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勝部組 之 天之嬌子
2013/12/23 14:45:14瀏覽1808|回應1|推薦7

 

相信大家在生活周遭都見過老天爺特別寵愛的那種人。

家境富有,美貌英俊,功課好,體育強,名牌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去有名的大企業工作,領高薪,又找到條件超棒的另一半,家庭幸福美滿。

我認識的人之中就有個美女,長得真的是很漂亮,高中起就是名校,美國研究所也是哈佛耶魯之流,畢業後回台嫁外交官,然後自己成為孤狗發言人,還生了個可愛的兒子。

讓我們這種凡人看了,會不得不想說她前世是燒了什麼好香。

 

真心替她高興那是一定的。

我真要去嫉妒那我還真的嫉妒不完。

我大學講師的先生得了諾貝爾獎,我在報上看到嚇一跳。

我另一個朋友是真正的天才,跳級數次,比我大一歲而已,但我正在讀大學時,他已經在讀雙博士物理和數學學位,現在在金融界賺得風生水起。

還有個朋友經商,自己是老闆,收入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數一數二的,他居然跟我抱怨錢賺那麼多很苦惱,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人生沒目標。 (我告訴他:可以捐給我,我不介意!)

再來比美貌,我那美女老闆娘的女兒真的是美得不得了,跟林志玲差不多,她去餐廳吃飯都會有人特別繞去她那桌看她。

她未婚夫是醫生,而她自己有法廚專業執照,怎麼看都很優。

另外,我那些日本交換學生的同學,現在全都拿到律師執照,進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

而我自己的大學同學大都進金融機構賺高薪,我也有同輩遠親去名牌服飾公司當設計師。

好了,再說下去我這廢物抹脖子去算了。

 

面對這群怪物,我自己是沒啥特別感覺,當個廢物過生活,一樣過得很開心。

但我認識的人之中,也有些人面對這些怪物,卻開始患起心理不平衡的人生勝利組強迫症。

他們開始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開始感到不滿,然後去追求能顯示他們身份地位的象徵物,去炫耀,讓自己成為心目中人生勝利組的一員。

 

我認識的例子都是來自比較窮困的家庭。

 一個來自東歐窮國家的朋友,他真的很強,拿到名校終生教授職,薪水高到能在倫敦市中心買豪宅。

但每次和他說話,總是有他想追求豪華奢侈物質來炫耀的感覺。

例如日常用品買菜等我會自己去買,但他一定要在外面訂購送到府上,甚至包括雞蛋。

因為他覺得自己的階級高到不該去買菜。

我的大老闆在紐約中央公園旁就有高級公寓,但我管理那間公寓,我曉得它年年都虧損,租收完全抵不過房貸,炫耀價值高過於一切。

我朋友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那樣。

他有老婆還有兩個幼兒,卻不停努力去找美女外遇上床,甚至找上自己的學生。

為的就是顯示自己有魅力。

 

另個朋友,也許是見了其他外交官能有孤狗發言人那樣美麗動人的老婆,就開始嫌棄自己的老婆。

他老婆也是美女級人物,但學歷能力差了一大結。

我自己老公也是學歷差了點,我碩士他大學,但我愛他愛得要命,他照顧好我的胃,又能幫我照顧家裡那條瘋狂笨狗,在朋友家人面前我都是對他讚不絕口,因為的確是跟他在一起我覺得很幸福。

絕對不會像我朋友那樣,到處去跟朋友說自己老婆配不上自己,自己家人也覺得老婆配不上自己。

他那時都快要結婚了,還問我那些也是美國名校碩博士的朋友,願不願跟他交往。

因為她們比較配得上他。

心理不平衡到了某個極端。

 

就,就像那偉大的蓋思比吧。

 

我認識的真正人生勝利組,是絕對不會這樣的。

他們沒有這種處心積慮強迫性的成功欲望。

也不太有愛現症。

他們得到的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普通的東西,所以沒什麼好特別拿來說嘴的。

他們就是天之嬌子。

就算去買菜,住普通房子,嫁誰娶誰,都無損他們的本質。

 

看了這麼多,最後發覺,好好的接受自己,難道不行嗎?

我安份守己當個小職員,好好過生活,自給自足,也不會有人看不起我呀,也不會覺得不幸福呀。

去追求受人羨慕的象徵物,例如獎杯型老婆,豪宅,美女環繞,金錢。

那是追求不完的。

反而更不容易快樂。

那位愛找豔遇的教授事跡,在網路上都連名帶姓地傳開了,無論如何對工作還是很傷。

而我另一位朋友,看不起自己的太太,恐怕也很難獲得真正開心的婚姻生活。

 

當然追求成功名利沒有不對。

但,在追求他人羨慕的名與利時,反而迷失了自己。

這樣,就算得到了一切別人會羨慕的東西,卻無法快樂。

終究還是人生失敗者吧。

 

世俗的眼光,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追求的東西得是自己內心真的想要,而不是單純只是為了要給別人好看而已。

只要能打從心底接受自己,努力求進步,並且同時享受自己的生活。

這樣幸福地活著,不管家裡有沒有錢,外貌如何,學校有沒有名,工作頭銜是什麼,沒人會否認你也是人生勝部組的一員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094400

 回應文章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01:07

妳的社會觀察入微. 沒錯, 我自己的長久觀察到的也是( 尤其在台灣, 某種島國心態吧). 就是你所謂" 心理不平衡的人生勝利組強迫症", 我常提到的" 見不得別人好"

很奇怪. 我接觸到不少有這種心態的朋友,  反而是從小家庭環境比較不好, 在物資缺乏下長大的男人 . 拍謝又要影射我前夫. 他們即使長大後發揮了阿扁精神, 立志翻身, 也做到了, 可是就會有妳文章中提到的那種現象.

常說門當戶對的婚姻, 其實講的不是經濟財力,而是雙方從小成長背景一致, 才能相處和諧.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12-26 14:30 回覆:
與其說見不得別人好,不如說是「為什麼我不能和別人一樣」那種強烈而扭曲的心態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