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不了手的父母
2013/08/08 21:34:45瀏覽9343|回應7|推薦11

傳統華人喜歡小孩聽話,最好像個傀儡,由自己安排他的一生。

讀什麼學校,什麼科目,和誰結婚,做什麼工作,通通都由父母決定,不管小孩喜不喜歡那個科目,喜不喜歡那個人,或著對這個職業有沒有熱忱。

不不不,全部會被「父母是為你好」,一巴掌打回去。

再不肯聽,就會被冠上不孝子女的帽子被唾棄,或趕出家門。

 

我見過慘的孝子孝女,莫過於那些因為父母不喜歡自己的男女朋友,而不娶不嫁的那些人。

有個同事,交了三任女友,每任都是完結在他老母手裡。

那些女孩清白身家,起碼大學畢業,無不良嗜好,且四肢頭腦健全,左看右看並無不妥,但每一任他老母都要反對到底。

那位同事目前已放棄,三十五歲也沒有打算結婚,和母親僵持著,想等她急著抱孫時不得不妥協。

 

父母如果反對自己十三歲女兒跑去跟老漢結婚,這正常人可以理解。

但要是子女已成年,且對象也不是什麼毒犯還是通緝犯,普普通通正正常常的一個人,那父母單純因為個人喜好而拆散戀人,棒打鴛鴦,這實在缺乏合理性。

父母既然要管子女下半輩子晚上跟誰幹,那父母是不是也要負責子女幹得爽不爽?

我父母喜歡我嫁誰,我就要打開雙腿陪他睡?

神經病!

每人都有身體自主權,所以控制成年人戀愛自由婚嫁是最不文明的事,就算是父母也不可以。

許多子女受不了壓力,只好消極反抗,不發一語,老大不娶。

 

愛與子女配偶爭寵的父母更是可怕。

父親比較不會,所以多是母親與媳婦爭奪兒子關愛的眼神。

我們這代女性不會有人吃那套,一旦發覺對方家有太后,大部份的反應都是對這段關係斬立決。

大家都工作養自己,又不是欠了你,為什麼要那麼委屈?

所以這種父母很有可能造成小孩嫁娶困難,異性全都退避三舍。

就算小孩已經結婚,這樣跳進子女婚姻瞎搞,爭到了寵,子女大概也離了婚,真不知是那門子的勝利。

 

除了毀掉子女幸福姻緣外,對子女保護或控制過度,也很有可能會葬送子女更好的前途。

我見過最瘋狂的例子是台灣家長喜歡逼自己小孩去讀醫,由於菲律賓醫學院比較好考,又通英文,所以某家長就把自己的獨子送到菲律賓讀書。

可惜那兒子本身程度就不夠,成績不理想,在當地被逼出憂鬱症,鬧自殺,驚動外交部駐當地代表處去救人。

當然人最後是救回來了,但想想,如果當初家長讓兒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行行出狀元,不一定要讀醫,那麼他今天也許會更健康更快樂。

 

另一個極端則是寧可把子女綁在身邊也不讓子女去發展。

留學生涯中我遇過許多被父母招喚回國的子女,現在正在國內低薪超時加班的泥淖苦苦掙扎,每次見到我媽就想打聽我的近況,想比較出國發展如何。

我媽當然三緘其口,說我好她們會不爽,說我不好又與事實不符,所以乾脆「不知道」。

至於富二代來自雙親的過度保護有時更是離譜,我就見過幾位一輩子沒在老爸公司外的地方工作過,將近四十歲的人。

在老爸的公司他們愛來不來,永遠都在度假,錢卻拿最多。

要是老爸公司好,能保他們一輩子,那真是他們前世修來的福氣。

但如果老爸的公司垮了,這些人完全沒有自立的能力,反而會比一般人過得更辛苦。

 

總之,子女的發展及人生選擇,父母過度強勢干預,都不是什麼好事。

說是說為了子女好,但環境在變,思想在變,當初父母覺得「好」的東西可能在這年代已經不如當年那麼吃香,而且父母的看法也不一定都是對的。

就算父母指出的道路能夠保護孩子,少了挫折的歷練,少了犯錯的學習機會,對小孩也不一定是好事。

起碼他很難有所突破,有所成長,父母總是會比孩子先去一步,到時沒了保護,小孩生活反而更辛苦。

畢竟,生命的道路本質孤獨。

既然不能代替孩子去活,那不如在他們成人後放手讓他們去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81116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22:02
看完您的文章,非常有感觸。

華人父母用大大的羽翼保護著孩子的目的,不外乎是

捨不得孩子受傷,受挫。

但孩子在被過度保護的情況下,或許就失去了人生自

主權和替人生負責的態度,甚至衍生出媽寶,爸寶,

啃老族的社會問題。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4 10:31 回覆:
感謝閱讀支持!

