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計較也不比較
2014/07/28 15:57:06瀏覽7184|回應0|推薦12

<不計較也不比較>

有一位網友寫信跟我說,他的信仰是---不計較,也不比較。

我很認真地回了他的信說:"不計較難,事情往往遇到了就會計較;不比較更難,特別是遇到比我們更成功的人。"

"不計較也不比較",這七個字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真是很難。我花了二十多年時間,也僅只能做到少計較與少比較而已。真說要能做到"不"字,也稍稍今年才見一點功。

我何以敢這麼說呢?試舉例一下!

以前我碰到有人批評我,我總會努力反駁,證明自己不是對方所說的那樣。後來,慢慢試著壓住火氣不爭辯,等事過境遷,或適當的時機再來跟對方解釋。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才忽然明白,是非對錯又有何好爭辯呢?對方要怎麼想,是對方的事情,自己問心無愧就好。所以就放棄與人爭辯了!

但今年忽然又體會到,自己問心有愧或無愧,也不是只問自己就好,還得試著從對方批評我們的角度來虛心檢討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有哪些做得不對的地方?

換句話說,虛心接受他人的指教,才應該叫不計較,而不是背過身去不管他人的話。

有了這個學習,才真正發現,所謂不計較,不是不與人計較,而是認真接受他人的計較,在心內認真檢討、砥礪他人的計較,看看自己有沒有別人所認知的錯。若有,則改之;若無,則一笑置之。

這願意坦然面對他人批評,且認真聽、仔細聽,虛心接受他人指教的雅量,是今年才慢慢有的。這時才赫然發現,人生要做到面對各種人、事、物都一笑置之,還真難哪!

平常說自己不計較,那是沒碰到計較人與計較事。遇到了,卻能虛己以容人,我覺得這才叫真不計較。

希望我從今之後,能日日不忘與人在計較中而不計較,讓日子真活得雲淡風輕。

至於不比較,我覺得更難啦。

計較,是碰到難搞的人事物,心就不自覺計較而動氣起來。

比較呢?不用碰到人,只要電視上看到大學同學當校長了,就會自覺矮人一截。出門看到陌生人開全新賓士,自己只能開二手國產車,就覺得又低了一等。又或者說,隔壁同事和自己一樣朝九晚五,但突然茶水間聽到他薪水比你多三千元,你就不覺怒中燒,覺得公司對你甚不公平。

什麼事都沒發生,就只是自己眼睛瞧瞧、耳朵聽聽,也能在自家腦袋中比來又比去,這就叫去之不易的比較心。

好吧,就算自己甘於平淡,樂在自家小確幸中,一旦有天想買東西卻發現錢不夠,你能不開始比較起自己的錢包與他人之短長嗎?

所以不比較,是很難的。真正不比之人,應該要做到多多讚美與欣賞他人的成就,看到別人開賓士車,要給他鼓鼓掌;看到別人經商致富,要虛心請益其成功之道,但自己卻未必要如法泡製。

換句話說,真要做到不比較,應該是深知自己的人生要什麼,卻又不會以否定他人來證明自己的成功。反過來,當然也不會以社會的標準來認為自己想要的生活比他人少或差。

能讓自己自得其樂,又能真心欣賞他人成功,這才真叫不比較。

簡單來說,不比較是建立在人生的自信之上,也來自於胸懷度量地接受他人比你更好、更努力,也理當為他人能修出好成果而開心。

真正做到這樣,我覺得才真有個不比較之可能。

但一個有能力的人,要坦然欣賞他人成功,對我來說,還真難呢!這就是不好修練的地方。

當然,還是得期待自己能更放開心胸去接受他人的成功與指教,這樣一來,不比較也不計較才有成功達陣之日。

與諸位讀者互勉囉~~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7/28

P.S.版主歡迎任何人免費來信詢問職場、人生與投資理財的各種問題,我將提供旁觀者清的建言。來信請寄: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49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