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生活的奧秘
2015/01/22 13:43:58瀏覽1782|回應1|推薦7

 

以前上心理學時老師有說,據研究指出,每個人天生就有所謂快樂基點,天生憂鬱的人,就算給他中大樂透,他也頂多開心一秒鐘,然後就繼續愁眉苦臉。

最有印象的是老師給我們看某個影片,從小分開長大的同卵雙胞胎,天性居然都同樣歡樂,每說兩句話就笑個不停。

看完之後我超級震驚,原來人能不能天天開心,居然還要取決於基因!

 

活到現在,事實證明,我應該是一個天生稍微偏向不開心的人。

明明目前生活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工作穩定,有車有房,沒有債務困擾,沒有親戚問題,父母健康,婆家親切客氣,夫妻感情融洽從不吵架,居住環境舒適,笨狗寵物貼心,生活單純,也沒有什麼難以解決的重大煩惱。

照理說應該每天很開心才對。

但不,我還是常跟老公抱怨。

他問我哪兒不開心,有時我還真說不出來。

單單是陰天,就可讓我鬱卒,然後開始對生活雞蛋挑骨頭,啥都不滿意。

由其是大姨媽來或生病咳嗽,嘩,那更是情緒低落。

 

低落歸低落,但比較偏向煩躁鬱悶,沒有憂鬱症那麼嚴重。

不過總非正面情緒。

 

這種情緒過一陣子就會自動消失,會開心一陣,然後又繼續開始鬱卒抱怨。

這時我就會想,人到底對快樂生活的掌控力有多少呢?

 

其實,我覺得感覺這種事,是很難掌控的。

就像天冷的時後你的身體會覺得冷,不能自我催眠讓身體覺得熱,感覺低落時,就像身體自然覺得冷一樣,要扭轉確實很不容易,而快樂基點偏低的人,又特別容易感受到低落。

雖然那種低落在他人聽起來都是無病呻吟,但感覺就是這樣,想改也改不了。

果然倒楣天生快樂基點低呀!

 

活久了點,終於慢慢摸索出一套生活方式。

我發現,專心某樣事物,可讓人忘記去感覺。

不停地去做事,不去想,不去感受,然後撐過情緒低迷期,就會有些好轉。

如果情緒低落有原因,那麼做些什麼去改善,做到把自己累癱,沒空去感覺,也會讓情緒好轉。

而做著做著說不定把問題解決了,那就會很有成就感開心一陣子。

 

人生上下起伏好像是自然的,不管有沒有錢,生活怎樣,老天就一定會讓你感受到情緒低潮滋味。

富人也會有不開心的時候。

永遠快樂生活的奧秘根本不存在。

我們有的,不過是上天給我們來塵世走一遭,體驗高低起伏生活的一次機會而已。

 

撐過不快樂的日子,好日子總是會來的。

在度過這鬱悶的紐約寒冬後,相信春暖花開會再替生活帶來新氣象。

喜也好,悲也好,好好地感受每一天。

快樂也許沒有奧祕,但這才是生活的奧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20375201

 回應文章

Jennifer
2015/01/23 16:29

我覺得某種程度"感覺"是可以被催眠的

有時候大姨媽來的時候真的痛到像掙扎中的垂死蟑螂,於是便告訴自己:

「這點痛哪算什麼?上次......的經驗比這個慘一百倍。」

於是似乎就不那麼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