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閱讀「書」又怎樣
2013/07/30 00:29:52瀏覽1220|回應1|推薦11

每次在新聞上看到國人的閱讀統計,感慨大家一年都不讀一本書,說國人閱讀水準低下沒有文化云云,我就會反射性地看一看那新聞日期到底是何年何月,是否為網路不發達的史前時代。

技術上而言,除了上課需要,我已經超過十年沒有碰過實質的書本了,但我不見得就成了沒有文化素養的野人,反而因為網路發達,資訊越來越廉價容易取得,閱讀量驚人。

 

國高中時期我一天能讀掉三四本小說,整套金庸古龍張愛玲瓊瑤倪匡亦舒甚至席娟胡蝶九把刀同人小說,並且橫掃那時大陸剛剛興起的網路寫手原創網站,網上免費有多少我就讀多少 (當年網上就有免費紅樓夢水滸傳甚至金瓶梅原著,猛吧),簡直是饑不擇食,不然你覺得我的中文基礎還有簡體字閱讀能力是那來的。大學畢業後,學校帳號還未被停止,我還會上學術網站下載論文來讀。

後來沒那麼神經病,改走休閒路線,部落格開始興起,開始天天爬格,那時會寫格的大都是科技人,所以莫名其妙讀了一堆科技走向分析的文章。

現在平面電子閱讀機iPad什麼的已成了電子產品主流,電子書庫有許多免費版權早已失效的古典文學,所以我反而變成天天在讀迪更司馬克吐溫等等死了許久的經典大家。

書本那玩意兒我是很久沒碰了,但你不能說我是井底之蛙,缺乏新知,沒有文化。

拜託現在是什麼年代,免費讀物那麼多,看官您現在正在讀的這一篇就是,中文讀不夠還有英文,一輩子讀不完,要我掏錢買書我肉痛,所以打死一毛不拔。

 

其實我覺得報導國人不讀書是出版商與報商串通的詭計,給大家不讀書就沒文化的錯覺,希望大家多多掏錢買書。

出版業在網路興起後的確慢慢走下坡,但事實是,脫離書本印刷時間耽誤,知識傳播的速度更快,力量更大,滑鼠一點就能讀到上萬本書。

言論自由,知識無限制,只要連上網路,就算買不起書的貧童也能獲得大量的知識,這是多少前輩的理想國呀。

如果出版業者不需養家活口,不必向錢看齊,那麼應該對這發展慶幸才是。

 

所以說,政府做統計時最好考慮如何跟得上時代。

書本代表的是知識,在這網路年代,不讀書並不代表人民就沒有在吸取知識,也許他們天天掛在網上或者在手機上閱覽各式文章,那些文章加一加也等於好幾十本書了。

所以指責人民都不讀書,這簡直是天大的冤枉。

六月不只要飛雪,簡直要下冰雪暴。

 

網路興起的時代,文字本身漸漸賣不了錢,只能靠文字吸來的眼球賺廣告費。

這是無法紐轉的趨勢。

與其大反其道鼓勵大家去買厚重的書,然後沒人理,不如想想怎麼在網路年代絕境求生吧。

開發有廣告的閱讀軟體放在手機上,文章免費閱讀或極低價,一本書像iTune那樣,一張專輯拆開來低價賣。

或像大陸原創小說網站一樣,長篇小說最新章節是VIP,付費才有得看。(這時我會拋掉換免費的讀,但還是有人真的會付錢。)

怎樣都可以,請別再要我們去買整本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8040938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0:36
電子書的確比較方便。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04 02:41 回覆:
xD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