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遊泰姬瑪哈陵
2012/11/19 04:37:27瀏覽7388|回應2|推薦17

實在沒有想過,我居然在數年後重遊泰姬瑪哈陵,而且,一個月內兩次。

再見泰姬陵,本以為震撼會少些,但不管是再遊還是三遊,震撼一樣在,絲毫沒有一點點衰減。這是一種一見傾心、再見仍舊驚豔的感覺,有著一種不甚真實的感受。

共有三個入口可以進入泰姬陵,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從南門進入。不為別的,就是喜歡那種巨大的落差感覺。

在南門外,沒有整齊的街道,只有滿地的垃圾與親密呼喊你『My friend』的小販,人群擠的滿滿的,到了早上十一點過後,甚至連向前走都顯得困難。但,在穿過了南邊大門之後,進入到泰姬陵外部的花園時,那種吵雜、擁擠、髒亂頓時不見了,我就愛這種落差,總感覺從人間來到了不真實的世界,而南門,就有如進入仙界的的南天門。

由於巨大的票價落差,現在,針對購買高價的外國人提供了『特權服務』,也就是不用大排長龍,直接插隊進入。但是,這種感覺實在不舒服,尤其當身旁的印度人秀出他的票,雙手一攤,擺出一種無可奈何的表情,更覺得是一種『諷刺』!(其實我也想買當地人票啊~~~)

不過,雖然不舒服,看著長長的人龍,我還是很不爭氣的接受了這項特權。

第一次來泰姬陵,有導遊,純遊客,但除了心頭震憾,也僅是到此一遊;再遊泰姬,已做足功課,不需導遊,也可慢慢欣賞、感受、體會,除了震撼依舊,感動更多、驚喜更多。

一輩子能有幾次來到這裡?再遊泰姬之前,我曾這樣問過自己。因此,再遊泰姬,我已不想走馬看花,僅止於到此一遊。

於是,我花上了4個小時,走走、坐坐,我不急於來到泰姬陵前,我想要慢慢的接近它、欣賞它。我不喜歡走直線,我喜歡繞著彎慢慢接近它。

我也會作『標準的拍照動作』(就是拎起泰姬陵),我也會試著尋找以往從未發現的美麗角度來欣賞它。

總之,我不急。

甚至連穿著沙麗的婦女們,都是泰姬陵中的美麗風景。

它的美麗,從遠到近、從大到小、從建築到雕刻,每一項都令你目不暇給。

有多美?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而且我也拍不出真正的美。

我早已過了因為美麗愛情而感動得青春歲月,我的感動來自當下、來自眼前。

而只有當你在它之前才能感受到,那是一種無法言傳或是筆墨形容的美麗與感動,無關愛情。

泰姬陵建築到處是驚喜。有見到下方照片中閃亮的金黃色嗎?那是鑲嵌上了黃金!而左側的立體柱子,其實是利用的視覺的錯覺,讓原本平面的柱子看起來像是多角立體的柱子。

其實,很多未到過泰姬陵的人並不知道,在泰姬陵中,並非僅有一棟建築,其兩旁還有兩棟對稱的清真寺陪伴著。而這兩棟清真寺雖然簡樸,但也因為有了它們,才更顯出泰姬陵的美麗;也因為有了它們的陪伴,泰姬陵才不顯得孤單!

而在泰姬陵身後,則有聖河『雅穆納河』緩緩流過,來自德里,流向恆河~

有時,真該感謝沙賈汗,他留給我們美麗的泰姬瑪哈陵以及雄偉的德里紅堡(均為世界文化遺產),也因此,不禁為他晚年的悽景感到一分哀傷。

 

 

造訪資訊提供:

1. 前往泰姬瑪哈陵可以坐火車、巴士、以及包車。大多數人會選擇住宿德里,當天來回。

如果以德里當天來回作規劃:

火車:6:00am從新德里火車站(NDLS)出發的班次最受青睞,全車為CC車廂,有早餐提供。約8:30am即到達阿格拉火車站(AC)。回程可選擇6:50pm的慢車(約10:00pm左右到德里)或是8:30pm的CC快車,約10:30pm到德里。票價來回一人約800盧比左右。阿格拉火車站到泰姬陵,嘟嘟車資約為100盧比(很難殺),人力三輪車約為60-100盧比(用喊的),但切記,不要在火車站裡叫計程車,可走到火車站區域外,比較不會被亂喊價。

巴士:車程約5-6小時,因為經過鄉鎮、未走高速公路,所以較慢,票價較火車便宜些。

包車:車程走高速公路的話約為2-3小時,不含導遊一天約4500-6000盧比左右(依據車型不同會有不同報價,此為小客車),如含導遊,約為6000-7000盧比。時間較為彈性,也較為方便。

2. 建議參訪泰姬陵越早越好,因為過了11點,幾乎旅行團都到了,印度人也到了,萬頭鑽動。

3. 外國人需購買『High Value Ticket』(就是貴森森的那張),票價為750盧比(當地人為20盧比)。購買此票卷,可以拿到一瓶水及鞋套,不需要排隊,直接越過人龍到檢查口檢查即可。

4. 由於阿格拉當地景點均會收取50盧比的『建設費』,但持有泰姬陵的『貴森森票』,則可以不用再繳,其餘景點門票均只會收取門票錢,而不再多收50盧比。

5. 到達泰姬陵時,如欲聘請導遊,收費行情約400-600盧比之間,多了就是要給你砍價的,少了,就是準備要混水摸魚度時間的。但注意,一定要在最後才給錢,決沒有先付一般當訂金這回事,不然保證你的導遊只有到門口就消失了。

6. 泰姬陵中,不可以帶:食物(水可),可素描的紙本、筆,電腦,腳架;可以帶:相機。至於ipad,你只要說是拍照用的,那就會放你過去,裡面一堆老外就是拿iPad拍。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7057496

 回應文章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姬
2012/11/19 12:24

當初尋訪時錯過傍晚,無奈不能拍下最佳的角度

外國人票價真的太貴,

而且人太多

都大大降低了旅遊品質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1-19 16:12 回覆:
早上八點左右進入人最少,過了十一點後,人潮洶湧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光
2012/11/19 07:59

到印度不訪泰姬陵大概不算到印度了。老外可以快速通關,主要是票價高,那受之無愧。

這種偉大的帝王建築在美國是以前沒有,未來也更不可能有。

當初興建, 可想不知死了多少勞工百姓,花了多少錢,只為愛妻蓋一個墳墓。最大的貢獻還是現在的觀光收入,算是德政。不好意思,這是我的想法。


(udn)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1-19 16:17 回覆:

目前歷史上僅存的建築遺跡,無一不是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所建造而成

換個角度想,這樣的遺跡,留下的不僅僅是遺跡本身,更重要是,把當時最精湛的文化、藝術一併留下,留給後人見證當時的輝煌。

當代有當代的藝術,驚訝與讚嘆,就留給後人去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