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了就休息!
2010/08/20 13:15:30瀏覽4005|回應1|推薦13

<累了就休息!>

有些朋友常愛問我,一個工作重複做七、八年了,如何不倦怠?我碰過最長的一個發問紀錄,是重複做了20年的同一份工作,工作內容都是文書作業。這位長輩朋友也是問我,如何不倦怠?

其實我根本沒資格回答這問題,因為我過去碰到這種問題就是跳槽了事,用重新學習、挑戰新事物、新工作來解除倦怠。

對年輕的職場工作者來說,這或許會是個好方法。但年長後我才慢慢發現,不管是職場新人或老鳥,遇到倦怠,最好且完美的解決辦法是休息,而不是跳槽、調部門或離開。

累了,就要休息、充電,讓自己的心思澄靜。

試著想一想,一個人在倦怠、頭腦不清楚的狀態下,哪有可能為自己作出明智的判斷與抉擇呢?多數時候,我們為了想遠離倦怠的方法,往往是在倦怠狀態下做出的不智之舉,而並非明智決策。

要讓自己徹底遠離倦怠,並非不離開工作,而是要先離開倦怠,深思熟慮清楚,再來規劃離開的策略。或許,當我們休息一陣子,讓自己遠離負面情緒後,會發現倦怠的原因可能只是自己攬了太多的事情來做,或者自己不懂得在既有職務上拒絕或保護好自己,才會倦怠。

有效地找出倦怠的原因,並規劃解決之道,才是完美處理倦怠的最佳態度。而要讓自己能理性地找出倦怠之因,就非要讓自己先休息不可。

休息一下,讓身心恢復正面能量,再來思考如何處理一成不變或過於混亂的生活,才是比較正確的處理順序。

在這樣的思考角度下,我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我太快用轉換工作來處理倦怠,有時是過度衝動與情緒了一點。如果當時有長者能善意提點我一下,也許我的人生不會繞了一大圈還碰不見持續性的舒適圈。

倦怠,往往是我們在職場上的舒適圈出現了彈性疲乏現象。這種疲乏,一種是太過忙碌、身心耗損過度所致,另一種則是太安逸,身心得不到更多舒展所造成。這工作心態上的過與不及,如何重新調整回來,才是處理倦怠的根本下手處。

太忙、太混亂與疲累的工作,要學會冷處理。太閒、太平淡的職場,要學會熱處理。

冷處理是讓自己的心情冷靜下來,讓自己先休息一下,想清楚,再決定如何處理倦怠的原因。熱處理則是試著在工作中加入一些熱情因子,試著到外面充電、學習、尋找人生的積極動力,再回過頭融入平淡且單調的工作中,讓工作多一點創新、創意與熱情。

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會碰到倦怠。像我一直寫部落格、一直寫書,寫久了也會彈性疲乏。這時候,休息一下、冷靜一下、充電一下,只要這份工作是自己喜歡的、需要的、能接受的,那何不在休息以後,找出更好的工作方法,再重新上路呢?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jw!XKL.LRmHFhhO38V0lPLjoTPX/

2010/08/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382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0 14:36 【flyinghi 的部落格】 累了就休息!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8/20 19:48
我覺得像歐洲人這樣一年放一個月的休假是很好的,倦怠時腦筋都不清楚,當然得休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8-21 01:17 回覆:
很同意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