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
2013/05/07 05:09:41瀏覽2647|回應0|推薦18

學生時代完全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別人說人緣好朋友多才叫好,所以就算自己個性孤癖,也強迫自己去和別人打交道,別人說金融界很賺錢,所以就連自己很討厭玩數字投機遊戲,也強迫自己去修課,別人說要進大公司才有前途,我也去投履歷表,別人說要加班加到死,才有辦法升職發財,所以我也天天做到十二點才回家,週末也去上班。

反正就是不停地強迫自己去做別人說是好的事,過著自己非常不喜歡的生活。

 

後來工作了幾年,才慢慢發現,生命只有一次,天天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就算大家都說那樣好,別人看了會羨慕,但別人終究是別人,不是自己,夜深人靜,自己面對自己時,如果無法說服自己是幸福的,從出生到進棺材都很不快樂,那也沒有意義。

年輕當時不喜歡歸不喜歡,但那時你問我想要什麼,我可能也答不上來。

但現在越來越了解自己,看得越多,嘗試過的越多,就越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工作方面我終於知道自己無法忍受過份的加班,最晚做到七八點,週末頂多來一個上午,要我天天做到半夜十一點回家繼續做,週末再接再厲,那是沒有可能的事。

我一輩子都想養狗,那樣瘋狂加班,養仙人掌說不定也會養死掉,除非真的沒有其他選擇,不加班就沒工作會餓死,那麼任何過份加班的工作我都不會考慮,亞洲那種有可怕加班文化的地方不可能待,加班嚴重的金融機構也被排除在外。

像我那麼討厭拘束的人,比較適合自由度大的公司,就算沒有名聲,只要錢沒少拿,那也無所謂。

工作上的成就,我相信只要用心好好做,永遠努力進步,不停加強自己,那麼去到那裡就是那裡。

人還是有聰慧愚昧之分,如果我的聰明才智只夠一輩子像我父母一樣當個小職員,那我也認了,為了超人的成就而犧牲掉我喜歡的生活,那完全划不來,我又不能再活一次,成了世界富豪但活得不快樂,那又有什麼用。

 

工作目標定了,再來就是擇偶及將來的生活環境。

我知道我喜歡伴侶天天在身邊,愛家顧家,所以工作狂基本上不列入考慮,喜歡飛來飛去自命不凡,要妻子配合他的人我也興趣缺缺,這等於又刷下一票人。

總而言之,我沒有很大的野心,只要正常工作,收入夠用,回家老公在身邊,有隻狗狗陪伴,可以有自己的時間讀書寫字,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真正羨慕的是那種一直都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的人,成功賺大錢不是他們的目的,只是順手得來的成果,像李安那樣,在製作電影的過程中就已經得到很大的滿足,得不得獎,只是其次。

 

 

當然生活沒有那麼平順,找到喜歡的工作不容易,找到喜歡的人更不容易,都需要人花很多時間充實自己,努力才能到手。

但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麼,就不會那麼容易被人家影響,動不動就羨慕別人賺得多,或工作光鮮亮麗,然後追求了老半天,得到後才知道那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也更容易知足,心態平衡地生活。

千萬不要大家都羨慕博士,然後自己也會讀書,就一路讀下去,拿到博士才知道自己不喜歡研究工作,那時也已三十歲了,人生一半已過。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苦短,如果不是家裡欠債千萬那種真的沒有選擇要工作還債,那最好還是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那麼容易被別人影響,年輕時一定要多多嘗試,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生命不留白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59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