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賣書的人?
2010/06/09 22:41:49瀏覽1964|回應5|推薦14

<我是賣書的人?>

這些年,發生過一些讓我很難堪的事情,讓我對選擇當作家這條路的辛苦,有了很多體悟,當然也看開了很多。

我曾經到壽險公司演講,投影片拉到第二張,大辣辣出現演講者簡介、著作與書的封面圖片。我認為這沒什麼,但隔一陣時日後,該壽險公司的教育部門卻打電話給我,因為聽者評價不錯而想邀請我再度去演講,但卻又警告我不准現場賣書。

我賣書?我啥時賣書了?我滿頭霧水。

該位小姐直言,因為上一場演講後,不少保險業務員在問卷上註明:請演講者不要利用演講場合來推銷書!

我恍然大悟,也終於理解,為何好的保險業務員很難幹,因為名片一拿出來,大家就說:"別來跟我賣保險!"明明是要談正確的保險觀念與規劃,卻被人認為是來賣保險,確實有點難堪。

這樣我就能理解,為何我的作家名片或身分一拿出來,保險業務員就會直接說:"少來這邊給我賣書!"這不是同一種負面銷售經驗的投射嗎?

人的經驗可以負向投射,當然也能正向投射。像我就認識不少保險從業人員,因為知道銷售的艱困,所以碰到賣玉蘭花、水果或彩券的人,多少關照一下,也算是體恤業務人的辛苦。這就是一種負面經驗的正向投射,透露出人性的溫暖。

當然,以我立志當作家來說,我的志業既然是寫書,當然會希望書能有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你說這是銷售嗎?我實在有點啼笑皆非,因為版稅8%到10%,如果你是業務型的人,你會去銷售這麼低佣金的商品嗎?如果一本書能像一棟房子可賣出上千萬元來說,10%佣金就是百萬元進帳,那麼到處演講、寫部落格來賣書,甚至弄張大海報來推銷我,我也願意幹。

但問題是,一樣商品定價才250元,佣金10%才25元,有啥好賣力銷售呢?會這樣幹的人,一定腦筋不正常。

有一次,到一間金融機構舉辦的夏令營為年輕學生做理財演講。因為我堅持不幫金融機構代言,為免瓜田李下,我就將演講費用扣除交通費用後,按書本市價,折抵成20本書,一口氣搬到演講場合送給學生。

可能是我沒說明清楚吧,那次演講後的許久某日,我無意間用關鍵字搜尋我的名字,發現一個學生在暑假做了哪些事的部落格上寫著,參加了一場理財夏令營,當中有個講者一開始就在推銷自己的書,感覺有點討厭,但後來覺得內容頗有深度,又很有收穫。

我非常訝異的是---我又給人來賣書的負面印象了啊?但是,我真的很想喊冤說,我送書給你,卻不介紹送你的是啥東西,這不是很怪嗎?可是我介紹了善意的禮物,希望學生多讀書,卻又得背上寫書者來賣書的功利形象,真的是挺冤的。

但是,我能因此不推廣我的書、介紹正確的理財觀念嗎?

另外一個我常碰見的質疑是:"你要不要公開你的投資績效啊?看你有多厲害,夠厲害我才要看你的書!"

對於這問題,我又有點啼笑皆非了。因為不管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場地,我都不敢以投資大師、投資專家自居,而是坦白地承認,我只是個投資教練,希望協助與引導讀者認識理財與投資的遊戲規則,但我自己並不是多厲害與高明的大師,我也沒強迫你要變成我,我反而希望你變成你自己。

打個比方來說,我以王建民的教練自居,希望培訓投資市場上出現更多的王建民,但我從來就不是王建民,你要我供出我的投球績效與防禦率,我要怎麼說呢?

