.文化.專業..

.閱讀是充實自己很好的方法.再忙都不忘記進修自己是很好的提醒.網路資訊發達.應該用來增加智慧.不是聊八卦..謝謝您最棒的智慧.很受用感恩.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30 19:19 回覆:
我也很同意您的看法!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是每個人都該思考的問題
2012/10/20 16:59

我想在這時代,不論是在什麼階層,什麼領域,都該思考競爭力的問題:

- 農業: 種什麼樣的東西可以有較高的利益,或是不同的經營方式,如何賣出去,如何面對愈來愈開放的市場?

- 製造業: 產品愈來愈精緻化,少量多樣,生產自動化,再強的技師如何保證有明天?

- 理髮師: 100元店開始入侵、擴大,有多少家庭理髮店可以持續生存?

......

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這些問題,且當有人想到一些創意且賺錢時,有些人就會開始賺不到錢;有些人領先一步時,就會有其他人在閃神間落後。

歐盟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人民長期要求政府和有錢人,不斷提高福利,拿出錢,結果國家競爭力不斷下滑,債台高築,只剩一些創意產業公司撐著,吃老本的問題一一浮上抬面。

......

話說回來,要指望那些沒出習的富二代嗎?


從零和壹開始,電腦有如生命般不斷的演化、突變,其速度是生命進化的數千數萬倍。可以預見,電腦和生命的界線,總有一天會消失而不可分......
如果是這樣,那生命的本質是什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30 19:21 回覆:
我同意您的看法,競爭力是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事情。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問題??應該丟給富二代,高官子弟,教師子弟去思考吧?
2012/10/20 09:23

   這問題??應該丟給富二代,高官子弟,教師子弟去思考吧?說不客氣點,公教人員每年領18%,附帶年終獎金,平日生活輕鬆自在,而教師更是狂妄囂張,還抗交所得稅.他們的子弟???根本不用為生活擔心.反觀許多辛苦的勞工子弟呢?為了生活,誰有時間去做這種大夢???

  你的建議,可以去建議這些有錢肥缺..對於廣大勞工?誰理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30 19:20 回覆:
瞭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錯了主角
2012/10/19 01:35
很奇怪版主怎麼把學校教育扯到這裡面,還當成主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19 18:06 回覆:
教育是一切觀念的根源基礎,想要改變人的各種行為,不是應該從教育談起嗎?這為何不能是主題呢?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怎麼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2012/10/18 13:21

就是這個題目吸引我一探究竟,看完以後我問自己;我要怎麼提升自己和親朋好友的競爭力。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在正確的軌道(on the right track)。我不看政論節目,每月看完「天下」與Cheers雜誌,我聽音樂、看公視和DishHD衛星電視等高品質的國際性節目內容。我也每天運動、注重飲食並保持健康的體態,因為中年以後就要自己負責老年的容顏與幸福。管好自己很容易,影響他人大不易;在充滿負面資訊的社會要讓自己淡定而維持在正確軌道也是一項修煉。謝謝您的好文章,讓大家反思也給大家加油打氣。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18 13:52 回覆:

除了比較懶得運動外,我和您的生活方式幾乎都一樣呢!真好~~

在現代資訊氾濫的社會中,要避免垃圾資訊、避免掉入集體的負面意識中,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有賴自覺與正確的生活態度。

希望我們都能保持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正確!
2012/10/18 11:50

我也來提供一個input:

台灣的學校用考試和標準答案教育學生, 每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時, 全教室一片鴉雀無聲.

其實正確的問題比答案來得重要, 我們的學校老師應該承認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填塞學生的腦袋, 未知的領域遠遠超過已知的領域, 透過發掘問題, 正確的分析,瞭解,描述問題才能找到答案. 並許諾一個持續進步的未來, 這個過程不但是解決一個問題,同時也帶給人莫大的創意和想像空間.

我們的所謂頂尖學生只是記憶力超強,或是分析能力超強, 但是創意 決心和溝通能力呢? 因此我們的社會只會用標準公式和流程來生產硬體, 無法開發能處理解決問題的軟體.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10-18 12:54 回覆:
您說的真好,真的是這樣~~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