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滋味
2010/06/23 20:45:27瀏覽1461|回應3|推薦9

<幸福的滋味>

傍晚一路開車回家,看著微暗的天光中,高速公路上一排明亮的車燈,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在心中燃起。

我常在想,幸福和財富,到底何種比較重要呢?我是覺得幸福的重要性優於財富,而幸福與財富也是可以兼得。但日前和朋友分享起這觀點,他覺得非常危險。危險原因是,當代許多企業家已經非常熱衷賺錢了,若把幸福與財富混為一談,豈不更鼓勵人們為幸福而追求財富?

朋友的這番論述,讓我驚覺,幸福與財富,對現代人來說,真的這麼難以區隔與辨別嗎?

很多人忙碌於賺錢,目的是為了幸福;因為感覺生活還不太幸福,所以他要更努力賺取財富,以創造幸福人生。恰好,傍晚在便利商店翻閱雜誌,就看到"預約下一站幸福"的斗大標題,而內容就是講退休理財,以及如何靠投資股票、基金與房地產來建構幸福的晚年。

朋友則告訴我,他的老闆財富已經夠多了,努力賺錢、衝事業已經變成樂趣多於財富,所以老闆努力提升企業獲利曲線,目的是為了他生活與工作的樂趣。朋友據此認為,像我這樣把幸福與財富混為一談,恐怕將更為危險。

而我聽了他的析論,深覺問題出在:現代人似乎缺乏幸福的感受力!

甚麼叫幸福呢?一百個人可能有一千種答案,因為不工作是一種幸福、工作也可能是一種幸福;休息是一種幸福、熱情投入事業而不休息也是一種幸福;有錢是一種幸福、沒錢而不必擔心財物失竊或損失也是一種幸福。關於幸福,怎麼可能有標準答案呢?

但關於幸福的感受,卻應是人人皆同的,那就是一種精神的愉悅與滿足,一種精神上、靈魂上的快樂,而非身體感官層次上的享樂。

關於幸福,應該是一種涉乎心性、靈魂、情感的層次居多,而與身體的感官享樂較無關係。

徹夜跳舞、狂歡,可能會得到身體感官上的樂趣,卻未必難保不出現午夜狂歡後的空虛。但若是與愛人共舞,與摯愛的人一起狂歡,那麼得到內心層次豐富的愉悅,就比較有可能。

所以幸福來自於一種靈性層次的滿足,是與愛、分享、奉獻、助人、付出有較大的關係,同時也與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互動與相互扶持,有較大的連動性。簡單來說,就是人與人、人與天地、自然、生命的一種靈性上或精神、生命層次上的能量流動與不虞匱乏,就能讓人得到幸福的感覺。

就此來說,當我們錢賺很多,會得到一種賺錢的樂趣與成就感,但那叫人生或工作的快樂,卻不一定叫幸福。

當我們的事業蒸蒸日上、公司的錢越賺越多,當老闆的雄心萬丈,企圖挑戰下一個獲利高峰時,這種事業的成就感是一種快樂,卻未必是一種幸福。大老闆喜獲麟兒、回家抱小孩時,那種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就將遠遠超乎金錢上的計算。

可見幸福和財富是完全無關的兩種領域,可以兩者分開,自然也能兩者同時得兼。就好像蘋果與梨子,是兩種東西,可以完全無關,自然也能兩者皆得。但我們並不能說,為了吃梨子,我們要努力種蘋果,只要有蘋果,就會有梨子。把蘋果比諸財富、梨子比諸幸福,就可知多數人多麼盲目地將財富與幸福混為一談了。

賺得財富是一種快樂與樂趣,卻未必是幸福,因為幸福與錢財無關。同時,賺到金錢樂趣所失去的家人相處之樂、交談之樂、溝通之樂與情感交流之樂,卻是一種幸福的折損與匱乏。

所以梨子和蘋果對某些人來說往往是難以得兼的,因為主流的價值觀傾向認為,種蘋果就要變成蘋果園,才會有規模經濟與生產效率。故人們應該全心衝刺經營蘋果園,而不必種梨子,因為將來拿豐收的蘋果去市場上換梨子即可!

