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人員親屬的辛酸
2013/07/07 12:12:25瀏覽31475|回應4|推薦18

 

熬了這麼多年,我老媽終於退休。

她很不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外交部工作,講起來好聽是外交官,但實際上因為她學歷不好,英文不是很溜,官階低,都做些別人不想做的事,薪水也不高,總之不是外人想得那麼光鮮亮麗。

就算這樣,講出去人家還是會以為我們家有多了不起,弄不好,跑來謀財害命,我們豈不冤大。

所以在外都說自己是普通公務員,而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

辛苦工作一輩子,現在退休,所有存款全給小孩繳大學學費,他人無所可圖,要錢沒有,賤命一條,所以我才敢拿出來說嘴。

 

生為外交人員親屬,雖然可以周遊列國,增長見聞,但事實上,卻有許多不足與外人道的難處。

首先,家人必須四散各地。

你可能會想說,出國多好,全家一起去不就得了。

但事實是,外交人員並不能選擇被派放到何處。

歐美好地方當然誰都想去,但別忘了世界上國家很多,甚至還有戰亂國家,越可怕的地方越要待在那裡保護國人。

Tuvalu你聽過嗎?那是南太平洋上的小島國,這些地方都得派人去駐守。

你想想這家屬該如何安排?

就算我有美國大學文憑,你突然把我扔到越南印度還是埃及,我也很難馬上搞清楚東西南北,學會當地語言,在當地找工作,甚至拿到能養活自己的收入。

所以身為配偶,通常需要犧牲個人事業工作,才能在一起。

在國外,配偶的生活真的很封閉,歐美英文通的地方就算了,英文不通的地方那真的是那裡都不用去,天天蹲在家。

不想犧牲,就得長期分隔兩地,我父母總共分居不同國家長達十二年。

這樣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感情,變得比較陌生。

外遇離婚者更大有人在,甚至還有太太精神失常的,我就不去說他了。

 

小孩教育也是大問題,當地不一定有美國學校,所以小孩不一定有學校能讀書。

我認識的外交人員子女雖然大都很優秀,但也有一些因為父母不停搬遷,適應不良,跟不上程度的小孩。

有些則與父母會有代溝。

最離譜的例子是成人後和父母接近失聯,在歐洲某國生活,父母根本不知該上那去找人。

我們家是老媽一人帶兩個小孩跑到印尼,所以常常公事私事分身乏術。

我媽曾試過跑到印尼某個小島,七天不回家,尋找失蹤的國人。

那時我和我弟都很小,家裡根本沒人照顧,請傭人語言又不通。

更別說印尼暴動時我老媽不可離開職守,我和我弟十二歲和五歲,得自己去機場搭飛機回台。

那晚暴徒就圍在我們社區外,還能聽到軍人開槍聲,真的很恐怖,讓我體會什麼叫做無政府狀態,以及生命脆弱。

以至於長大後遇到所有事我都真的覺得是小兒科,分手離婚那種死不了人的事要我訴苦我都懶-----Hey, there is something bigger in life.

老媽那時放我們自己去機場,擔心得心都要跳出來,但也沒有辦法。

 

我們算是運氣好的,沒有真的受到傷害。

小時候曾聽大人聊天說某同仁懷孕的老婆就因為當地突然爆發戰爭,救護車被流彈擊中,導致流產。

還有人被調到落後地區,小孩不停地患登革熱,發高燒。

更有人家裡暴徒衝進來搶劫,連冰箱都要上鎖。

 

很多事情不是外表看來那麼簡單。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老是喜歡往好的那一面想。

說是說增長見聞,但增長到有可能被暴徒強姦殺掉,那實在不是什麼好玩的事。

所以說身為外交人員親屬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最起碼我老爸這幾年就不是很開心太太小孩離那麼遠。

怎樣的生活都會有得有失,所以說,大家在羨慕還是責罵前,還是想想先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894414

 回應文章

Alexis 逸航
2015/12/01 00:15

嘿! 我也是外交官子女呢! Google到你的網誌 請多多指教!

