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可愛的招呼,背後竟然有職涯選擇秘密
2017/09/07 00:25:22瀏覽2857|回應0|推薦11

<一個可愛的招呼,背後竟然有職涯選擇秘密>

今天應邀到交通部公路總局做一場理財演講。前往會場的開車途中,經過仁愛路帝寶附近,等紅燈時,看見路口有兩位女孩騎著機車也在等紅燈。

但很奇怪的是,這兩位妙齡女子卻拼命對著路邊郵局的走廊下在揮手。

我好奇她們是在跟誰打招呼,便認真往右方瞧了瞧,老半天也沒見走廊下有人回應。

直到快轉綠燈時,郵局正前方的一個馬路施工處,有個年輕人摘下了黃色安全帽,對著兩位騎機車的女子開朗地笑著。

小帥哥雖然汗流滿面,但笑容非常燦爛,彷彿郭富城當年剛出道時那股摘下安全帽的年輕帥勁。

這一幕,看在我眼中,覺得感觸良深。

第一個感觸是,人只要認真工作、認真流汗,笑起來都很有魅力。

第二個感觸是,年輕人認真在工地做粗活,一樣很有前途,連認識的年輕女孩都會揮手打招呼。

第三個感觸是,誰說職業有貴賤呢?在工地上班的年輕人,一樣文質彬彬,一副工程很專業的模樣。換做我是女生,我也覺得這個男孩很Man(嚴格說來,他並沒有很帥,只是笑起來很靦腆又純真)。

會有這三個感觸,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長期以來對我這種五年級生來說,世間唯有讀書高,跑去工地當黑手是那種大學考不上、聯考考不好的人的悲慘下場。事實也真是如此,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各大公共工程或工地,到處都是原住民勞工、外勞充斥。過去勞工給人的印象也是咬檳榔、喝維士比的黑手印象。

但曾幾何時,台灣的工地品質早已走向專業化,勞工也未必一定要是慘遭學校教育淘汰的一群人。

這道理就好像過去我們對農夫的刻板印象,也是面容黧黑、老而無別的專長可言的一群村夫、村婦。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重新拿起鋤頭、重新接觸土地,且以有機耕作、網路電商,甚至結合小型民宿來經營農家,讓農家早已非往昔沒知識、沒競爭力的刻板印象,而是有生命、有創新與有熱情的專業農夫。

我覺得當大家都在哀嘆年輕人起薪低、沒前途時,時代其實已經悄悄轉向一個更為健康的方向:過去是認真讀書的孩子有前途,現在卻要讓位給認真工作的年輕人最有未來!

認真工作的年輕人,種田、挖馬路、埋水管、拉電纜......,誰說沒前途呢?我就不相信機器人可以取代挖馬路的工作!

機器人可以取代老師、取代理專、取代會計師、醫生等過去人們認為高尚的職業,但機器人很難取代願意貼近泥土地的一群人---這一群人只要夠專業,甚至可以指揮機器人來幫忙挖馬路、種田,但絕對不可能完全被替代掉。

同樣的道理,願意到偏鄉服務的老師,願意投入生命去教育孩子的老師,也永遠不可能被AI人工智慧或線上學習所取代。

同樣的道理,願意認真關心病人、耐心聽診的醫生,也不容易被將來有一天會出現的AlphaGo線上問診給取代。

同樣的道理,真心關心顧客,且願意以客戶需求為主體,做好家庭理財規劃而非銷售金融商品的理財專員,當然也不容易讓位給機器人理專。

所以重點是什麼呢?

是我們有沒有熱愛我們的工作?我們有沒有投入我們的生命去做好一件事情?

我覺得職業本該是無貴賤的,在今天這個資訊爆炸而導致市場更效率化的時代,年輕人起薪低只代表太多的人盲目地在追求過去大家所認為的高薪工作(也就是在冷氣房裡工作的白領職務),並且花了太多的學習成本在布局這種含金量日益降低、人力供給量也多過需求量的職缺,卻忽視掉僧少粥多、具有勞動生產價值的工作,其實是那些貼近土地、接近自然的最原始職務。

兩個女孩與一個工人的互動,竟然會讓我聯想起這麼多事,想來也有點不可思議。

但我很喜歡人跟人之間這種純真的關係,男生不會因為是黑手而被瞧不起,女生也不是因為工程師賺比較多而和這個男生互動。

人跟人之間,越單純越好。

同樣的道理,面對職涯的選擇,喜歡就去做,又何必管社會的既定成見與標籤呢?

選擇職業,不也該越單純越好嗎?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7/09/06

職涯規劃待用書,歡迎來此索取: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57260539

labor  更多資訊,請參考這裡:http://www.guruwang.com/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51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