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小孩孝順的要求
2013/05/23 05:24:52瀏覽5941|回應9|推薦21

現在接近三十,比較年長一點的朋友都已經有小孩了。

臉書打開滿滿都是嬰兒照片,已婚朋友也都開始計劃生養,所以難免會開始思考親子關係,還有中華文化中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問朋友為什麼會想生小孩,很多都答:一個女人沒生小孩總覺得人生不完整。

這樣的回答,聽起來小孩怎麼像是用來完整父母生命的工具?

在古代,兒子更是用來鞏固女性地位的棋子。

 

當然懷胎十月養大小孩很了不起。

但,以小孩的立場而言,我從來沒要求被生下來好嗎?

 

這個世界多可怕,美國有人放炸彈,亞洲有人射飛彈,人類幾千年歷史,世界從來就沒有和平過。

而且生活多辛苦,有限歡樂,無限辛酸。

要考試要競爭,出了社會每天像戰場一樣,同事被裁員,只因為老闆想買豪宅錢不夠,嫌員工拿得多。

這麼惡心的世界,想自殺還會被那些宗教魔人恐嚇會下地獄!

簡直生而無趣,死無退路。

然後這時父母還要來咄咄逼人,問我為什麼不孝順他們!

好似他們給我機會來這險惡的紅塵走一回是多了不起的事一樣。

你說還有沒有天理?

 

有鑑於此,如果我是為了自己生命的完整而生養,公平起見,我絕對不會要求我的小孩孝順我。

我基於自私,把無辜倒楣的小孩生出來到這個惡心的世界上來受苦受難,接受生存大考驗,那麼我就有責任把他教育好,起碼讓他開開心心長大成為一個心智經濟獨立的人。

做愛爽夠了,生了小孩出來,扔出去不管才叫不負責任好嗎?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父母養育子女是什麼恩惠,也不會要求小孩給我任何回報。

 

也許在華人社會是很難理解的思維,但在美國,老來照顧好自己,為自己存夠退休金,那是個人的責任,不是小孩的責任,所以我們常常能在理財網站讀到該如何平衡小孩教育費與大人自己的退休存款的文章。

雖然美國有30州的法律會要求已成年子女照顧父母,但真的會拿這法律去告自己小孩的父母,幾乎沒有。

 

孝順是什麼東西我不懂,我只知道雖然我不算是聽話的小孩,但我絕對不可能放著父母貧病交迫而不管。

認真想想,雖然我們家從來不提孝順,但長輩還是由晚輩照料。

長輩對於我們小孩的愛從來沒有想過回報,而小孩對他們的愛也是發自內心。

那是親情中的真情,不是禮教約束出來的孝順。

所以我不要求子女任何回饋,給他們生命就是要他們活出自己的一片天,不是要利用他們給我養老。

退休金我自己會存。

但,要是我給他們的愛,能讓他們發自內心在乎親人,能像我們家族長輩親戚間那樣相愛互助,這樣也就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58993

 回應文章

abby
2014/04/28 04:33
看了你的舊文章,想到自己大學時半工半讀辛苦的時候,父母偶爾給我零用錢讓我很是開心,我也覺得自己養活自己是應該的, 也想著我有多少力就會盡力回饋父母。到了現在,雖然給的不多,但是住外頭的我還是盡力常回家看父母,這次因為兩個月沒給父家用,就被罵你多久沒拿錢回家,給了後又嫌,怎麼只有這點錢!頓時我的心全涼了!我要的是甚麼... ... 我做的你有看在眼裡?你在乎的只有錢嗎?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這麼覺得
2013/08/10 23:26

你的觀念跟我很接近,我也不覺得人生一定要生小孩

首先是大環境不景氣,我養自己和養父母就很吃力了

還要養孩子+孝敬公婆,唉唷~我的天!怨

再來地球的環境只會越來越糟,搞不好幾十年後會食物短缺,那何必讓我的後代承受飢荒?

萬一養了十幾年,小孩遭受失戀/課業or工作壓力大去自殺,那父母情何以堪?

總之我覺得只要照顧好自己和所愛的親友,那就夠了.

小孩有沒有都無所謂!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12 21:14 回覆:
感謝認同!

過客2
2013/07/31 11:28
你雖然從來沒要求被生下來,起碼你生下來不是豬,不是雞,而是人,你的四肢是完整的,你的頭腦是可以正常思考的,多看看殘障朋友,多看一些不完整的人生,你是該對父母存感恩的心了,存感恩的人,才會去了解孝的涵意,你不是父母爽完,就會自動長大,生病要不要看醫生吶...你還沒生小孩,所以你沒辦法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恩~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31 12:00 回覆:

講得好像人生人很不容易,人除了人以外生其他東西的機率高嗎?你家我不知道,但我認識的人生得出雞狗豬才叫厲害好嗎XD

生出問題小孩殘障啥的應該是少數吧?