為了實踐我只是寫書給上班族看的理念,我自己只投資績優股、權值股與高股息概念股,很少投機,也不挑股價富暴發力或產品有殺手級威力的高成長股。我只是平平凡凡當個老實的投資人,以每年能創造正報酬為目標。提倡這樣簡單卻務實的投資術,還要被要求公佈持股明細,實在是有點圈圈叉叉。

各位讀者朋友,我在公開與私下場合已經申明過很多次了,我不公佈持股明細是因為投資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好的標的,並不一定適合你;而適合我的,也不一定適合你。這不是避重就輕,而是投資本就不該有明牌。要一個理財作家公佈持股明細的道理何在呢?我實在有點不明白。

當然我不明白的地方還有很多啦,比如去年我一連幫摩根富林明投信進行22場理財講座,有些讀者也不諒解我,認為我幹嘛幫金融機構代言?我無奈的是,我並沒代言,一場演講才只有廉價的2000元,扣除交通費用後,我平均每場還送出四本書給現場聽眾。換句話說,扣除贈書費用後,我要用1000元的費用南來北往,台北到台北,可能交通費用不滿百元,但台北到基隆、台北到新竹、到台中、到台南、到高雄,我要用1000元打死所有交通費用,還要揹上來賣書的黑鍋。

你說這冤不冤呢?而誠實地說,在世紀金融海嘯之後的那風雨飄搖的經濟危機中,誰有勇氣全國走透透來鼓勵大眾勇敢投資、持續作理財教育呢?

今天,有位署名"一個被你騙的人",在我部落格上留言說,講了半天,你就是要賣書啊,那你跟骨董張所批判的那些名嘴有何兩樣呢?說穿了,還不是要賣書賺錢?

唉!要賺錢還要貼錢賣書,而不上電視當報明牌的名嘴,靠坑殺散戶來賺進千萬財富,那我真可算是全世界最傻又最不愛賺錢的人了。

好吧,既然要被罵了,我也認了。我坦白承認我是來賣書,我費盡全力,就是想要賺你一本書25元的錢。拜託!拜託!只要你施捨我25元,我就能讓你開啟你一生受用不盡的知識與智慧。被你罵,我很甘願,真的,反正也被罵習慣了。

我就是一個寫好書、賣好書的人,請你多買我的書。買了之後,也請用心體會,並尋找屬於你的賺錢大道。

王志鈞 
2010/06/09
王志鈞的健康書單:
1<管好你的錢>:家庭理財的入門基礎書。
2<不虧損的基金投資>:正確認識基金投資(機)之道的書。
3<股票這樣買才會賺>:散戶的第一本股票入門書。
4<笑笑看線圖>:技術分析的入門基礎書。(已絕版,今年夏天才會有三版)
5<看懂股市新聞新手自學>:從財經新聞建構投資基本面的散戶必讀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13312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的修辭學
2010/06/11 19:46
我想起多年前一位上門想提親的朋友,他自告奮勇的向著對方家長,說出自己的優點。
他被拒絕了!
並非人家對他印象不好,只是「不確定」!
後來對方家長認識的一位世交,是我這位朋友的小學校長。
校長力讚這位教過的年輕人,人品及事業表現都好。
對方家長兩天後,就同意他可以正式去提親了。


人們遲疑許多事情的原因無他,大多只是因為「不確定」而已。
而這個「不確定」是很自然的反應,再怎麼想買的任何一樣東西,心中都會有或多或少的不確定。
「價格策略」為何能夠永遠奏效,那是因為當價格一旦下降到,過了一個讓不確定感「消失」的無形界線。
撲滅不確定感,是一門大學問。
於是,這也就是為何大部分的演講,有關推薦買書,幾乎都會留在最後一張PPT;因為聽完演講後聽眾有信心,會覺得買書是很水到渠成的事!
或者,是安排在講廳的後面,由「別人幫忙賣書」。

推銷的主體與客體之間能夠「分離」,有時才能讓人有一種迴旋思考的空間。
即使只是某種「角色、語氣」的分離,或者幽默的帶上一筆(西方作者常用的),是一種角色或感受的「修辭學」。
如同iPhone或iPad的銷售賣點,Steve Jobs在推銷時,總用著「側面描述的肯定語氣」。
所有銷售的東西包括書,往往最重要的是其中的「美學」觸動,而非「知識、數字或功能」的統計。
我認為王兄屬於你受歡迎的「性格賣點」,並非那種財經通盤的崢嶸氣質,有時應該稍稍幽默的「以退為進」,更顯你的獨到魅力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1 22:54 回覆:

