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黃金的理由是什麼?
2010/11/11 11:30:53瀏覽4504|回應7|推薦5

<投資黃金的理由是什麼?>

投資黃金的理由該是什麼?很抱歉,我個人實在想不出來。黃金無法創造利息,黃金本身也不會創造生產效益,黃金只是類貨幣的一種。黃金的投資價值到底在哪裡呢?

裝飾用的一種奢侈品吧!我想。

但是,投資人值不值得握有黃金呢?我們可以從理財六字箴言:理財、投資、投機,試著做一些釐清。

我為了讓一些不懂理財投資之人,能免於被商業市場的銷售氣氛所誤導(詐騙?),一直在提倡人們應該記住這六字投資理財箴言,並藉此為自己的理財行為做出正確的定位。

理財=維持家庭生活之財務收支平衡的工作

投資=冒著虧損風險,去進行追求獲利利潤的生產性行為

投機=計算價格漲跌風險,去進行低買高賣的交易性行為。

投資與投機看起來很像,好像都要冒著市場不確定風險去賺錢,但本質上差別很大。投資必須具有生產性的效益,像開一家咖啡店,老闆與股東得投入資金、心力與勞務去創製一杯咖啡的生產流程,才能創造咖啡的市場價值。但投機則不用,只要看好一間咖啡店的股票會上漲,提前購入,高價賣出,不必管那間店的咖啡好不好喝?有沒有市場價值?

投資得是一套生產性流程,像古典經濟學所提倡的一種能創造國民整體財富增加、且能在市場上交換的生產與勞務。這種市場交換過程裡的實質產出與獲利行為,才是投資時該思考的重點。

就此來看,一塊黃金放在家裡,能為國內生產毛額創造什麼貢獻呢?

答案:0

一塊死黃金,對一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度是0。

但一塊拿到市場交換的活黃金,卻能創造黃金市場的交易數字、交易價差、黃金火耗、銀樓仲介費與市場流通管理等經濟產值。故黃金的流通,對促進社會經濟成長頗有貢獻。

黃金的流通對整體社會的財富有增加,對個人家庭的財富也會有所助益---只要那個賣黃金的人,是以高於先前買入價格賣出黃金,就能賺到價差。

價差,注意到了嗎?低買高賣黃金,能創造家庭財富。

但低買高賣的行為是什麼定位呢?

投機!黃金低買高賣完完全全是一套投機行為。

回到前頭說的,黃金沒有利息,實體黃金沒有生息的可能性,黃金存摺也沒有。投資黃金唯一的獲利管道,就是低買高賣,用十年前每盎司300美元的價格買入,並於今日每盎司1400元的價格賣出,如此得到價格上漲4倍以上的漲幅。年化還原回去,10年前單筆投資黃金的年化報酬率約為18%左右吧。

18% 的年報酬率,可觀嗎?其實這跟這跟軍公教人員享有的18%優惠利率是一樣的。如果十年前,一個公教人員把同一筆錢存到銀行優惠存款戶頭中,十年來,他的存款本利合也漲了4倍。所以從理財角度來看,過去十年持有黃金的家庭資產效益,跟軍公教18% 優惠存款的威力相近。

我這邊又混入了理財觀點,而跳脫了剛剛談到的投機行為。

回到投機來看,十年來,一個長期握有黃金之投資人所創造的投資收益,是從哪來的呢?是從黃金低買高賣的價差上所賺來的。而黃金低買高賣屬於何種行為呢?

投機!不要懷疑,今天鼓勵你繼續買黃金,並宣稱黃金還會漲到每盎司2000美元的投資專家,大部分都在鼓勵你作黃金投機。你不靠黃金投機,如何創造家庭財富呢?

想要創造家庭財富,我也認為你要好好搏上一搏,以願賭服輸的精神,好好在黃金市場下大注,並在黃金多頭泡沫前,即時離場!

我祝福黃金投機者,都能在這一波洶洶的黃金漲勢上賺到錢。但我仍要好心提醒黃金投資人,嚴格來說,你不是在做投資,是在搞黃金投機。所以,千萬、千萬、千萬,要記住即時離場。

黃金投機跟股市投機一樣,喊股市萬點論很簡單,但懂得在9800點以前離場的人不多。喊黃金2000美元也很簡單,但懂得波段操作黃金的人,我希望能多一點。

黃金值得投機,但卻不值得投資。不值得投資的理由是因為它本身沒有辦法在經濟市場上創造現代人所界定出來的"財富"價值。黃金無法孳息、沒有租金收益、沒有終端產出與勞務貢獻。一個實體黃金若擺在銀行保險箱,反倒到還創造了銀行保管箱收入。無實體黃金放黃金存摺,也創造了銀行的開戶與手續費收入。

除此之外,黃金只是一塊石頭,它對經濟市場的最大貢獻就是辛苦黃金礦工的挖金收入,以及黃金礦場大亨賣出黃金的白花花鈔票。對了,還有黃金公司股價上揚的資本利得。

黃金值得投機,只要供給仍小於需求,只要投機者瘋狂的黃金需求仍遠遠大於黃金供給量。黃金短期內看來還不會崩盤,只要各國中央銀行不扔黃金儲備出來賣,以及外星人不從火星帶來他們不要的黃金垃圾並傾倒於地球,否則現有黃金挖礦速度還趕不上投機大戶以"噸"來囤積黃金的速度。(但我真很懷疑這些大戶真的知道自己在做黃金投機嗎?)

