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感文:無怨無悔的愛
2013/05/11 05:26:27瀏覽1435|回應2|推薦18

我一直覺得我的一切都要歸功於我老媽的教導及栽培。

對比其他父母,她從來沒有逼我去做任何事或學任何東西,或設立奇奇怪怪的家規,簡直是完全的自由。

真要算起來,從小到大反而是我逼著她讓我去學不同的東西,教我功課,上才藝班,搞得她大喊吃不消,寧可不要我追求成績功課,也不要讓她這麼辛苦。

 

前些時候和她在電話裡聊天,她很得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兩個小孩教出來都沒有變壞,很懂得自動自發上進學習,不用她擔心。

想了老半天,我實在想不出她對我和我弟有什麼特別的教育方式。

基本上她對我們寵溺得很。

我和我弟小時候不知有多少玩具,長大要出國讀大學或當交換學生,她都絕對支持,自己二十年不買新衣,省吃減用咬緊牙關都要付出我們天價的學費。

這怎麼看都是把小孩寵壞的路線。

但很神奇的是我和我弟也沒有成為啃老族,出了社會雖然沒啥大成就,跌跌撞撞也還是獨立生存了下來。

也許,她做對的地方,是完全的身教,犧牲自己工作升遷的可能,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小孩身上,還有對小孩百分之百無條件的支持與愛吧。

 

記憶中,我媽從來不會逼我們讀書,不要求成績,也沒有空參與我們學校的活動,她連我們的畢業典禮都打算缺席,所以我能夠成績單上整整齊齊一排A,真的要歸功於她的身教。

            基本上我父母家族她那一代的人沒有半個考上所謂的名校,台清交是非常遙遠的存在,但這並不妨礙她自修上進。

            有空我看到她都是在讀書學英文查字典,被調到國外,她每個週末都請家教學習當地語言,她不聰明,但很勤快,每天背單字,四五十歲照樣能學會新語言,在工作上運用,縮在小角落埋頭苦幹,毅力不倒,賺小孩學費。

看她那麼用功,搞得我們小孩都不好意思跑去玩了。

 

            再來,成長過程中,她其實花很多時間和我們聊天,瞭解我們在想什麼,在國外獨自打拼帶兩個小孩很辛苦,會遇上不可理喻的上司,所以某種程度來說我們也是她吐苦水的對象。

            每天她下班一兩個小時都是親子聊天時光,也許就是這樣,不經意地,她慢慢把做人處事的道理教給我們。

            這樣的溝通交流,讓我們之間有很強的信任,她相信小孩都是獨立個體,搞砸了必須懂得自己處理,所以不會設下任何家規,幾點睡,愛看漫畫還是打電動,都隨便我們高興。

 

            很多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聽話。

            不聽話的話就會被經濟封鎖,或冷言冷語對待,最後逐出家門,遺囑上沒有名字。

            美曰其名,是為小孩好。

            但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在小孩犯錯後還要落井下石,覺得小孩丟了自己臉。

            我很幸運,我媽對我的愛真正是毫無條件的。

            很多事情我並不會聽媽媽的話, 當初和前任在一起,我媽就很反對,說我前任從小父母離婚,會有人格缺陷,不是好對像。

            但我覺得她連見都沒見過他,就要這樣下定論,沒有道理,所以硬是要在一起。   

事後證明,我媽說中了。

在飛甩前任之際,我媽雖然是有碎碎念「當初早跟妳說」,但念完之後馬上問我有沒有需要她幫忙的地方,表達無論如何我都能回家。

其實只要她這句話就夠了。

當然我不會真的向她要錢,或哭著跑回家,但她的支持給我很大穩定的力量。

            而她對我的愛與關懷,還有投注在我身上的金錢與心力,讓我在低潮時會想,如果我不快樂,她會多傷心,我不能辜負她,所以怎麼我都會勇敢地面對困境,活下去,活得更好。

           

我真的真的很幸運,能有這樣一位老媽。

她的母愛給予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也能經濟獨立,感情獨立,快樂活下去的勇氣,就算她不在了,我們也可以把她的愛傳給下一代,雖然她毫無財產,因為都被拿來繳學費,但我覺得那才是她給我們小孩最大的禮物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09674

 回應文章

catherine
確實有這樣的男生存在
2013/05/15 06:44

我相信還是有父母離婚但還是心態正常的人--->有,我姐夫!我妹夫則不是(妹夫也是年紀非常小的時候父母離異)

應該說,父母離婚會影響到小孩沒錯,多少的差別罷了

但真正做人處事,以及每一種人際關係如何應對妥當,則是週遭大人身教的影響

完全把孩子想法+行為偏差完全怪罪到父母離婚上,其實並不太正確

也有孩子的父母親婚姻正常愉快,但孩子是變態殺人犯的啊,這你怎麼說?“喔,婚姻愉快地父母就會產生心理變態的孩子”嗎?

不是這樣吧!(汗)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15 11:00 回覆:

家家有本難念經,很多家庭沒離婚,但實際上也和離婚沒有分別,第三者問題還是感情自然死亡,甚至家暴,數得出就都存在,我也見過不少....

高中同學有那種父母各自有男女朋友的,真不知他們為什麼不離婚。

結著婚不代表就是好,表面恩愛的夫妻,天知道關起門來是怎樣。

所以離婚結婚還是未婚都無所謂,最低要求,小孩有好好教育就好 XD ......

我前任是被踢皮球,所以心理有缺憾,也許就算離了婚,當時他爸在繼母前護著他些,或生母不要故意斷音訊,今天也不會這樣吧。

因與果,很難說呀很難說。


catherine
關於選擇人生伴侶
2013/05/14 06:28

說來很妙,整篇文看下來,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妳提到妳母親認為妳前任對象因為父母離異,並不是好對象的這部分
我爸媽也是抱持著只要對方父母離婚,這種人完全連看都不用看,直接出局的態度

我本來想說,奇怪,人家爸媽要離婚,跟這孩子有什麼關係?

後來我爸媽解釋,父母離婚會影響到孩子,無論影響是多是少,都會讓孩子日後的想法跟觀念有所偏差

而我前任男友,就是從小父母離異的(好像是他十二歲左右的事情?)

再加上他母親在婚姻裡受到很多不平等待遇(被打被罵甚至被強迫...嗯...這個不太適合講明),所以他對於女孩子+家裡的大姐小妹非常照顧

但問題就來了

他對於女孩子該有什麼樣子才叫做好,非常堅持

我前後旁敲側擊問出來的總結就是,他喜歡未來的一半是有腦袋(至少大學學歷,學歷比他高他會有點遲疑,他甚至問過我,我在不在乎男生學歷比我低),家事清白(有錢更好),對未來有目標(職位要能拿的上台面聊....當指甲店老闆還不夠看...媽呀蔡依林就是指甲店老闆啊!賺死了!他竟然嫌棄指甲店老闆這個職業???),而且婚後生小孩就要辭職在家不要出去工作了

聽完我就心裡暗叫不妙...符合這規定的,恐怕是上流社會子女吧!!!!

還是那種名媛階級的....他根本就高攀不起!

所以沒多久就分手了,因為他嫌棄我的打扮穿著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14 11:55 回覆:

我相信還是有父母離婚但還是心態正常的人,但很可惜我們都沒有遇到。

我朋友更倒楣,遇到個還會吸毒,她希望能拯救對方,耗了三年,最後當然還是分手。

可惜我們不開精神病院,也不是辦慈善的,沒有那麼偉大的能耐去彌補誰的心理問題,所以只好分手不再見,請對方去尋求專業幫助了....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