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經濟衰退,股市反而一直驚驚漲?
2020/04/15 13:41:47瀏覽3697|回應0|推薦1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報告顯示,受新冠病毒影響,今年全球經濟預料將大幅衰退至-3%;連台灣經濟也被IMF下修為-4%。

弔詭的是,利空消息一出,股市反而繼續漲。

這倒底是為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陰虛陽亢

當一個人體質越虛時,免疫系統反應會越亢進,造成發燒反應。股市會背離經濟基本面,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一直搞不清楚一個道理:股價並非反映經濟基本面,而是反映總經、個經、心理面、資金面與籌碼面等多重因素。

特別是心理面、資金面與籌碼面,更是影響股價的最重要因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全球股市重挫的三月中旬時,一反多數人的看法,呼籲散戶勇敢進場逢低檢股票的原因。

眼前現金為王 等待危機進場--2019年底建議抱現金,2020年建議買股票(3/13 部落格文章)

反過來說,在更早之前的去年12月底,我則在《Career職場情報誌》的封面報導強運學上指出:

「一定要在年底前讓自己滿手現金!」

    不論2019年你是否有賺到,務必在年底前將所有資產出脫,換成現金在手,擺在定存。「因為我預料,未來3年內,全球經濟必有大崩盤;所以現在務必先留現金,等到哪天股市大幅回檔,你才有錢趁危機入市,讓手裡的錢翻倍增加。」 

很多人問我去年底為何能正確預判台股會下跌?

答案就是我剛剛分析的:

第一、當市場心理面對已經過高的股價有不當的集體預期;

第二、當全球央行收縮資金而股價卻持續背離向上;

第三、當股市的籌碼過多集中在法人與基金戶上頭,一根導火線就會讓籌碼崩潰。

在這三樣因素匯聚下,股市遇到一根火柴就會重挫、暴跌。經濟基本面對股市所造成正反面的影響,其實並沒有一般人想像得大。

***

同樣的道理,今年三月我為何會一反常態(平常我非常、非常低調地當一個小小的、神秘的財經作家),公開呼籲散戶進場呢?

答案一樣是剛剛分析的那三點:

第一、當人們預期疫情最壞就是這樣,股市就會開始觸底反彈。

第二、當全球央行都在無限量放出資金時,資金會先進股市,而非實體經濟面。

第三、當股市籌碼全都換手完畢後(只要冷靜想一下,你在瘋狂賣股票時,誰在買股票呢?),沉澱的籌碼會讓想買的人買不到貨而急拉。

***

就是這三樣因素,我可以大膽斷言,此波急速反彈應該差不多到頭了。

接下來,股市未必會跌,而是高點上下震盪橫盤,並會發生下列幾種狀況:

一、強者恆強:好的股票會在大盤漲跌過程中越漲越兇,漲個不停,甚至比前波高點漲得更猛。

第二、弱者恆弱:體質差、受疫情衝擊影響大者,反彈後會緩步走跌,且幾乎橫躺在地,最後宣告下市都有可能。

第三、ETF會呈現全市場指數型ETF鈍化(例如0050),特定主題類ETF只要押對方向,會繼續緩步走高的趨勢。(例如:不知道,請自行研究)

以上分析,只供參考,不負任何言論責任。投資人須知投資必有風險,風險要自行承擔,沒有人可以帶你進場、帶你出場,那些告訴你股票買了都不要賣的專家,小心你要繼續被套很久(適度逢高調節、逢低買進,甚至換股操作,才是贏家之道)。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想知道更多王老師的資訊,請參考下列資訊:

小資族理財教戰手冊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

王老師之友會(私密社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250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