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腦區協調,人體共和
2006/10/17 19:56:44瀏覽1113|回應0|推薦5

人類的思考行為,概闊的說,是由腦來決定。可若仔細一看,腦可不是單一細胞的結構。在腦中有成千上萬的細胞,沒有一個細胞能夠單獨作出一項行為。就算是一群功能類似的細胞組成的腦區,也很少會單獨作用。比方說筆者現在正在作文章,所以我的思考區、記憶區、運動區是必須偕同合作的。你在看,所以現在至少你的視覺區、思考區也在進行工作。如果你還捲動網頁,那參與活動的區域就更多了。換言之,人體雖有腦,但腦內的細胞是共和制的,彼此溝通協調,絕對沒有獨斷獨行的大總統,更沒有君權神授的大皇帝。

此外,學過醫學的人一定知道,身體中很多機能都是靠感應受器的負回饋來得到控制。有時即使中樞發出了某項命令,要求某個器官進行某種工作狀態的改變。然而,正常的人體,過量的產物或過度的狀態一定會刺激四散在身體各部位的感覺受器,回饋來進行抑制性的協調反射。而為了保證身體的即時反應,這些反射有時甚至不經過大腦。這種「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機制,更說明了上帝在人類身體寫下了共和的天書。

你若沒學過醫學,我可舉個教平易的例子給你看。腦雖然是一切行為的中樞,但事實上很多人體的自主行為,是完全無法以大腦控制的。這些器官平時自行運轉,保障你的生命機能正常維持,有人說這是因為這些是基本功能,是打雜的,大腦當然要把思考放在更重要的事上。可是當面臨刺激時,大腦可以因為全身性的興奮而間接改變心跳的速度,但你卻不可以直接單獨地控制心跳。你說是因為心跳不重要,所以大腦不用管嗎?當然不是。而是上帝要求人類大腦必需與延腦/脊椎偕同反射,這種行為才被允許。這就是說,大腦可不是人體內唯一的主宰。

更淺顯的說,有些罹患風濕、網球肘、五十肩...等等的病人,他們的大腦對身體的控制,就更得要達到互相尊重,共和共治的精神了。當此情形下,肩肘的運動細胞非但不會聽從大腦對運動所下達的指令,反而還會不斷地傳送造成劇烈疼痛的神經訊號,逼迫大腦與之妥協,給予其養生休息的時機直到其康復為止,才能再度使用。假設你今天名字叫做「台灣」,而大腦說:這些肌肉不服從我就是不愛「台灣」,還強迫性地壓榨這些組織,其後果可想而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49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