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咖哩?
2012/10/30 18:03:53瀏覽6433|回應5|推薦19

 

在外派來印度之前,許多朋友聽到我要來印度長駐,都會跟我說,你要去吃咖哩了!而我也覺得,對啊,我要去吃咖哩了。

其實,來到印度之後才發現,咖哩,反而是三餐中最少吃到的。最常吃得反而是台灣人口中的『偽中國菜』,就是印度式的中國菜。

在孟買,其實還蠻多賣『中國菜』的餐館,而且大部分都是印度人開的,也是印度人煮的,但很多都有一個共同特色:辣!然後呢,味精放超多的,死命加,加了一堆辣椒跟味精,而他們認為這樣吃起來就是『道地』中國菜。而且很好玩的,光炒飯就可以分:廣州炒飯、星加坡炒飯、上海炒飯、四川炒飯......,炒麵可以分:北京炒麵、上海炒麵、四川炒麵、星加坡炒麵.......,那到底不一樣在那?說實在的,分不太出來耶!

不過,對於台灣人來說,炒飯、炒麵或是偽中國菜畢竟比印度菜來的親近些。所以啦,除了自己煮之外,如果懶得煮,大概也會選擇這些比較親近一點的食物,雖然有那麼給他不道地!

但是,既然在印度,一定還是有機會吃印度菜的。而講到印度菜,大家第一個一定會聯想到『咖哩』。

來到印度之後,常常會有台灣的朋友說:帶點咖哩粉回來吧!我也很認真的去找,但,很奇怪的,找不到『 咖哩粉』這種東西。有咖哩調理包、調理醬,但就是沒有『咖哩粉』。

於是,我就發揮求知的精神,先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一位咖哩權威作家Brent Thompson對咖哩曾寫下這麼一段話:在印度curry一詞,並不是真正被使用如我們所認知的一般,除非你專指的是普遍存在於印度,但由英國人歸類,把包含著薑、大蒜、洋蔥、薑黃、辣椒及油所烹煮的湯或燉菜,其大多為黃色,紅色,多油,味辛辣且濃郁。而今日我們所熟知的咖哩則普遍被定義為由新鮮或乾燥香料以油炒香,並加入洋蔥泥,大蒜,薑一起熬煮。其中香料並沒有一定限制,大多有辣椒,小茴香,香菜及薑黃等。咖哩並非醬料,而是綜合各種香料的簡稱。

哎呀,原來是場誤會啊!不過,我們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就是看過咖哩粉啊,怎麼偏偏在印度就是沒有呢?

其實,在印度真的還不是咖哩粉,他們主要是將各種香料混合薑黃粉去調製的。而香料的名稱就叫作『Masala』。在印度,要買個『咖哩粉』不好買,但如果是要買個『Masala』,那就好賣太多了,但是,問題在於太多了,多到你不知道如何選擇。

於是,在超市中就有看到:素食麵食的『Masala』、烤雞肉用的『Masala』、肉醬用的『Masala』......林林種種,只要買回家,跟薑黃粉混合一下,或是直接跟食材一起下去熬煮就可已了,也省去調和香料的複雜程序。

其實,印度每一個家庭都有他們各自的『香料配方』。對於印度人來說,這是家的味道。因為只有他們自己的媽媽或是妻子才調的出來那個味道。不過,對我來說,只有一個味道:咖哩的味道!

不過印度的咖哩真的是有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尤其對於心臟、血管方面健康十分有幫助,只是,連續吃,還真的很受不了啊!

所以啦,下次來印度玩,別再找『咖哩粉』了,要專心找『Masala』。在此提供朋友的一個作法。將印度的『Masala』和『日本咖哩塊』一起下去煮,煮出來的咖哩,不僅有日本咖哩的甜味,還會帶有印度的風味,而且,如果用來煮雞腿,更是容易上色與入味,對於台灣人來說,也是很容接受的口味喔!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6999638

 回應文章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哩
2012/11/04 00:16
剛開始,我們還會嚐嚐咖哩,後來受不了午晚兩餐都要吃,結果選擇中國料理,果然是"假"的,少了靈魂的料理。只好都叫蛋料理來吃,比較不會踩到地雷啊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1-08 01:47 回覆:
對印度人來說,咖哩有著各種不同的口味及香料,但對於非印度人來說,咖哩只有辣、很辣、非常辣、鹹、很鹹、非常鹹的分別,所以,偶而吃,好吃且新鮮;常常吃,說實在的,乾脆不吃減肥算了~

amanda
2012/11/02 15:32
沒錯的確是買不到curry powder這種東西,之前在德里問司機結果被帶去敲外地觀光客的店,上面有curry powder 的字樣一包耍375我堅持不買,後來到超市買3些masala,asam一包才40元,印度這些香料的確大有學問,不認識印度人光是想學料理是很難的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1-03 01:17 回覆:
要學印度料理要先從認識香料開始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在親戚家吃了現成醬料煮的butter chicken
2012/11/02 12:16
加上買的naan.我覺得好吃的naan還是要去餐廳吃.自己看youtube做過四不像的naan.但愛吃餅類.無魚蝦也好.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1-03 01:16 回覆:

Naan真的是店裡的好吃

不過印度人還是會帶Naan當作中午的便當

我對於已經半涼的Naan是敬而遠之的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1 09:51
Masala和日本咖哩都是我常用的,混在一起真是好主意,下次試試看!我覺得會比較溫和一點。我的印度鄰居很喜歡吃『中國菜』,她有次給我看她冰箱裡面的冷凍包酸甜雞,真的很不中國。我還喜歡吃印度麵包 Nam(拼字對嗎?),冷凍的烤一下好香!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31 23:20 回覆:

Naan,印度烤餅。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食物,好吃,但容易胖喔!因為這是麵粉。

而另一種印度烤餅,Roti,反而比較健康,這是麥餅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sala
2012/10/31 09:35

我知道curry 主要是薑黃加上其他的香料作出,但不知道原來那麼多醬料統稱Masala。難怪,老印朋友,給好幾罐黑黑黃黃的醬汁都有Tumeric 的 味道,卻不叫curry,也不像我們慣習吃的curry。格主這篇堪稱實用篇。

我看到那兩塊大餅了。Fox餓餓


(udn)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31 23:30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