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土魠魚羹,哪家好吃?
2014/01/28 02:26:06瀏覽3655|回應2|推薦16

<台南土魠魚羹,哪家好吃?>

周日從台北南下,到台南為成功大學經濟營的年輕朋友們演講,順道吃了兩家土魠魚羹。

由於我習慣搭客運車,而目前客運車改在台南北門公園旁的兵工廠下車,因此我可就近吃公園口的土魠魚羹。我其實不太愛吃這種東西,但有次經過吃了一次,驚為天人,因為入口鮮嫩的土魠魚,搭配微甜的羹湯,再熱呼呼地箸著黃油麵下肚,全身真是說不出的快活。

這家麵攤還有一個可介紹的東西,就是胡椒粉。我不曉得老闆哪弄來的,總覺得嗆辣有勁,很有味道。

重點是,小碗40元、大碗50元,從台北人的觀點看來,這真是太幸福了!!!!

演講時間是下午三點,但為了省錢搭客運,又怕塞車,只好七點多就南下,結果十一點多就到台南了。趕中午跑去吃了碗公園口土魠魚羹,真是說不出的幸福。之後,又跑去大遠百樓下的金石堂書店看書,看完一本書後,還有時間,就又跑去成大光復校區的大門口對面的7-Eleven門口曬太陽。

度過了悠閒的大半天,才與經濟系同學聯繫上。演講前,有位辦活動的同學,一位在地台南人告訴我,最好吃的土魠魚羹應該是北門路轉民族路上的那一家黃色招牌的麵店。我半信半疑,卻又想加以求證,便於四點半演講結束後,又趕去吃了碗麵。之後,還悠哉地去逛了總爺古街,才悠悠然搭六點的車回台北。

第二家土魠魚羹好吃嗎?暫且賣個關子,先說說今兒個為何要來談美食呢?

答案是---我覺得人生都是一連串的選擇,至於哪個選擇比較好,見仁見智,並無標準答案,但重點是,人一定得學會自己做選擇,否則終將渾渾噩噩過一生。

我到成功大學經濟營所演講的主題,是<如何善用SWOT分析規劃贏者人生>,而聽講的對象都是高二、高三學生,主辦單位則為成大經濟系的大學生。這個經濟營的活動時間共長達五天四夜,而我被安排為第三天的特別來賓。(很多人都說台灣年輕人很逸樂,但我倒覺得這些自己辦活動向高中生"宣揚系威"的大學生,以及願意坐五天傾聽經濟是啥玩意的高中生,挺熱情也超高學習力的哩~)

但學生為何會選我當特別嘉賓來作分享呢?原因當然是有學生看了我的部落格,選用了我的職場公益演講專案,因此我車馬費全數轉為贈書(算這位學生聰明,巧~)。

當日我一共背了56本SWOT套書到台南,學生賺到了書,也賺到了我的分享。而我呢?我能有機會把書分享給更多年輕人,並傳遞了我的理念,同時也回收了我的公益成本,看來我也沒賠到,算是成功的雙贏方案。

但既然是成大經濟系為高中生所舉辦的經濟系行銷活動,而經濟又是一連串市場選擇的結果,所以我不免俗地要先問學生:從台北到台南可以選擇搭高鐵,也可以搭客運,猜猜我會選擇什麼交通工具?

多數人都答高鐵,而我卻分享我選擇搭客運車的兩大理由:第一,省錢,因為我是來此進行公益演講,不得不省錢,如此才能把這樣的行善活動延續下去。此外,即使從經濟角度來看,高鐵雖快,但票價昂貴;客運車雖慢,但便宜的票價卻可享受按摩椅、免費電影與沿途風光,似乎比選搭高鐵划算又實惠很多。

至於第二理由呢?我說,高鐵與巴士有一個很大的不同,而基於我個人從小養成的特殊偏好,所以我選擇巴士。

什麼理由呢?高鐵只需沿著鐵軌前行,所以沒有左轉、右轉的方向盤,但我小時候就愛看公車司機在操控方向盤,所以,有方向盤的客運車,馬上成為我的首選!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你可以選擇別人為你鋪排好的升學路徑快速或慢速前進,但最終還是得在社會大學學會自己決定人生的方向。

人生這個主題很大,縮小點來想,當我們想在職場決定方向時,利用寫下優勢能力(S)、弱勢能力(W)、機會(O)與威脅(W)的SWOT分析工具,就顯得非常好用。當場,我就發下白紙,請在場近百位學生寫下自己的SWOT清單,並藉此來做為行銷自己以謀得一職位的決策工具。

看著學生搔頭弄耳,或者兩眼無神,不知該如何寫出自己的優點、缺點時,我之後請學生發表意見,談談為什麼寫自己的優缺點會這麼難?