傀儡人生
2017/01/18 22:55
很棒的文章!我的感情也是一直被插手,我也是活在家人嚴密的監控下。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05-14 10:35 回覆:

我很叛逆的XD

絕對不聽話也不乖。

但一直功課很好,搞砸了都自己處理,所以父母沒奈何 XD


cjj
2015/03/24 18:25
台灣父母的思想 一直很傳統 固執 保守 台灣到現在才會這麼沒進步(chiou19871014@yahoo.com.tw)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5-04-17 13:22 回覆:
....XD

Nick
2014/01/15 14:47
重點是父母觀念總是認為當年他們也是這樣過來的,所以我們也該要這樣這樣……
這篇寫到我心坎 ,即使轉給家長看,他們也不見得會聽進去吧
謝謝 (nick-1230@hot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4-01-21 13:00 回覆:
感謝認同!

catherine
2013/08/11 06:58

我同意Jadelyn的說法
只是我每次聽到朋友類似的故事,我總是偷偷想著,那為什麼不在金錢+吃喝度用上都跟父母劃清界線?

當孩子不是伸手牌時,父母也拿孩子沒辦法
再說,人生是好是壞,都是個人要承擔的

如果父母真的沒有邏輯可言,那這樣子的親情,一開始就是不健康的
為什麼要忍耐?

朋友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孝順父母,例如每週末打電話關心之類的
並不需要在近距離跟父母爭吵,年長者要改變想法跟脾氣,根本是太難了(當然也有年輕一輩的人,脾氣超硬,所以不是每個年長者脾氣很壞,年輕人也有個性很硬的)

像最近我有同輩的男生親戚,他爸看到男生的女友照片,馬上大叫怎麼這麼矮
我聽了就很不爽....我就說“所以你希望的是女生要高就好?”
他爸說“當然不只這樣”
我接著說,“好吧,所以是薪水跟你兒子一樣多,甚至更多,高挑漂亮,頭腦好,跟你兒子一樣名校畢業,個性開朗大方,職業讓人尊敬的?”
他爸說“至少也要跟我兒子條件一樣吧!所以,對。”
我跟他說“那我看您恐怕只好去跟政治人物,上流社會名流,或者高學歷女演員如natalie portman/jody foster,或者美國名模lily cohan這些圈子裡面找了.....您兒子有機會嗎?比得上人家嗎?就算有,對方會真心想跟您兒子過一輩子嗎?”

哎,幹嘛這麼功利啊....這位長輩自己的老婆都沒有他條件好了,你嘛幫幫忙....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12 21:04 回覆:

XD

合得來不一定要表面條件好,兩人都高薪工作忙碌那小孩誰帶 .....

扔給父母有些還不肯收哩 XDDDD

所以還是找能配合相處愉快的比較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1:08
還蠻討厭小時候聽到大人說, "阿哀, 現在好好讀書 以後再玩, 到了高中又是好好念書大學在玩. 到了大學就是好好唸書準備找工作不要再玩了.... 聽了都煩 xD 活到20歲了, 我只覺得高中參加校隊是我自己唯一做過最高性的選擇. 其他好像都是暗中被人安排一般. 交女朋友的事更是如此, 不敢交一半的原因也是因為要看老媽跟我姑姑的臉色 .... 想到這, 交女朋友的念頭就打消一半了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12 20:57 回覆:

嘩,不只有婆婆....還有你姑姑 XDDD

誰頂得住請受我一拜


Anna
2013/08/09 20:54
說的太好了 !!!!! 這種現象不知到摧毀多少小孩的人生 ~~ 我自己跟妳有一模一樣的朋友,太慘了他們 。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12 20:48 回覆:
這時就會很感謝我父母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