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語中的小領悟
2005/10/01 14:47:15瀏覽1168|回應5|推薦17
佛語中的小領悟

今天中午,無意間看了大愛電台一下,突然發現佛學其實挺有內涵的,在很多思想方面,都不輸給基督教與天主教。

我個人是無宗教信仰的。要說有,那就當我信「中華文化教」好了。子曰:敬鬼神而遠之。我從來也不曾特別去拜廟宇或上教堂,人家要跟我傳教,我一定躲開回個謝謝再連絡。身為中國人,祖先是一定得拜的。小時候在媽媽命令下,我也曾偶爾拜一些佛祖神明。長大後為了泡妞,也曾經追到教堂裡陪作禮拜過。宗教書籍睡不著看看是不排斥,不過從來沒有建立堅定的信仰過。

話說這位老和尚的智慧深入淺出的答問,實在讓我不忍心轉檯。雖然我這個心不在焉的觀眾最後還是把他名字給忘了,但他所說的道理,卻值得我玩味再三,其中一個問題,是關於一些印過佛經的紙張、布料、衣服的處理問題。不能亂扔,那是虔誠佛學之人必然的說法。但是他還認為那些印了佛經、法號的衣服,穿的時候應該是以渡化人心為目的,不是拿菩薩來穿戴在身上,當妳個人的裝飾品,這句話真是值得人們玩味再三。

還有一個問題也是經典。老和尚建議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出學佛時,可以參加班級,以便了解一些佛學嘗試。但是出人意外地,對於已經學佛一段時間的,除非是立志要當大師普度眾生,否則他認為不需要再上佛學班了。老和尚說,學貫精,不在多。真正誠心的人,即使是只澈悟了一兩部經,一樣有大功德的。還有,親近功德之人會有福報,但絕對分享不到他的功德,功德是一定要靠自己去修的。

作學問何嘗不是如此?很多人拿學歷、拿作品、頭銜稱號來裝飾自己,不可一世,可是真正對眾人來說,他的那些學問卻沒有回饋造福社會,只是讓他成為精明的賺錢高手,甚至是成了社會的禍害而不自知。

玩了半個月聯網,發現經營一個好網誌,真的很耗時間。我看人家的作品,目的是在吸收你們的智慧,增長自己見識,就像自修一樣,而不是為了互相吹捧,冀望增加自我曝光率與好評而到處推文。至於我寫文章的目的,剛開始是貪圖升級,以便獲得推薦各位好文的權力。老實說,有幾個網友的作品真的很好,值得我一篇篇慢慢看完之後,再按下訂閱。然而畢竟敝人時間有限,恨不能親自網羅所有聯網好文。時間已經邁入十月了,既然我的階段性目的已經到達,此後應該不會再這麼多愁善感了。很高興在此認識了一些好作家,增加了自己的視野。但是自我的學問涵養,還是得靠我自己花時間去紮實修的。

有緣再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72626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學如海
2005/10/30 00:10

佛教是宗教,佛學是學問,佛教中帶著佛學,但學問不必一定要執著於宗教的儀式。佛學實在深奧,佛經多到看不完,有時看著看著,拿來對照或驗證普世的哲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心理學....等一般知識,乃至比較與其他宗教間的關聯,甚或從三十三天的宇宙觀,尋思人類與外星人的脈絡,呵呵,也是一種趣味。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回得晚些
2005/10/05 06:20
近來閱讀一些大補文章,頗有心得。如果老太爺您真是109,那我雪狼狐倒是很意外地交到一位「老」友,而且還不能祝您長命百歲呢~

那麼我就送您一句李敖在北大提的「人書俱老」唄~這老,可是老練的老喔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之年不可不知
2005/10/02 12:42

雪狼狐好友:

謝謝「開釋」「有緣再會」的意思。順便告訴你當年戶政落伍,少有人報戶口,來台後政府要求報戶口,一則先父鄉音重,二則記性不好,所以登記有誤,其實老朽今年實歲109,少報的十年也改不回來了,要我上哪找109年前的出生證明?祇好將錯就錯啦!能年輕個十歲不也挺好的,唯一的缺點是我歲數大,長相祇有一點老,公車上那些小孩子不常讓位子給老朽坐。閒話表過,就此打住,喫中飯去也,老伴兒今兒個弄了紅燒肘子,一付假牙又不知扔哪去了,希望燉得夠爛?祝

青春永駐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真九十九?
2005/10/02 01:06
老先生好福氣啊!我的年紀才稍微比我們家大同電鍋老一點,您比中華民國還老!我雙親才五六十歲,視電腦為畏途,外祖父母更是對電腦一竅不通。您真是人老心不老啊~
智慧大者領悟大,智慧小者領悟小。本篇瀏覽者眾,然來去匆匆,能有共鳴者,不過推文者爾。您的大領悟證明了自己的智慧,已足。
晚輩言下之意,乃是機「緣」到了「再」來此撰文「會」友,無啥學問。看到好的作品愈多,愈覺得自己黔驢技窮,為求虛名而強作文章,浪費大家時間來瀏覽,有過無功,是以有此自修之念頭。
狼者,逞凶鬥狠如狼似虎。狐者,就像我這樣,說開溜就開溜。所以,閣下稱我雪狼狐便可。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身既不能修者,何以妄評天下?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再會」的意思是甚麼?
2005/10/01 22:44

雪狐狼好友:

先前沒稱呼沒事,寫你的稱謂才覺淂有點遲疑,狐兄乎,狼兄乎,到底是狐還是狼,好像都只稱了一半,究竟狐兇還是狼比較兇,就更搞不清了。轉念一想,既然是好友錄上的朋友,乾脆就稱雪狐狼好友吧。

你的小領悟,許多人可能一世也參不透,不是不知,即使知也未必悟。名利二字,幾人逃得過;發不了正財,也想偏財,坐牢無妨,守得好,出得牢來,只要台幣貶得不厲害,偏的也正了;沒有實名,搞點虛名,反正不常有人當面拆穿,久之連自己都覺得挺真材實學的。我九十九了,不是沒這障,而是已近「疾歿世而名不稱」的日子,一切都不重要了,名利何用?是歲月讓逼我悟得無人相無法相之境,不用跟人比就無須名利。

先父見被,奉骨灰往某寺,有人說龍年西方吉,骨灰罈宜面西,隨俗詢主持方丈西向所在,方丈的回答,天地有仁,四方皆吉,人無修持,福地亦凶,隨緣自在,何處不吉,況且風水輪流轉,還是隨便吧!放正就好!方丈面團團,貌甚俗,此言一出,一室沉默,無語而退,眼角餘光,望之似若如來佛祖,當下內心平靜,了無罣礙。這是另一悟。

你的小領悟是我的大領悟,我不能領悟的是「有緣再會」的意思是甚麼?請正面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