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力戰鬥的Navaratri
2012/10/19 19:33:52瀏覽1598|回應1|推薦13

這次要介紹的這個節日呢,其實我來印度之前根本就沒有聽過,為甚麼會知道的呢?因為最近每天晚上回家時,四處都可以看到一堆人在跳舞,想說象神節不是結束了,怎麼還這麼熱鬧啊?(照理說,下一個熱鬧的節日應該是十一月的排燈節)。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現在是印度的 Navaratri,有中文把這翻譯成『九夜節』,也稱作『聖母節』。

資料上是說,大概是每年大約九月底、十月初左右,這個節日會連續舉行10天9夜的慶祝活動。這九個晚上,人們都會去參加禮拜Shakti (女神)的活動。這個節日對印度人來說,是一個吉祥的節日,為了紀念神母女神和她的啟示,必須要朗誦相關內容的文章。而文章的內容描述的是勇敢的女神殺死牛魔的故事。印度人在這個節日中,有很多種儀式(別問我有哪些儀式,我實在不懂啊),這些儀式表現出印度人的虔誠。

『Navaratri』其實是三個字組合而成的。Nava是九的意思;Ra是夜晚的意思;Tri是指身、心、靈三個層面。綜何這三個字的意思,就是『在這九個晚上,以我們的身、心、靈來表達我們對女神的崇拜』(這是我自己翻譯的)。

以上就是我所能瞭解到的意思啦!接下來,來講講『外行人』看什麼熱鬧?

在這九個晚上,固然有許多我這外行人看不懂得儀式啊、傳統啊,不過,我倒是看得懂一件事:跳舞。

是真的在跳舞喔,每天晚上八點,我就可以聽到音樂響起(蠻好玩的,幾乎都是鼓聲),準時開跳。在這個跳舞場中,雖然說是許多人都會下去跳,但主角卻大多是女性,尤其年輕的女性。他們會穿著各式各樣美麗的傳統服裝,在場中跳舞。這樣的場景並非哪處獨有,而是處處皆有。就在路旁、社區口,你都可以看到跳舞、慶祝的場地還有歡跳的人們。

除了跳舞,我同事表示,他媽媽是個虔誠的信徒,像他媽媽一樣的已婚女性,會在這段時間中僅僅吃簡單的食物、果汁、牛奶等,以此來表達他們的誠心。

說起來很奇怪,印度女性,尤其是已婚的,常常以『禁食』的方式來表達她們的誠意,像是禁食一天來表示她們對丈夫的忠貞、患難與共、犧牲。因此,像是這樣的『女神節日』,禁食好像就變得理所當然。

但由於這個節日主要慶典是在晚上,而且幾乎都有跳舞的場面,依據上次去象神結的經驗,我是非常有可能被抓下去『同手同腳』的(我不會跳舞,我只會『看』舞),所以,就不去啦,遠遠看就好。

不過,還是放個連結給大家看看,這個MV的場景就是『美化』的慶典場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BAGMkTjTs&feature=fvsr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6959191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多彩
2012/10/20 11:55

不知該如何稱呼你?就叫格主?

印度世界古文化之一,確實豐富多彩。你和他們用什麼話交談?印度方言有很多對吧?


(udn)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22 11:04 回覆:

印度方言的確有很多種,跟中國一樣,可能達千種以上。

印度官方有指定了兩種『中央官方語言』,分別為『印地語』跟『英文』。

另外還有22種『地方政府可使用之官方語言』。不過,由於印度語是北印度的語言,因此,在很多地方,印地語不一定能通。因此,印度人在做生意時,如果不視同語系的,一般還是以英文為主要溝通方式。

所以啦,我當然也是講英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