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到底是益智還是喪志?
2014/11/16 17:30:00瀏覽1184|回應0|推薦7

 

我對電玩的啟蒙很晚,高中才開始陪我國小的弟弟打Pokemom,然後他買了PS2,我才開始玩Final Fantasy

 之後大學課業重到要爆炸,只有在暑假回台灣時打打網遊,平時上課時根本沒空。

後來再接觸遊戲,則是混研究所時陪男友打網遊FF11

現在則斷斷續續地迷著手機遊戲。

 

很多人批評遊戲讓人沉迷,讓人誤了大事,很多家長會禁止小孩玩。

但說真的,我玩起電動來雖然很瘋,但卻從來沒誤過什麼大事。

成績一直都不錯,大學也還好,畢業後工作也過得去。

我弟小時候我媽有給他請家教,由於只有我弟房裡有電動,每次家教在教他,我都在旁邊靜音打電動練等級。

最後家教得知我功課還不錯時,非常非常的驚訝。

她一定覺得,每次看到我,我都在打電動,功課怎麼可能會好。

但事實就是打電玩完全沒影響我功課。

所以老媽也不管我。

 

那還是遊戲主機時代,後來我大學時開始出現網路遊戲,那時功課壓力大,所以沒有心思碰,但離開大學那鬼地方後,我簡直是玩網遊玩瘋了。

研究所教授在臺上教,我底下也可以在玩,有空都在玩,但成績還是全優。

 

你真的要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只能說:

在休閒興趣這塊領域,我不是一個專注的人,也不是一個堅持的人。

 

我變心速度很快,一陣一陣。

前一分鐘還非常擔心養不出某種顏色的路行鳥,下一分鐘可以突然忘掉它的存在,開始擔心明天的考試,所以沒有什麼戒癮的問題。

你看我這網誌的經營就知道了,興致來了會突然更新很多章,找到新玩具後就會跑得不見蹤影,然後過一陣子才回來。

工作和學業是我需要靠它吃飯的東西,所以那是第一,沒辦法突然跑走,但其他方面就非常非常的隨性。

很多時後文章貼了過了幾天就忘,所以網戰根本吵不起來,因為我也忘了自己寫了些什麼………..

而遊戲上我也沒有什麼大作為,專門養鳥釣魚,對稀有裝備武器等沒有任何欲望。

 

這樣說放下就放下的特性,讓遊戲幾乎不會影響到我辦正事。

 

當然真要說影響,其實也不能說完全沒有。

研究所迷網遊時如果能把玩遊戲的時間拿來準備考證照,我工作後也不會考得那麼辛苦。

但,如果當時沒有在網遊中和在紐約的朋友加深友誼,我後來返美也不會有那麼多朋友資源幫忙,鬧離婚也不會有朋友收容我。

所以講起來其實並沒有損失。

 

其實遊戲這種東西,只要別影響到正事,我是不反對的。

天天只有正經事,那人生多無聊,當然要有遊戲來調劑調劑。

尤其現在有多人線上網遊,閒時朋友約了上網打怪,總比現實生活中去搞怪來得好。

而且不知那裡讀過的心理學研究說過,要求團體同心合力完成一項艱難的目標,最能夠加強那團體的向心力,所以一起玩遊戲挑戰難關,是真的可以加深感情的。

而且遊戲常有不組團就過不了的關卡,所以孤癖的人會被逼得團結,別人我不知道,但在我而言,是有幫我學到一點人際關係技巧。

這樣看來,遊戲不能說對我完全沒有益處。

 

再來,有時這些遊戲很講求技巧攻略,要動腦,還要有戰略,能夠把那些能力放到現實生活上來運用,是挺有幫助的。

最後,真的就是好玩,讓人放鬆,這點最重要的好處了。

正經事帶給我們的壓力很大,不放鬆一下,讓腦袋想想別的東西,神經會崩斷,所以一定要有適當的休閒。

遊戲是非常便宜快速又有趣的途徑,所以何樂不為。

 

其實任何東西,只要沒超過,就不會不好。

只做正事,做太多,變成工作狂,搞不好會爆肝死。

而遊戲玩太多,太沉迷,忘了正事,不讀書不上班,那也是很糟糕的事。

本來是益智的東西,也變成喪志了。

 

所以只要生活有節制,不要太超過,那為什麼不能玩遊戲?

 

真的太超過了,那還是請收收心吧,礙了正事就不妙了。

畢竟遊戲什麼的,終歸只是休閒而已。

正事和休閒能平衡,那才是最佳的生存之道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9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