有人說認識自己很難;也有人說好像沒有標準答案可循;又有人說,怕自己寫出來的跟別人都一樣,那如何說服老闆雇用自己?

整個活動設計就是我要請年輕人去認真思考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不認識自己,你如何掌穩好人生的方向盤?如果你不懂得自己握好自己的方向盤,你的人生不就只能在別人安排好的軌道上,選擇在哪一站下車而已嗎?

我在台灣的職場工作了二十多年,我覺得台灣人最缺的一種能力,就是為自己為自己握好方向盤,並朝自己所決定的方向前進的能力。

我們的人生目標永遠是家長、老師或社會主流觀念幫我們設定好的方向,我們的人生也通常都走在人們認為最順暢、最該這樣努力的里程上。我們害怕思考自己的未來,也不敢思考如何跟別人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就好像年輕學生會認為,從台北到台南最快、最好的路,就是搭高鐵,而不是慢吞吞又廉價的客運車。

又好像學生會問我:老師你這麼帥,為什麼不上電視當名人呢?

快速地名利雙收,就是多數台灣人愛走的路,而我只是工作了十多年後,突然在自強號或高鐵的路上累了,決定徒步走一條自己的路,而且一走就是七、八年。

七、八年來,我用最省錢的方式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做過不少演講,有些是別人付費邀請的,有些是我自己舉辦而免費的,更多是像這樣把演講的車馬費全額折抵為書,而我利用作者買書所得的些許折扣,從中擠出這些演講的交通費。

但每一次類似這樣的公益活動,雖無法為我帶來名利雙收的好處,但每回深夜搭車回家,內心都盈滿一種很深的感動,感覺這世界很美好、很幸福也很寧靜。這種精神飽足感,從來都不是我過去在職場搶搭高鐵列車的那種競爭生活中所能比擬和感受到的。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但作為讀者的您,是否敢捫心自問,你真的有為自己做出屬於你的選擇了嗎?還是只是在高鐵站上如我過去一般,汲汲營營地思考如何更快地上車、下車,然後名利雙收呢?

回首這幾年,每一次進行這樣的公益演講,我總會利用演講前後等公車的留白時段,在當地進行一個人的徒步旅遊。透過這樣的旅遊,我會遇見很多東西,有時是老街,有時是古蹟,有時是鄉土美食。像這回就在成大校區特別逛了舊台南府城的小西門和古城牆,還逛了北門公園附近的總爺古街,同時還吃了兩碗台南的土魠魚羹。

如果你要問我民族路上的土魠魚羹口味如何?我會說,料理手法似乎大不相同,這一家是強調把新鮮的土魠魚油炸,且炸到口感特有嚼勁,與前一家的鮮嫩略有不同,可說一者陽剛有力,一者溫柔婉約,算是各擅勝場吧!

可能我崇尚柔道精神,比較偏愛公園口的麵攤。但不論怎麼說,對不愛吃土魠魚羹的我來說,我可以愛上道地的台南在地魚羹,還大費周章地撰文紀錄,就可說明其有多好吃了。

除了美食外,這篇文章還想分享給您什麼呢?掌穩好你人生的方向盤,並尋找你人生的方向和答案,且要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就是我想說的話。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1/28

職場公益演講方案與111套職場待用書: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20549602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12726

 回應文章

王小蕾
2014/02/02 23:21
感謝王老師的分享微笑,很佩服您的用心。我也想去吃𩵚魠魚羹了!還有王老師您真的好帥啊,真想在電視上看到您!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03:24
王老師;

偶然看到您竟然喜歡土魠魚羹,又會去總爺古街觀光..讓我這老台南人
不禁想說一下嘴...

對不起,冒然回應...因為,土魠魚剛好是我的最愛,而剛好我知道全
台灣最頂極的土魠魚在哪時,哪裡.

台南市市面上賣的也許阿川的土魠魚還算新鮮,但是真正好吃的土魠魚,
如果您想吃真正好吃的土魠魚羹,每年12月,去總爺古街附近的鴨母寮菜
市場跟一位黃先生買30斤以上的土魠魚(真空冷凍)回家自己炸,一斤要
600~1000元,但是完完全全不同的美味等級.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1-31 18:35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很實用與寶貴的資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