我在YouTube上有PO好多關於身為外交官女兒的辛酸的影片!

請你去看喔!

請搜尋"外交官的女兒囧很大"

FB我 Alexis Micaela Chen

希望可以跟你當朋友><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5-12-01 23:22 回覆:

Hihi您好,我不用FB耶,有討厭的前任所以是關起來的狀態,部落格這裡交流就ok啦。

紐約這也一堆外交人員子女,但大家都忙自己的事不會特別聯絡的說........


啊……外交部
2013/07/10 23:04

是監察院、內政部附近的那家嗎?我有好幾個同學在那邊上班,我是在別的單位。

我覺得這跟個性有關,如果個性比較獨立,受得了二地分開、甚至不喜歡黏在一起的人(例如我),就可能適合這種婚姻相處方式,可是這種對象可遇不可求,因為我是這樣的個性,但不代表就容認對方因為身邊沒人而外遇,偏偏男人大多相外遇……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26 21:45 回覆:

台灣就一個外交部吧 XDD?? 有很多家嗎??

我是真的不知道內政部監察院在那裡,畢竟我從小就出國,只記得外交部有很多長條窗戶,好像在總統府附近....


Catherine
2013/07/09 07:19

我爸的工作也是相當奇妙....他是商業船的輪機長,商業船上第一個老大是船長(專門管人的),接下來就是輪機長(專門管機器的),接著才是大副,二副,三副這樣子排下去

他現在也是退休了所以我才敢跟格主一樣說一下他們的工作形態

大概五個月前吧!台灣媒體不是在報導跑船的工作現在很多年輕學子很有興趣?因為錢多+離家長遠+各國港口到處跑?

聽起來很讚,但如果他們知道我爸媽婚姻是怎麼過的,應該沒有人會很羨慕

是這樣子的,一年到頭總共有12個月,老爸9個月才海上,一個多月在台灣北部總公司受訓(沒錯,每年都要update新知識+體檢),剩下來的一個多月才能陪家人

畢竟合約就是這樣子寫,你也沒辦法

本來船員們都是台灣人,但最近這十年由於要減少工資,商船公司開始請外來人員,也就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國家的人取代低階船員

我父母結婚30年以上,老爸真正在家的日子算起來可能只有8年

最近這幾年我才真正想到,我媽過的日子算是假單親媽媽的生活耶....

我剛好有一個朋友,她爸也是外交官,長年被派去東南亞國家

而她也因此到處搬家,後來她父母也因此離婚

不過她父親到處跑的好處是讓她有了到哪都能活的堅強,連語言都硬是比別人會了好幾個(佩服)

現在她在日本東京當甜點師傅,靠的除了在加州的藍帶廚藝學校學的技藝,也是靠以前在日本高中念過一年才練出來的日語闖天下

人生真的是個很妙的旅程啊!不到最後,真的不曉得會去哪,又會遇見誰哩!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9 13:57 回覆:

外交人員沒幾位,我媽說不定也聽過妳朋友老爸大名。世界真的很小。

妳朋友比較利害,我有點語言障礙,只會一般人會的中英加簡單日語,中英都半吊子,通而不精,日文報紙新聞懂七成,大學用功時能用日語討論時事政治,現在全忘光了,長期在印尼也還是完全不會印尼文,超級沒用! 所以千萬別以為外交人員子女語言都很強XD 這樣我會無臉見人.....

國際工作壞處就是家人分離,妳現在父母退休,總算能在一起,希望比我父母狀況好XD 我媽還抱怨身邊有人有些不習慣.....o.O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1:29

每個人都只看到別人家的草坪比較綠。

伊斯蘭邪教實在作惡不淺,最近又在新疆到處殺人了。

還好妳和弟弟沒事,感謝上帝保守。

人生苦短,找時間多陪陪爸媽,珍惜在一起的時間。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9 01:43 回覆:
XDDD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