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無止境的物欲
2013/05/17 00:35:54瀏覽3958|回應0|推薦5

現代商業社會,已經沒有人再提倡節儉的美德。

在美國讀書工作到今天,我從來沒聽過誰在鼓勵存錢,政府因為恐懼經濟衰退,所以無時無刻都在努力刺激消費,要大家花錢。

彷彿不花錢經濟就會陷入蕭條,大家會失業,會更窮,就算有存錢一樣慘。

而商人永遠在打折寄廣告,用各式各樣的花招名目要我們掏腰包。

 

年輕時曾有一陣子很喜歡購物,不過那時剛從熱帶國家印尼到美國這冰天雪地的地方,說得出口的東西什麼都缺,從護唇膏到乳液到化妝品再到衣服鞋子外套,買了很多很多的東西。

後來天天苦悶地上課,購物反而成為唯一的休閒,沒有車,網上購物,幾乎天天都收包裹。

雖然買來買去最貴的牌子也不過是Coach,這在美國算是很平價的品牌,Outlet打折時美金$99可入手,高檔百貨公司還不一定屑入貨,但小東西加一加也不少,搬起家來無比痛苦。

後來交了男友,兩個人的活動多些,打電動就能耗上整天,所以反而不再買東西。

前幾天朋友來我家,很驚訝我家為何那麼空,什麼都沒有,甚至連我老闆也死纏活纏要我多買點衣物,最後她受不了,開始直接給我舊衣 (別開玩笑,她的舊衣全是Saks Fifth,一件美金$300起跳),我也穿得很高興。

我這才發現,過了年輕小女生那個階段,現在我什麼都不想要,那裡都不想去,也沒有特別想吃的東西,毫無物質欲望可言。

 

老媽常跟我說她有一個同事,小時候家裡很窮,什麼都買不起,所以長大了看到什麼好,就會全買------全部買下來,字面解。

橘子好,她會買下整攤的橘子,魚好,她會買下整攤的魚,吃不完再送人。

總之已經算是病態。

身為她的同事,我老媽常有好康拿,和她討論這問題,其實她自己也知道是個心理疾病,但她控制不了自己。

最後先生也受不了,終於離婚。

 

我媽看得心驚膽跳,所以小時候我們小孩任何物質上的要求,只要不是太離譜,她都盡量滿足我們。

小時候我喜歡美術用品,各式各樣的畫筆和美術書籍我媽都肯買給我,然後我也喜歡園藝,每次看到可愛的小盆栽我媽也會讓我帶回家。

真的,普通彩色筆能要多少錢,都是台幣五十還是一百元左右的東西,雖然我家不富裕,但這些小玩意兒也不至於買不起,一個禮拜一兩件,我媽就當買小孩心理健康,非常肯花。

也許就是因為那樣,長大後,我和我弟對物質都沒有什麼欲望,手機電腦都用好幾年,對名牌也無動於衷,所以長遠看來我老媽反而是花小錢省大錢。

 

長大自己賺錢,才知道賺錢有多辛苦,多困難,所以更是不敢亂花。

而且真的是沒有想要的東西。

想要的東西也很便宜,甚至免費,例如我想寫Walking Dead和大亨小傳觀後感,寫文免錢。

個人覺得買東西的快感是一時的,只有購買的那一剎那,而文章寫出來的成就感可以存在長久一點。

總之對衣服鞋子沒太大興趣是我個人喜好。

 

人的欲望的確是永無止境,但不一定需要是物質,例如我的欲望就是文字慾。

而有物欲也沒有錯,畢竟有欲望才會有進步,喜歡買消費性流行產品,自己賺錢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只要不把自己弄到破產,老來靠社會養,那又沒礙著別人,甚至還讓衣服鞋子公司賺錢養活許多員工,對社會不能說沒有貢獻。

至於我嘛,我還是會把買玩物的錢省下來,將來買房給父母住或出租,一樣可以幫助房市經濟,無愧社會。

所以不管欲望是什麼,有欲望並沒有錯,只要能保持理智,量力而為,並在追求途中不要傷害到別人,也不要傷害到自己,這樣就可以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3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