有一些理性的黃金投資者與大戶,則是以理財角度看待黃金。我認為這群人是對的。黃金原本就是一種貨幣,是法幣時代以前的標準貨幣。黃金、白銀的存在歷史都遠遠超過法幣、紙幣或電子貨幣。

現代人離開貴金屬貨幣時代,還不到半個世紀。現代國家法定發行貨幣的存在歷史雖有二、三百年,但很長一段時間還是靠金本位、銀本位的貴金屬習慣在支撐。如果拉掉金本位制,黃金若不再做為貨幣存在,它就只具有裝飾性與工業稀有金屬的貴金屬價值。它本身就會失去貨幣的屬性。

從歷史長遠時間角度看,我們現在脫離金本位制不遠。假如貴金屬貨幣存在於人類歷史有4000年,進入數字貨幣的現代人才占有貴金屬貨幣約1%的時間而已。換個比喻來說,也就是我們用黃金、白銀當賭場交易籌碼已經360天了,卻才在近兩三天以電腦浮動數字來取代實體交易籌碼,當然會不太習慣,並習慣以金本位的角度來想貨幣交換。

所以,黃金在今天仍具有準貨幣的功能,故在家庭理財的資產配置上,混搭多國貨幣,也就是不只持有新台幣,定存戶頭還交叉持有特定比例的美元、歐元與日圓,是穩定家庭資產的一種保值性措施。中產階級很難會這樣想事情,是因為我們的家庭資產有限,還不需要進行到這樣跨國際的貨幣配置。

但如果你收入頗豐、家庭資產雄厚,則海外資產本來就是規避單一國家貨幣貶值的一種資產配置態度。問題只在於,配置比例問題而已。

從理財架構來說,低風險性的資產工具有存款(貨幣)、保險、債券與房地產等等。黃金的性質就是一種類貨幣,適度配置黃金到存款額度中,會是一種正確的家庭理財配置。這就像存款戶頭中,有台幣存款,也有部分外幣存款是一樣的。

所以一個理財者,能夠買多少黃金呢?重點不是數量,而是比例。一個資產上百億的超級有錢人,在他整體家庭資產中配置2%到5%的黃金部位,黃金購買量就是2到5億元。而一個家庭總資產僅有百萬元的人來說,2%黃金部位就是2萬元。

想一想,哪個結過婚、生過小孩的華人家庭,家中沒有黃金呢?其部位沒有占整體家庭資產的2%到5%嗎?就算當時買入價格沒有,以目前黃金市值來計算,只要過去沒賣掉飾金的家庭,理財部位中都有2%到5%黃金。

所以,黃金部位過多的人,從理財角度想,是該繼續買黃金?還是降低部位賣黃金?相信您心中會有一把尺。

每個人的家庭資產狀況不同,故對黃金此時該買或賣,當然都會有不同答案與想法。這跟金價還會不會再漲?或跌?一點關係都沒有。理財行為不是投機,投機與管理家庭理財架構也不一樣。

投機是進行低買高賣的行為,所以要研判清楚黃金漲跌趨勢。

理財是家庭收支平衡與家庭資產的保值性配置,故黃金在家庭理財中是一種貨幣配置的觀念。如果你像我一樣,心中早已不認為黃金有什麼貨幣功能與價值,你也會棄黃金如廢土,人家高價買就高價賣囉!

至於你想投資黃金?呵!想清楚投資是什麼再談吧。

王志鈞 台灣理財教育志工
2010/11/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588857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黃金的時機....
2010/11/19 12:45

投資黃金的時機....

當然是市場貨幣處相對寬鬆時

黃金當然會漲

但要注意

當貨幣寬鬆所帶來的通膨問題

各國央行不會坐視不理

一定會採取升息以緊縮貨幣

隨後

黃金行情會不會再漲

就必需密切觀察

或許要即時出脫

以獲利了結的時候了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22 23:21 回覆:
恩,有道理。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黃金
2010/11/13 20:39
我認為「投資」和「投機」是很難下定義的兩件行為。
過去有人認為買空、賣空是「投機」,
但是以現在的觀點來看,買空、賣空也是「投資」的一種手段,不盡然是「投機」,
------
買樂透,中獎的機會微乎其微,買獎券是「投機」行為,
賭客賭博,也是「投機」行為,
凡是存有僥幸心裡因素的行為,或許可以說是「投機」行為吧。
------
買賣股票、債券,所預期的當然是買低賣高,獲取利潤,
對於一個有經驗的投資人來說,買賣股票、債券,獲取利潤的行為,不能說是「投機」行為,
在一定的程度上,市場的脈動是可以預測的,這跟買樂透、上賭場下賭的行為截然有別。
------
就投資人而言,黃金跟農產品、汽油一樣,是市價會上漲也會下跌的商品,
2000年初每盎斯市價250美元,現在已高達1,400美元了。
世局越不平靜,黃金市價就越高。
美元看貶,黃金就看漲。
巿場前景不明朗,投資人對市場走勢猶疑不決時,黃金也會上漲。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5 23:42 回覆:

我想您誤解了我的文意。

投機是指低買高賣的策略,毫無貶抑之意。黃金不採低買高賣策略,難道要期待他生出小黃金嗎?

