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停滯?
2016/04/29 18:15:31瀏覽2338|回應2|推薦12

<為何要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停滯?>

文=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最近越來越多人關心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成為21世紀的新常態。我看了這些標題都覺得滿好笑,因為照時代力量的發展,這根本是個不應該擔心的假議題。

所謂時代力量,不是指立法院的那一股力量,而是新科技、數位創新、雲端網路、萬物互聯、AI智慧與環保、人文意識抬頭下的21世紀之新思維、新觀念與新生活浪潮。

為什麼呢?

假如你對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定義了解更深,GDP增長率的遊戲規則理解更多,而且也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話(以上三要件,我都假設你通過),我請問你幾個問題,你就會懂我要表達的意思了:

第一、假如你看到馬路上的汽車越來越少,腳踏車與行人卻越來越多,你會高興?還是憂心?

第二、假如你看到街邊外食族越來越少,回家煮飯、甚至透過數位網路的分享經濟而廣邀陌生網友到家中客廳吃有機晚餐的人越來越多,你會樂見其成?還是憂心餐廳倒閉?

第三、假如你看到網路上販賣二手書、二手腳踏車與二手傢俱的人越來越多,而無形中廢紙、廢鐵與垃圾傢俱變少,你應該歡迎它?還是反對它?

第四、假如你發現網路上的免費影片與資訊一堆,因此花很多時間在家自修、自娛,因而減少在外面看電影、吃喝玩樂的時間,你會覺得讚?還是不讚?

第五、假如你用Line、微信和FB就能和好朋友、女朋友相談甚歡,因此不必花錢搭車去看朋友,你會覺得這現象好?還是不好?

第六、假如你看到都會農夫越來越多,超商買菜的人變少,你要開心?還是憂慮?

第七、假如背著包包住平價旅館、做深度旅遊這件事情越來越便利,因此大飯店、遊樂園與熱門觀光景點的遊人變少,你是高興?還是難過?

以上七個問題,是我隨意發想的,但只要你的選擇都是按讚,而不是不認同的話,請問,這些趨勢是會讓GDP變高?還是變低?

答案不問自明,前述七大現象都會造成市場上的商品交易量變少,從而造成境內商品之終端消費數量的減低,最終造成GDP數字表現的下滑。因為買車的人變少、餐廳上門的顧客變少、買書客、新傢俱買家、電影院售票與搭車、用油、賣菜、高檔旅館的交易量降低,或者被價錢更低、甚至免費的商品或服務所取代時,當然會對經濟市場的產值帶來降低與減少的衝擊。

如果你從台灣的立場出發而問:台灣靠出口拼經濟增長,請問出口降低的原因為何?

答案當然也是同樣的啊,美國人、歐洲人、亞洲人都因數位創新生活而減少了新商品的消費量,轉而重複使用舊商品,甚至以環保、分享方案來取代時,進口需求減緩,出口訂單自然下降。這不只台灣如此,全球經濟市場的產值長期來說都應該往下掉才對。不掉,才奇怪哩!

我覺得你若是環保運動的支持者,且自認愛地球,力行節能減碳與降低能源消耗,你不對GDP下降額手稱慶,反而憂心忡忡,不很怪嗎?

當然,憂慮經濟成長停滯者主要是企業界、資本家與財團,因為商品使用量降低,攸關企業營收與獲利表現,當然要大聲疾呼,呼籲政府重視這一個經濟停滯的大問題。

經濟停滯,物價又因沒人買而變便宜時,這叫通縮。通縮對平民老百姓來說,是物價越來越低,等於變相加薪,應該放鞭炮慶祝才對。

不過,被資本家豢養出來的經濟學者會大聲跳出來說:"不!企業營收下降,會關廠、歇業與裁員,勞工會失業,大家的生活會越來越苦,所以,我們應該反對通縮,並大力度釋出鈔票來刺激經濟增長才行。"

好吧,我也沒意見。只能說,時代的力量促成經濟市場往負成長方向走(不是低成長,而是負成長,因為你每多走一步路、少用一滴石油,GDP就會往下掉),但人為的力量卻想把經濟拉上來,請問最終誰會贏?

答案應該滿清楚的,時代力量是很有力量的,否則不會天天上新聞頭條。因為時代力量的背後是一群網軍,而網軍正是讓免費經濟、分享經濟與平價經濟當道的最重要力量,長期來說,經濟向下的力量應該遠比向上大。

如果你說,網路交易促成更多商品流通,不是也會讓GDP上來嗎?

我說,這也沒錯,但問題在於你有沒有開發票,沒開發票就沒法計入經濟產值計算,就像你在家努力掃地、煮飯,但卻沒人付你小費、甚至開發票給你時,你努力勞動的經濟產值就是0,不會是別的了。

如果你把你家掃乾淨,又歡迎海外背包客來住,你雖成功促進台灣觀光產業發展,但因為你收錢沒開發票,只是私相授受、甚至以物易物,你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度還是0分。因為GDP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當全球分享經濟蓬勃發展、蔚為當道主流時,該怎麼辦呢?

從新思維看,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應該是個好現象;從舊觀點看,完蛋了,未來錢途茫茫!!!!!

好了,文章寫完了。重點不是要你放棄做投資,而是要搞清楚,過去股價長期反映經濟基本面那一套遊戲規則已經是老梗了。在新時代,你要學會用新腦袋生活,不要杞人憂天。對投資人來說,你也要用新觀點看投資市場,不要看景氣燈號做投資,因為那一套早就不適用了。

你要學會的是用新觀點、新思維去做投資,而不是對往日多頭風情一去不復返而日日懷舊,這樣肯定會錯失無多空時代的市場新機會。

2016/04/29

關於王志鈞: 國際財經暢銷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已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興趣為寫作、演講和臺灣史研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4999803

 回應文章

1
2016/04/30 12:27
問題是現在供大於求. 而多餘的生產力找不到消費出口, 變成了浪費, 還有所謂的低增長, 衰退.(1@1.com)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23:54
補充通貨緊縮問題,1929至1933年,美國物價下跌了25%,不過當時人們並沒有很高興,反而創造了經濟大蕭條這個新名詞
另外,沒有工廠生產一手貨,那來二手貨,如果目前社會還在流傳使用100年前生產出來的產品,工廠全部停擺,,一大堆人擠在一小塊農地上自給自足(要命的農業革命最好不要發生),這樣的社會真得比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