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專心的遺憾
2013/05/15 12:42:26瀏覽2807|回應0|推薦15

 

我從小到大都不是一個可以專心讀書的人,坐在書桌前,過了十分鐘一定會開始東摸摸西摸摸,所以你會發現考試前我的房間莫名其妙忽然整潔起來。

一個小時該讀完的章節,我可以拖三小時讀。

不用懷疑,如果不是因為要考執照,週末得坐在桌前八小時讀書,我也不會摸魚摸到無魚可摸,開始上網打字寫文,所以你們從今年一月讀到今日的文字,很大一部份都是分心產生的結果。

但再分心,考試也還是一個一個通過,當然如果專心分數會更好,但我的要求只是通過,考得太高分我覺得那叫浪費了享受人生的時間。

花前月下,可愛男伴,然後我也還年輕,你要我對著課本,不去抱老公,課本上的東西又只是為了通過考試,要是八十分通過,我考八十一分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多讀了一個小時,而那一小時明明可以拿來多看一集Walking Dead影集。

呿,誰知道明天會怎樣,要是出了什麼意外,回去見上帝,為了那無關緊要的一分,少享受一個小時的溫存,我才會遺憾終生好不好。

所以既然分心沒有太大的影響,面對考試我也就繼續分心下去。

 

之前問學術上挺有成就的朋友,他是怎麼達到今天的成就,他的回答是專心  Focused

我只好搖頭嘆息。

嘗試過努力逼迫自己不要屁股上長針,坐不住,頭上綁布條,桌上貼口號,但都沒有用。

碰到無趣的科目,我的思緒照樣雲遊四海。

 

年紀越大,越發現專心這事不能強求。

遇到我喜歡做的事,像寫文讀小說,兩三個小時我都不會分神。

遇到明天要考試我還沒讀完,那我會嚇得整晚不睡覺盯著課本念,臨時狂抱佛腳。

這些時候我都真的非常非常專心,什麼雜念都沒有,只有眼前解不出來的題目,甚至無數文字堆砌。

原來,打從心底對這件事有興趣,或非做不可時,人才會自動專心起來。

 

既然知道自己有點專注障礙,有非做不可的事時,只好替自己催眠,恐嚇自己再不做就來不及了,給自己施加壓力。

這樣通常能起點效果。

靠著催眠術,我起碼混到大學畢業。

壞處是自己神經永遠緊繃,長期處在臨時抱佛腳的恐懼心態,就算事情沒那麼緊急,也放鬆不了。

 

現在我想通了,開始追求自發的因興趣而產生的專心。

畢竟要強迫才能生產的東西是沒有靈魂的。

人生苦短,靠催眠逼自己讀不喜歡的東西,就算能專心,能拿到好成績好成就,人其實還是不開心。

這樣把自己逼成人上人,那天崩斷了,應該會去自殺吧。

所以還是順其自然比較好。

寫文我很專心,所以我會多寫文。

工作遇上奇怪的狀況很有趣,我會專心應對。

老闆強迫去考執照,考不過不加薪,那我看在錢份上會心甘情願逼自己專心,考過為止。

網上賣東西很有趣,每十分鐘我會去盯,專心到不行,那我會讓自己去。

長久下來,點滴集成,總會有收穫。

所以,就算我從小到大都有專心障礙,不可能強過我那些變態的超人朋友,但靠著自發興趣的專心,希望也還是可以成就些什麼。

就算什麼成就也沒有,最起碼,我還是開心地專心地做了自己喜歡的事,然後這樣了無遺憾地過了一生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2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