投資領域中的投機之意,與道德上的投機取巧不同。文中對此有做出定義。所以期待金價上揚的人,當然該擁抱黃金。只是要記得停利停損就好,沒必要鍾愛黃金一生一世。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快崩盤啦
2010/11/11 20:38
該出清了,
沒多少人願意收黃金啦,
很難出脫說!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0:50 回覆:
無從評論

ㄚㄚ
18趴對比不當
2010/11/11 18:55

18趴對比不當!!!

因為據領18趴之朋友曾說過:

軍公教之18趴,乃是將一筆累積數十年之定額保險金(嚴格限制其總量),

以單利之方式,每月領利息,無從再將利息投入本金,達到利上加利之複利效果,

請予澄清!!!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0:49 回覆:

我查到得資料是這樣:從民國四十九年底開始,政府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提供所有領取一次退休金者18%的優惠存款利息,以補充其退休所得的不足,這就是目前18%優惠存款政策的由來。

在84年後, 軍公教可以選擇一次退或月退方式, 符合18%部份, 只有一次退的可以領18%, 上限是200萬元, 而月退則可以領8成薪.

故:

18%是銀行複利,沒錯。只是因為有200萬上限,故多出來的利息一定會被踢出18%優惠存款以外,所以又變成您所說的單利。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7A級央行總裁
2010/11/11 16:56
-------------------------------------
7A級央行總裁原來是這麼不光彩得來的
-------------------------------------
在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金融界工作了十餘年,
從來沒有人向我道賀過我們的央行總裁得過什麼什麼國際級的獎,
也從來沒有看過有 Global Finance 這一號的財經雜誌。

剛才上 Library of Congress Online Catalog 查詢,
結果是“ No results matched your search ”,
也就是連美國最著名的「國會圖書館」都沒有收藏所謂的“Global Finance” 的雜誌。
-
不死心再上 Amazon 網查詢,
終於找到了在他們雜誌排行第 15917號的“Global Finance”,
讀者評價“0”,表示從沒有人翻閱過那本雜誌。
-
我再進一步查詢的結果: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只不過是一個小小雜誌,
每年藉著評比各國央行總裁績效的花招(沒有評選委員),
向各小國家的央行示好,為的是拉廣告。
-
2007年幾個小國家的央行「榮登」了他們所謂的A級總裁的排行榜,
彭懷南就是其中的一個,
其他的像美國、日本、中國的央行總裁都是C級總裁,
或許是因為這些大央行跟本沒把那個小雜誌放在眼裡吧。
-
我看到的得獎消息是由央行的新聞稿自己放出來,
然後幾家國內的報刊加以採訪報導,
外電跟本沒有報導過這件事。
------------------------------------------------------------
octcms8 發言於2010-11-07 21:17:43
司空見慣!揭露它就是進步的表徵!

公務員中尤其是公關科室人員早已習慣如此,不喜歡此道的長官,為免因小失大也不太願意招惹這類的人,畢竟要先抓住重點為要。

你有這種資訊,又把他公諸於眾人面前,我想彭總不會在意,但在這類陋習上一定有所幫助。在此送上鼓勵與感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0:50 回覆:
??

elsak
Thanks
2010/11/11 16:10

Many thanks for the precious knowledge about financial management/investment/speculation that ones should have contemplated before any transaction is made.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0:50 回覆:

謝謝您來回應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很同意您的看法
2010/11/11 12:56
1400,我也是不敢下手.

可是經濟這件事,實在太過複雜,黃金的交易也是,除了黃金的"本性"以外,很重要的是"人"用什麼眼光來看黃金.就好像一台超大容量的跑得超快什麼都內建的筆電,裡面有數千數萬的電子回路還要有數千數萬的電腦工程師寫軟體讓你用,一台五萬台幣.走進LV買一個不算大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包包,也是五萬台幣.你當然想,買筆電叫投資,買LV叫投機,可是我跟您保證,五年後,一台筆電比五萬便宜,一個LV包會比五萬還貴.

這叫"人性"!!

所以為什麼我不敢下手,因為"股性易懂","人性難猜"呀!!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11 20:53 回覆:

買筆電玩線上遊戲叫消費;

網路上買便宜筆電再高價賣給朋友,叫投機;

買筆電寫稿、接案並創造收入,才叫投資。

買LV包包裝飾財富,叫消費;

看好LV會增值叫投機;

收藏LV包包的工藝價值則叫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