也許您家族生出正常人的機率低些,出了閣下您這還算正常的人!快!快感謝您父母去!


過客
2013/07/31 11:16
美國美國,畢竟這裏是台灣不是美國,美國月亮比較圓嗎?上面有人寫道~有些華人父母顯然還不夠‘成熟’,什麼叫成熟?文化不同,思維不同,他們思維不代表就是成熟,我表妹是混血,她倒很慶幸母親是台灣人,因為至少,他不用唸大學時還得打工賺錢,養活自己,美國人就是從小背債習慣了,所以才會很多人都沒存款,以致老年的時候,還得排隊領補助,睡公園。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31 11:52 回覆:

我人在美國,所以這裡是美國XD

養活自己是應該,大學不打工完全靠父母才奇怪XD

果然文化不同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3/05/27 21:13
您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 我也從來沒跟我的小孩說過"孝順"兩個字. 再者, 自從當了媽之後才發現, 母親一點都不偉大, 因為大家都會做, 大家都能做的事意點都不偉大阿!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28 09:11 回覆:

感謝認同。


CHERRY
養兒防老??
2013/05/27 13:00

養兒防老,目前老一輩的長輩仍脫離不了這樣傳統的思維。規定長大後要拿多少孝親費回家...開口閉口都是錢,當父母親過世後,對父母親的回憶只是<錢>。多麼悲哀的關係啊!!

還好我媽媽對我的養育是不求回報的,這樣相處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因為這樣我會更主動

去付出。我要求自己往後有小孩後,能以這樣的模式跟自己的小孩相處下去。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27 14:39 回覆:

是呀是呀,我外婆對子孫是完全的付出,想都沒想要回報,現在老來大家都搶著要照顧她,連我們外孫子女知道她開刀,都直接把銀行帳戶報上,需要多少取多少。

錢而已,用光可以再賺,但外婆只有一位。

她小時候來幫忙照顧我和我弟,摔斷了腿。

平常要給她錢,她也絕對不肯收,因為她知道我媽供小孩留學很需要錢,她永遠把晚輩的需要放第一位。

這樣搞,反而讓我們更敬愛她,怎樣都不願讓她不開心,或生活上有半點傷害。

什麼孝親費,她有需要,不用開口,所有晚輩都會搶著拿給她。

這種發自內心的愛,比強求的孝順,有意義多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
2013/05/24 10:50

孝順﹐是聖經十誡裡的一個誡命﹐但是華人似乎把孝順和奉養劃上等號。

其實孝順﹐是子女對父母的養育心存感恩﹐ 與父母保持和諧﹐尊重關係。願意奉養也是他們的選擇﹐而不是強迫。而歐美的父母的確是自己積存退休金﹐不想勞累兒女。兒女到了一定年紀﹐也鼓勵他們獨立﹐不會凡事都替他們打點﹐ 代勞。

這方面﹐有些華人父母顯然還不夠‘成熟’﹐即使子女都成年﹐還是極力包攬他們的生活需要﹐照顧妥當﹐當然也可能是希圖老年時能被奉養。但現今社會結構改變很多﹐不是昔日農業社會的大家族居住﹐小家庭要工作﹐還要全力照顧老年有各樣身體病痛需要的父母﹐是很吃力的。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24 21:18 回覆:

嘆,這時政府設立的養老福利就很重要了,可惜華人社會很不能接受去住養老院這概念。

美國老人如果財產低於兩千美金,好似是能免費入院的。

雖然不確定詳細法律,但我知道有人老來努力把財產分給子女然後自行入院XDDDDD

文化不同文化不同呀......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
2013/05/23 12:37

兩個女兒就是我的親密朋友咩。結婚後,她們就會有自己的家庭,幸運的,如果住得夠近,我還能偶爾享受含飴弄孫之樂。要求小孩孝順?我..沒想過。

只有要求她們盡量常打電話聊聊,頻率不要比我打電話向台灣的爸媽請安低...

沒有要求,就沒有失望!

自己跟老婆過得愉快得很,何況犬子ㄚ篤最是聽話,尤其是我手上拿著他最愛吃的 cheese 時

Victor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23 13:50 回覆:

XD 聽來您也應是北美生活人士,這是標準ABC父母心態呀 XDDDD

完全西化的小孩不要完全不理我就很開心了 XDDDD,那敢奢求。

像我這種半中不西,父母都還在台灣的小孩,就會被中西文化夾殺,很辛苦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