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人夠夠的親戚關係
2013/05/31 13:18:26瀏覽4261|回應4|推薦24

我家的親戚關係在外人眼裡是極度冷淡的。

四散在好幾個不同國家,十五年前開始就沒有同桌吃飯,過年過節也不會互相道賀。

我老媽在國外工作時,可以和自己的親姊弟三四年不講電話,也從來不打電話到紐約找我。

一‧次‧都‧沒‧有。

這讓我很納悶她到底有沒有我的電話。

所以我只好每週打電話回去問候她。

就算如此,有時她還會跟我說沒空,掛我電話。

 

連父母子女直屬親戚都這樣了,二等親戚之間更是淡到比朋友還少聯絡,且親兄弟明算帳。

我表哥來紐約時都是自己租旅館,自己和朋友安排行程,我頂多請他吃一頓飯,不需要當導遊。

就算麻煩對方,也一定會把禮數還清,不會多占對方便宜,像我小時候老媽出差把我放外婆家,她都會把托兒費用算給外婆,只有多,不會少。

當然要是他們互相借錢付房屋首期,也一定會把錢還清。

 

小時候不懂,覺得大人們怎麼那麼見外,比找外頭付費服務還要冷漠。

現在看多了才發現,親戚互動的學問其實比我想的複雜得多。

 

有個朋友爸爸是教授,他是他親戚之中賺最多的,所以每次聚會大家都期望他付帳,需要錢直接開口向他要,也不怎麼還。

雖然表面不說,但他們家心裡還是很埋怨。

他們小孩送出國念書也是靠貸款,還錢還得很辛苦,在親戚間這樣被強迫當闊佬,又不好拒絕,反而成了種壓力。

而另一個朋友的狀況則是反過來,他叔叔在紐約很有錢,擁有整棟大樓出租,而我朋友家境則比較差,父母都不太會英文,收入偏低,所以希望他能夠租他們一間小小的一室 一廳,算便宜點房租。

但,就算那親戚只是他爸的兄長,關係很近,他還是拒絕,不管他們再窮房租一樣收市價,也從不肯金錢上援助。

這讓我朋友的母親很埋怨,覺得怎麼有錢人反而一毛不拔。

 

有錢那個,覺得其他人像吸血蟲一樣,吃人夠夠,就等著他死了好分遺產。

窮的那個,則覺得有錢那個不近人情,連家人都不互相幫忙,簡直沒血性。

弄到最後,兩方都很不開心,反而還不如和外人來往,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銀貨兩訖,免去無謂的煩惱。

 

這時候,我才覺得我家這樣做還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平時不占對方小便宜,但像印尼暴動那樣的大事,就算幾年沒連絡,我媽一通電話,我舅舅還是放下手邊一切,飛奔來接年幼的我和我弟回台灣避難。

他們之間核心的親人之愛,沒有被這些無論的埋怨所破壞,就算不常聯絡,感情根基還是非常穩固。

 

其實,就算是親戚,也沒有義務要幫忙什麼。

沒有誰出生就欠人這麼多。

那有說誰錢多點就該分給全家?

我靠,又不是搞共產。

如果他覺得能照顧全家,包括八竿子打不著的親人,是他有面子,是他的人生目標,那很好,生為他親戚,那是走了運,該感謝得五體投地。

但要是他覺得成年人該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就算親兄妹也不是他的責任,那也不能強迫說他「應該」怎樣怎樣。

成年之後,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自己花錢,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才叫做「應該」,有親戚肯幫忙,甚至自己父母,那真的是對方大慈大悲,要好好感謝。

而就算是親戚,也不該占對方便宜,不然這跟小說故事中常看到的那些虎視眈眈等分遺產的貪婪親戚又有何區別?

都還不是想不勞而獲。

 

所以說,多抱點感恩的心,不要老想著占對方便宜,覺得對方應該對自己好。

心態改變一下。

也許,這樣就會少點埋怨,也能讓親戚間的互動更佳平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99430

 回應文章

LCA
2016/03/05 17:14
我們有個遠親就是偶爾會把小孩丟在我家.自己的小孩托娘家媽媽帶就算了,連我們這些遠親(因為我們沒結婚)她就好意思托有時還讓小孩在我家過夜.在外說自己有辦法一邊做自己的事業還可以自己帶小孩才會令人看不下去!從來也沒有覺得不好意思.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妳也被伊斯蘭教徒迫害過
2013/06/09 12:29

我當年在印尼有個要好的朋友,作外商公司的經理,卻被伊斯蘭教徒的這場暴動,逼得離開家園放棄事業,逃難到澳洲從頭開始。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10 12:24 回覆:

暴動原因很複雜,不單只是宗教啦 XD

要我在這解釋人家印尼近代史,我會很頭痛,所以就算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濡以沫
2013/06/01 11:04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02 06:20 回覆:
嗯嗯!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13/06/01 10:08

這應該是人性

有人就是喜歡占便宜

自己的事情要抓大家公差

人際關係小氣得要命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02 06:20 回覆:
嗯嗯,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