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利的Dussehra
2012/10/25 13:07:21瀏覽4357|回應4|推薦11

 

印度的假期真的很多,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在象神節跟排燈節這段時間。

今天要介紹的,是印度一個很重要的節日,Dussehra(達薩拉節)。

這個節日在Navarati(我的印度生活 - 印度節日:Navaratri)之後的隔天(第十天),也就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這一天也是慶祝神戰勝惡魔、光明戰勝黑暗的日子。不僅僅在印度,這個節日在尼泊爾也是同樣的重要,只是雙方在一些慶祝儀式有些許不同。像在孟買,已經連續跳了九個晚上的舞了(我也被連續吵了九個晚上),不僅鼓聲震天,連『江南Style』都上場了。不過說真的,他們狂歡的鼓聲,除了大聲、節奏快之外,實在不太有悅耳的感覺。

當然,這個節日既然如此重要,想當然爾,全國就給他放假一天啦!

在印度,這種節日通常都對應有『神話故事』(不過都是多種版本),但印度的神話都絕對不是只有唯一一種,但一定只有一個節局,所以,只要記得結局一定是正義的一方贏就對了。

那結局是什麼呢?

Dussehra,在這一天呢,拉瑪(Rama)在斯里蘭卡殺了綁架他妻子(西塔, Sita)的惡魔,有十個頭的Ravana。參與這場戰爭的,還有拉瑪的弟弟,拉克什曼(Lakshmana)以及他們的追隨者哈努曼(Hanuman),還有一位猴王(相傳這位猴王就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原型,在吳哥窟的壁畫中可以看到)。

(小朋友就會表演各種神話故事)

而在戰勝之後呢,拉瑪一行人就回到他們的城市,而為了歡迎他們,城市居民就點起數萬展的燈來迎接他們(這就是排燈節-Diwali的由來啦),然後大家開心的一起慶祝(就是又給他狂歡、跳舞吵人啦) 。

至於為甚麼惡魔要綁架西塔呢?這不重要,因為太多版本,有的說是因為忌妒,有的說是因為要統治世界,有的說是因為被唆使,反正,最後就是惡魔被殺了,正義贏了,至於過程嘛?就不用太計較了!而因為惡魔有十個頭,因此,從Navaratri開始,每一天都代表了不同的意義,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遠離、斬斷這些邪惡,像是:憤怒啊、妄想啊、貪婪啊......(怎麼感覺好像越斬越糟糕)

反正這個假日的意義呢,就是要提醒大家,真理、正義和美德,是一定會戰勝欺騙、不公正、邪惡的。但說來感慨萬千,怎麼我們在印度老是遇到、聽到欺騙、不公正和邪惡呢?

而這一天,印度人也崇拜創造性的神,所以啊,在這一天,工匠,商人都會提供動物和家禽的血液灑在他們的工具,設備,和車輛。(不過現在不太灑血了,但聽說有些地方還是有啦,不過我居住的地區只有金盞花)。此外,一般人的車輛或是計程車也都會用金盞花裝飾供奉喔

當然,這樣得慶典絕對少不了跳舞狂歡,而這一天還外加放煙火、放鞭炮。

不過,我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不用再聽跳舞狂歡的鼓聲到凌晨~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6981095

 回應文章

amanda
2012/10/29 16:13
謝謝你詳細的介紹分享,我想明年去時剛好可趕上這個慶典,只是我比較希望可以知道哪裡可看到大規模傳統的慶祝儀式,找不到資料的話就到時去再問當地人。另外想請教版主,我很喜歡印度電影,您住孟買可知當地是否有參觀寶萊塢片埸的行程嗎?謝謝你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29 17:15 回覆:
寶來鎢是不開放的喔,所以也無法找到這樣的行程
這樣的慶祝儀式,到處都有,也沒說哪裡大規模,因為都是小區域小區域自己辦,明年這個慶典是在10/13,你可以在十天前就可已去看了,每天晚上,一直到Dussehra這一天作一個總結。
不過如果是象神節就不一樣了,在孟買會有很大規模的『下水』可以看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德不孤必有鄰
2012/10/26 16:12

http://blog.udn.com/joyceinmumbai/6982330 

這是一位隨夫客居印度班格樓的格友的文章。

我在印度也住過,也聘用過印度的員工。基本上來說,印度的技術人員比大陸的技術人員更容易配合,也挺敬業的。印度最糟糕的是公家機構,政府官員。

祝 達薩拉節 愉快。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26 18:13 回覆:

這位是大名鼎鼎的孟買春秋,我認是,也托他的福,得以在孟買有更豐富的生活。

印度的人是好配合,你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但我的經驗是,做,不等於做好,更不等於做對。

像是『OK』,是我在印度最常聽見的辭,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讓印度同仁瞭解,說『OK』,在台灣企業中是要付出代價的、要有成果的。

不然,在印度,『OK』根本就只是口頭禪~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人不誠實時是更厲害的
2012/10/26 14:20

格主,這篇寫的寫實又幽默,很好看。 我的印度病人很多,真的每個都虔誠的不得了。但就像你的疑問一樣,他們都那麼spiritual,但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還是很不誠實。而且,請記住,這些老印都是“留美”的,身份階級想當然耳已超越untouchable,很多都是好野人或受過高等教育的。 

我這個病人在Johnson & Johnson 做工人,他大概是依親(兒子)而來的, 英文不這麼好。我治療他的膝蓋,直到他可以跪拜他的神明(印度教),他非常虔誠。 可是他卻把保險公司該付給我的醫療費給吞了。三催五催,說買機票花掉了,後來分期付款,付了一部分就失去聯絡了,電話也不回。 我就覺得很奇怪,他曾經換過肝臟,說是神明保佑,還得一個guru加持,才得以活命,所以非常虔誠。

用我的錢買機票回印度,回來後。送我一件印度上衣(粉醜),和一方塊繡的好像是印度文的掛飾。反正錢就是不還。好幾千塊美元哪。 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一直催討, 就當做善事算了。

還要聽其他的故事嗎?還有比這更精彩的。聰明的人不誠實時是更厲害的。和印度人比,台灣人誠實的略贏幾籌。


(udn)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26 18:08 回覆:

他們的誠實是對自己,但不是對別人。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6 08:10
以印度的現況來說,正義戰勝邪惡是美好的願望,只要有願望前景總是有希望的。微笑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26 12:47 回覆:
是啊,有夢最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