人們忘記了果園裡可以一次種兩種樹,而未必要追求經濟效益與效率。因為效率是一種經濟學與市場語言,卻未必是生命幸福的語言。

我可以慢慢種梨子樹、慢慢種蘋果樹,讓自己每天有一顆蘋果和一顆梨子可吃,卻未必要有一籮筐的蘋果,卻沒有至親好友與家人可分享。關於蘋果,夠了就可以了,剩下的生命資源應該多種梨子,並把梨子分享給更多人,讓滿園梨香之外,更要人間有梨香。

如果你聽懂我要表達的意思,就可以明白,我提倡的是有機蘋果栽種法,是把蘋果與梨子混搭的雜栽,而非市場經濟下的滿園蘋果樹與追求經濟規模下的生態失衡。

關於今晚,我要說,能準時回家吃晚餐,真是一種幸福,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堆下班回家的人,更是讓人心情愉悅,為一堆歡樂的家庭可以共享晚宴的歡樂時光而感到富足與幸福。

關於投資、創業與工作所得的蘋果,真的,夠了就好,還是回家啃幸福的梨子吧!現代人,別再失去關於幸福的感受力而誤把蘋果當梨子了。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6/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58290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7 13:30 【flyinghi 的部落格】 幸福的滋味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才是幸福
2011/03/17 10:00

過去的我總以為有錢才是幸福

吃好穿好才是幸福

慢慢的

我不再去刻意追求

因為擁有的多並不一定幸福

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才是平凡的幸福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3-17 23:41 回覆:
所言甚是!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失去了識別幸福的能力
2010/06/25 00:54

當我還在大陸辦廠,而且訂單很不錯的時候,有天傍晚,我看到三兩個打零工的建築工人,將他們吃飯的傢伙--鉄鍬,鋤頭架在在肩膀上,兩隻手很隨意的攀住長柄,輕鬆愉快的邊往回家的路上走著,一邊話家常。

我忘情的看著他們。夕陽西下,炊煙裊裊,又將是萬家燈火,爸爸回家吃晚飯的時候。

我那時,覺得這個世界好美,人間滿是平和幸福。

現代人當然離不開錢,但是,不要失去了識別幸福的能力。沒錢時追錢,有錢時還要追更多的錢,這樣,蘋果擠走了梨子的地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與財富
2010/06/24 09:22

「幸福與財富是完全無關的兩種領域,可以兩者分開,也可以兩者兼得。」板主如是說。

不過,就我的想法,在現今的社會中,要說這兩者完全無關,或者說要將這兩者切開討論,恐怕有點不切實際。

我舉一個例子好了。我重視家庭比工作多。我雖不準時下班,但也不太會拖過七點。回家十五分鐘的車程還算 ok。我每天會為小孩讀睡前故事,享受與老婆小孩在一起的生活。我偶而會因為小孩有表演活動或運動會,或參與老師的親師懇談會而提前(其實是準時五點半)下班,或拒絕週末來加班,因為我覺得參與小孩的活動,跟老師座談以瞭解小孩的狀況,比工作重要得多。我的家庭生活,大致說來可以說是幸福的。

但是,這種「幸福」是有代價的。公司主管因為我「常常太早離開」而對我的「工作績效」打折扣(即使我的工作都有做完,也自認品質不差);公司主管因為我從不要求我的團隊成員每天做到八九點才能回家,而對我的「管理績效」打折扣。我的「財富」是控制在公司手上,也許總有一天,他們對我的「容忍」到了底限,把我的「財富」奪走了。那時,我還能多「幸福」?整個台灣有多少的老闆,多少的主管,能容忍屬下以「幸福」為優先,把「財富」(工作)排其次?沒有工作,沒有財富的幸福,又能維持多久?

這當中也許還有幾個點我還沒參透。板主文內說的我覺得並沒有錯,只是以老闆拼工作拼業績的樂趣做比擬,來說明「幸福歸幸福,追求財富歸追求財富」,可能對一個「財富」控制在別人手上的人來說,總覺得是空泛了點...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24 17:26 回覆:

呵!吃了梨子,就要少吃蘋果,只有猴子不明白與抱怨,為什麼:四顆蘋果+三顆梨子<七顆蘋果?

在我看來:

四顆蘋果+三顆梨子>七顆蘋果

四顆蘋果+三顆梨子?六顆蘋果+一顆梨子

四顆蘋果+三顆梨子>五顆蘋果+二顆梨子

四顆蘋果+三顆梨子>三顆蘋果+四顆梨子

對沒有蘋果的人來說,我覺得您挺幸福的哩!!

對沒有梨子的人來說,我也覺得您挺幸福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