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外公與外婆
2005/09/29 04:57:57瀏覽1121|回應5|推薦19

我的外公與外婆,都是自尊心極強的人。

外公出生於台灣望族,現年96了,小小的個兒,彎彎的背,走起路來慢慢的,像隻大蝦米一樣,很是可愛。外婆則是外公留學中國大陸時(當年在日式教育下,長輩擔心外公失了中華文化的根,故有此一行),認識的天津大姑娘,小他10歲。說大姑娘可真沒錯,外婆生在一個思想開放的家庭,長輩並未要求女兒纏足(那個時代大家閨女不纏足的嫁不出去),在衣食無缺下,個頭顯然比外公還高出許多,套句流行話,算是最資深的大陸妹吧?

年輕人可能很難想像,八九十歲的老人家日常生活是多麼不容易。每次出門,不管是買東西、上餐館、甚至只是光坐坐車,超過一小時,體力就不勝負荷了,回到家一休息就是半天。

怎麼說他自尊心強呢?外公平時在家,絕對不杵柺杖。出門如果不是累了,也很少杵。平時走起路來,就算再慢再累,也絕對不准人家扶他,誰去扶他,他不但不走了,還會發火。他要是累了,會自己站在那兒休息,可你就是不能去攙。

前兩個月,外公突然一陣腰疼,吃喝拉撒全然不能自理,可是把外婆累壞了,所幸有舅舅服侍一旁,外公的病才好轉起來。可是外公這只准他扶人的毛病,可把外婆害慘了。前幾個禮拜,外公把手搭在外婆脖子肩上要站起來,外婆一出力,脊椎就又受傷了。

本來是好端端的外婆,一下子什麼毛病都明顯起來了。醫院檢查結果,外婆有貧血、高血壓、骨質疏鬆、脊椎關節老化、甚至失禁...等等一堆。上週日去看她時,她堅持自己已經一個禮拜沒出門,要我們帶她出來逛逛老人社區的花園。她也是不喜歡給人扶的,自己靠著推輪支架,才走了半圈,就已經坐在花園長椅上動不了了,後半圈是讓人給撐回去的。

前天夜裡,外婆靠著止痛藥,終於熬到了天明,舅舅帶她去醫院,各式各樣的檢查耗了12個小時,醫生端詳的結果是一切正常,病痛原因只能說是老化,找不到能治根治本的病因。

昨天早晨,母親接到鄰居老太太來電,說外婆不能動了,她去串門子時發現外婆趴在瓦斯爐旁,水還在燒著,很危險。幸好我們住在同一個郡(county),急忙連絡醫院,趕緊開車去把她送到醫院。可那神經外科醫生(Neurosurgeon)卻說,根據外婆的片子,他實在看不出病因,無能為力,建議我們另一個神經內科(Neurologist)的知名醫生試試。然而,那位醫生名氣大到要預約一個月以後才能排得到。

坐在椅子上的外婆,連上廁所都不放棄自己站起來的機會。然而,看她撐了兩分多鐘,仍然不能撐著輪架自己站起來。我擔心她會失禁,用了點力撐起外婆胳臂,把她放到輪架上,誰知,就這麼一小段提起,她都會貧血頭暈,反而給幫了倒忙。

我們無奈地把外婆載回家。路上外婆帶著半哽咽的語氣,一直在抱怨她好端端地為什麼要活得這麼沒尊嚴。並且告誡我們這些子女,她要是哪天真的想自殺,誰都不許救,誰救就跟誰成仇。作子女的,既不願看到她就這麼去了,更不願看到她痛苦地活著,除了濕著眼框聽低頭聆聽,又能如何呢?

今天,舅舅陪著外婆,媽媽則是介紹她去找針灸中醫大夫,但願這老祖宗留下的智慧,能夠讓她病情好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71244

 回應文章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
2005/11/20 18:21
祝妳的外公外婆健康、愉快!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套我媽的話
2005/10/05 01:36
我媽從小就拿外公當標靶影射,教我們坐姿端正,走路不要駝背,不然就會像外公一樣,那段台詞其實是她發明的...

Submarinecat(李璦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的外公與外婆
2005/10/05 00:38

看到你寫的「小小的個兒,彎彎的背,走起路來慢慢的,像隻大蝦米一樣,很是可愛」時,就可以感受到你有多愛你的外公。

我誠心祝福他們的健康長壽。


N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5/10/01 04:24

骨氣! 堅持做人的尊嚴!

當今社會多少人該學習啊!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他們快快好起來~
2005/09/29 10:39

看你的文章誏我想到先生的太婆

100歲過世,生前也是要強的人

但許多生活點滴誏人懷念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你好幸福有二寶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