大哥:

您太有智慧了,你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之一!多來指導喔~~

根據您的寶貴意見,下次我真想賣書時,會考慮參酌使用。我想,我最大的問題在於,我覺得我在致力健康理財觀念的推廣,但卻被別人誤認為要賣書。這種誤會,習慣了就正常了,我也開始幽默以對這種教育人在商業市場搞教育推廣的觀念落差!

誰也沒錯,這是個商業社會,開學校收學生被認為學店,跟學店打出教育名號廣召學生,不會有明確分野。只能說,日子久了,才會知道學校與學店,誰是真正具有感動學生的力量。屆時,那種不確定性的疑惑才會真正消除。

或許,這也能說是一種品牌行銷吧。而建立品牌和口碑,本就需要時間與一開始的飽受質疑。


菲比
支持與期待
2010/06/10 11:57

王老師:

第一次知道你與你的書是公視某新聞論壇節目主持人引用你的書(管好你的錢),當時金融風暴正嚴重席捲全球,我注意到這本書並認真閱讀,對於理財門外漢的我,淺顯易懂,受益匪淺。

爾後我發現你也寫有關職場或快樂人生這類文章,上班族的我心情不佳或喝咖啡時,我會讀讀這類文章。

寫好書,寫有益他人的書,是理想也是夢想吧,請為默默支持你的讀者堅持下去,期待你的新書。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1 19:13 回覆:
謝謝你,我不知道有人在電視上介紹我的書耶,呵!

mina
加油
2010/06/10 10:55
人活著真艱難, 有時左右都不是人... 賣書有何不可? 生活中有各種賬單要付啊! 加油!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1 19:13 回覆:
對啊,做人挺難,忘記艱難比較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6/10 09:20
是推銷還是介紹個人的作品履歷,端看觀者是用甚麼角度去看。

長期拜讀您的文章,獲益良多。小弟以為,格主不需對此在意,嘴長在人家的頭殼上,頭殼長在人家的頸上,要怎麼講,怎麼想,都是他的事,凡事但求無愧於心就好啦!

願意敞開胸懷去接受,有所得的是他;老把人家當賊防,有所失的,還是他。(好幾本書才能寫完的東西,怎麼去在一場演講裡講完? 不過是告訴有興趣知道更詳細的人,可以到那去找參考,那裡錯了? 以為聽完幾場演講,就能迅速致富的心態才是最大的問題吧。)

即便是行善,都總還是會有人以為那是欺世盜名,還能怎麼說呢? 是吧! 格主,加油!!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1 19:14 回覆:
是啊,善自心中來,不是做給人看的。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重點
2010/06/10 02:50
大概是老祖宗這個「銅臭」的比喻太深入人心,很多台灣人總是提到賺錢(尤其是別人賺錢,自己賺就沒問題)就要批評一番。
我實在看不出來賣書有什麼不對,先別說王兄賣一本書的利潤連碗大腸麵線都吃不到,就算一本書的利潤高達售價的百分之八十又如何?難道大家不應該關注在書的內容嗎?更何況王兄也沒有使用任何脅迫或欺騙的手段。更諷刺的是保險業務員居然還能嫌別人「利用」場合推銷自己的產品。
沒有足夠的金錢報酬讓作家能專心寫書,又怎麼會有好書?等所有的作家都轉行,我們只能看翻譯書,錢還不是要讓外國作家賺,有什麼本質上的差別嗎?說穿了,我們就只是看別人賺錢不順眼;如果是文化界的,就是「俗氣」,商界的,就是「唯利是圖」,反正只要是別人賺錢,就是不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1 19:15 回覆:
我挺認同您的見解,台灣人的價值觀確實有點問題與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