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2/28 21:14:17瀏覽426|回應0|推薦7
    無論是現實中的您,抑或我心裡面的您,似乎對我而言,都算是久違的故人。離校至今一直沓無音訊,我幾乎不敢再把您從回憶中重召回來,一直忙著生計活兒,恐怕也有五、六個年頭了吧……黃庭堅有句佳詞:『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當然,我並沒有去國,但相對從校中愜意的日子,去到殘酷的社會職場的另闢天地,這當中的演變轉化,我想頗能與海外留學生落魄的心境不相伯仲吧。日子過得顛簸,家道遭逢鉅變,老父病榻纏綿,我不得已要為家計勞碌奔波,挑起這一擔從未馱過的沉重擔子……這一切一切不由我自主的際遇突然一湧而至……不消十年,單憑這幾年光景,我少年的滿腔熱切,已在不知不覺間被滄桑所蠶食殆盡。

    我是不敢再面對您。自然我是無法在現實中與您相逢,如今您我的確存活在兩個無法接軌的世界之中,各自有著自己的命運的路要走。我知道您今年上了高中四年,來年要面臨緊湊的高考。我不由得替您著緊,又暗自為您禱告,同時又對您的學業的步步高昇感到喜悅……啊,即使是那沉澱在我回憶深坎的您,我亦不敢向之勞駕,我以為這幾年的杌隉閱歷早把我徹底洗滌,對於您已是早已忘懷,應該是遠遠擯棄在一片煙波浩渺的無意識的大海之中。況且,眼下侷促的生活節拍根本絲毫容不下我有餘裕去憂傷,去緬懷那年華似水的、擦身而過,卻無法捉緊的過去。

    然後某個清早,我始料未及地從一交友網不經意的點擊到關於您的用戶介面。突如奇來的好奇心,我抄下您的暱稱洋名,並透過奇摩搜尋引擎,摳查到您的博客網站。當中也有裝幀幾張有關您的零星照相。至今您的臉龐五官、一顰一笑依舊歷歷在目。您與我記憶印象之中的您並未有太大變遷,風采依然,更增添多幾分成熟女性的嫵媚。從前顧盼間流露出的優雅氣質更加芬馥,更使我心波動盪,難以平復。

    我知道您最近過得頗為稱心順意,我有為您暗自竊喜;眼瞧著照相中您的歡愉笑顏,我也不自覺地隨之抿笑。時至今天,我仍被您的俏容所深深著迷。您,可曾知道嗎?我覺著從前的您總是帶些點憂悒,如今卻是開懷舒暢,抹去了原來的鬱結。見著您的脫胎換骨,我自是無比高興。只是繼而回首審視自己的潦倒,這幾年的不長進與一成不變,卻又是不由得的慨嘆,一時百感交集。


我在博客打了以下文字:

我懷疑人根本有對某種特質有強烈喜好或依賴的特性,人生路上兜兜轉轉也不過是在不斷重覆地尋覓這種根性的本質,又企圖從相異的事物中榨取出同一性的源泉。

追憶,如同往地上抓上一把流沙,無論攥得多緊,砂礫始終會從五指之間悄悄地流走。最後留在掌心的,往往就只是那過去的一剎那感動的印記。

    驀地,學生時代音樂課節的鋼琴奏鳴倏地在我耳畔揚起。寢室之一隅的書檯,那塵封抽屜底的一封情書悄然開揭,泛黃的紙箋上,每個字符各自活躍地舞動起來,伴隨著多年來壓抑的心靈悸動的韻律,自然而然地譜出那年少輕狂的青春舞曲……那是段怎麼樣的光景……啊……那是段連碰碰手也會覺著面紅耳赤的靦腆歲月。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51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