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低的油價可以危機入市嗎?答案是不可以!
2020/04/22 20:17:35瀏覽4085|回應0|推薦9

連續兩天,許多網友私訊問我:油價這麼便宜,可以買嗎?

我慣常的作法是只給投資觀念,不給投資建議。

但因為太多人來問了,我佛心大開,破例回答兩個重點:

第一、除非有想要長期投資一年以上,否則,不建議買油"價"。

第二、危機入市是指入手像股票或房地產這種實體投資標的,不應該是追蹤"價格"的虛擬投機標的。

***

從第二點先解釋起。

我試問想危機入手撿石油便宜貨的朋友們,如果你一直買石油、一直囤石油,而且跟你一樣逢低進場買進便宜油價的人滿坑滿谷,請問,油價會被這些螞蟻雄兵般的散戶給買上去嗎?

不會!

因為決定石油價格的是石油供給端的生產量,以及市場需求端的石油消耗需求。

供給與需求,決定了價格的走勢,這是經濟學的基本假設(多數時候都通用)。因此,目前決定油價走低的因素是全球實體經濟大崩壞,好幾億文明國家的人都被封在家裡不上街,導致原油需求疲軟不振。

另一方面,產油國減產協議喬不攏,OPEC減少數量無法恢復供給與需求的平衡(也就是減產數量太少,石油仍呈現超額供給)。

這兩大因素預估在短期(多短我不知道)內,應該都不太會有變化,因此,油價要如何漲上去呢?

目前市面上所有方便投資人購買的石油標的物,全都是跟價格連結的石油期貨、追蹤石油期貨價格的ETF與正向反向追蹤期貨價格的槓桿ETF,沒有一種投資標的是真正在購買並囤積石油。

小資族理財教戰手冊[1480元入手全球唯一在2019年12月建議出清所有股票的財經課程]

***

所以,沒有一種散戶投資人入手的油價投資工具,會真正因買進石油而帶動石油需求面的上升。

那麼,油價是要怎樣被散戶給買上去呢?

但對投資人逢低進場買股票、房地產來說,這兩種東西都會因買方需求的增加,帶來股價與房價的上揚。

就算是ETF或REITs的購買者,都會因想買標的的人大於想賣的人,造成價格上揚。(因為購買需求大於賣出供給時,價格就會上揚。)

但油價和股票、房地產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是期貨的概念,並不會帶來實體石油市場之供給和需求的變動。

很多朋友誤將前一波股市重挫後的急漲效應,複製到油價危機上頭,其實這是有點危險的事情。因為股市與油市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市場;股票(或股票ETF)與石油ETF,也是截然不同的投資工具。

股價的走勢,會因資金效應與投資人預期心理帶動下的搶買行為,給推出強大的購買需求,並帶動股價強漲。實體經濟對股價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我在4/15發表的文章[為什麼經濟衰退,股市反而一直驚驚漲?]中,對此已有詳細解釋)

但油價的走勢,卻100%受實體經濟的需求影響,不受資金行情影響;更不受投資人搶買油價的瘋狂行為影響。

更簡單來說,當市場游資豐富時,股價就會上漲;投資人逢低搶買股票時,股價就上漲。

但油價不會受游資影響,也不受散戶買油價影響。

油價只會受廠商開工、物流油耗、民眾加不加油,以及產油國減不減產所牽動,是跟期貨市場的價格交易量完全無關的。

這就因此回答了第一點:除非有想要長期投資一年以上,否則,不建議買油"價"。

特別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正向2倍或槓桿反1的石油ETF(目前國內散戶能買的油價標的),並非一比一貼近油價走勢,而是短期反映油價的劇烈波動,因此只能作為短期搶短的投機工具,不可作為長期投資之用。

至於石油ETF,因為追蹤的是石油期貨價格,故雖是釘住市場油價,但因短期內我個人實在看不到經濟轉好因素,加上產油國在經濟不好時,只會增產來挽救財政危機,不太可能會真正大幅減產下,我其其不建議投資朋友去做石油投機操作。

任何低買高賣行為,都叫投機策略。

巴菲特的危機入市,是指逢低買進價格被嚴重低估的實體投資標的,並非投機標的。

希望這篇文章有點醒那些錯誤認知[危機入市]者的投機朋友!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延伸閱讀:

眼前現金為王 等待危機進場

小資族理財教戰手冊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

王老師之友會(私密社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26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