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茫茫人海中的自我定位
2014/02/09 01:58:10瀏覽5536|回應1|推薦18

<茫茫人海中的自我定位>

茫茫人海中,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自我定位的困擾?至少我是有的,而且還挺嚴重的。

我的自我定位問題,不是來自於我沒有定位,而是我的定位好像不受太多人認同?

不受他人認同的定位,會不會是一個比較糟糕的定位?

嗯!這問題倒很大條了。如果你也有相同或類似困擾,不妨聽聽看我怎麼自處的。

很多時候,在這個商業社會中,我們往往會從績效來檢驗自我定位的成敗。如果你的定位做了好多年,但績效一直不佳,你是不是該調整自己的定位呢?

打個比方來說,你開間有機商店好多年了,但生意一直不好。那你是不是要跟市場妥協一下,推出一些假有機商品,或者迎合市場、好吃又有料的好吃商品呢?

這倒是很天人交戰的!如果你真的曾經因著理念而做出有機定位的話,但別人卻長期無法認同你,你是不是該放棄呢?

我的做法是,縮小打擊範圍,拉長生存戰線,別讓自己的定位陣亡了,這才是第一優先該去想的問題。

如果一個已經懂得為自己做出清楚人生自我定位、職涯定位或創業定位的人,卻苦於得不到他人認同,並卡在不上不下之焦慮者,我的建議是---停下你的焦慮,回到定位的原初動機去思考,當時為何會有這個定位呢?做這個定位的動機和理念為何呢?

只要動機單純、理念正確,而且多年來你都還能活得好好的,只是未能名利雙收的話,我都會建議你---好好保持你純粹的定位,因為名利雙收從來都不是檢驗定位成敗的好指標。

要檢驗你定位是否成功的唯一指標,應該是---你的定位是否能讓你活下去?而且,活得好好的?

在這個商業與功利化社會,我這個說法可能不少人會有疑惑。因為就企業管理理論來說,一個專業經理人有否為公司做出良好的商業定位,不就是根據獲利績效來加以衡量嗎?

獲利績效越好,不就代表定位越成功?

是的,績效是衡量商品或企業定位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但並不是績效越好,代表定位越成功。

當前這個資本主義當道之社會的主流思維,就是能賺錢者,就是王道;能多多賺錢者,就是好上加好的大王道。

但我會說:錯了!人生在世的自我定位,未必只能以金錢加以衡量,還得加上一個幸福指標才行。

如果一間已經能獲利的企業,願意為了創造消費者幸福而少賺一點錢,這才是真正的獲利之道。從這個邏輯反推到個人工作者,如果你能在職場上多賺錢,卻願意為了自己或他人的幸福而少賺一點,但卻也不至於到活不下去的地步,這才真正是一個幸福又有錢的定位。

八、九年前,我從職場崗位上離開,立志做一個幸福的財經部落客,努力寫書來幫助更多人認識投資、理財的重要性時,我就很清楚地自我定位為---提供人們獲得有機財富之觀念和方法的教練,而不是大師。

當財經大師,當然比較有權威性,賺得錢也比較多,至少可以幫銀行、投資機構代言而獲利。但是當一個理財教練,錢賺得少,但賺得心安理得。別人認識我也罷,不知道我也好,只要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又能活得好好的,似乎也無啥可怨尤。

為了協助更多中產階級做好理財,我又一頭栽入教導人們如何在職場上好好提升競爭力,以工作本業收入為本,投資收入為副,好好建構一生夠用的家庭理財計劃。

因為我沒銷售任何金融商品,也沒提供諮詢顧問,只是寫書、演講、授課,以賺取微薄的收入來養活自己。但我賺得心安理得,又能活得好好的。那我這自我定位到底算成功?還是失敗呢?

從績效成敗論,同為財經作家或部落客,我知名度不高,也沒上電視當名人,更沒積極到股市去當撈錢的老師,算來是名利兩不收,失敗兩枚!

但我次想到自己的定位,就覺得很滿意自己筆耕不輟的成果。至少我沒餓死,而且幫助不少人找到自己的財富定位,這是多麼意義深遠的事情呢?

我每每回想這樣的自我定位,就會想鼓勵更多走在相同道路上的朋友,如果在茫茫人海中,你已經清楚知道你要作什麼了,卻還未能得到更多社會大眾的認同,那麼,不是你應該改變,而是你應該更努力紮根做好自己。

你要更努力不懈地貫徹初衷,並且花更多時間去經營自己,你才會逐漸獲得這個社會的認同。

回到本文的題目上來說,所謂的自我定位,分成很多種。有些人的定位是從眾,有利的趨勢就先卡位;有些人則是從己,從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地方下手定位自己。

有些人的定位是希望短期內獲得回報,這屬於一年、兩年就要看到成果的定位;也有些人的定位像種一棵大樹一樣,得十年、百年才能見成功。

我不知道你的定位屬於哪一種,我則是種了這棵樹以後,才慢慢明白,我的定位是從己又從長,屬於百年樹人的教育定位,而不是想當名人或撈錢的財經專家,那麼,大樹長得慢,也屬自然。

搞懂了自己的定位,那麼,無名無利,又何怨焉?

希望我這番自我剖白,可以協助人生走在正道上、理念上和追求理想上的朋友,可以多得到一些鼓勵,並好好堅持走在自我追求的道路上!

王志鈞 外星來的激勵達人

2014/02/09

P.S.2014年版主提供111套職場待用書供失業者與待業者來函索取,尚餘103套喔: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33644653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033653

 回應文章

高手
2014/02/19 18:42

做自己很重要

但不是做我行我素的自己

要做正確的自己 符合天地人 符合道的自己

不要趨炎附勢要做有道有德的自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2-20 10:51 回覆:
所言甚是,萬分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