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苦不一定就是吃補
2014/03/06 14:43:55瀏覽1867|回應0|推薦12

 

華人有種很奇怪的觀念,那就是覺得吃苦就是吃補,吃得了苦才是好。

所以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某些高官達人或是商界大老,甚至學界權威,在那邊批評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比不上他們當初努力。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以是大家紛紛爭先恐後地去吃苦,好似吃得了苦,就是比別人強。

 

我的前任對我諸多批評,其中一項就是嫌我吃不了苦。

甚至我之前找工作時,一位白手起家在美國開了間挺有規模的公司的台灣人老闆,也嫌我們這些週末不願上班的西化年輕人吃不了苦。

乍聽之下好似有他們的道理,但細想之下,突然覺得這邏輯很有問題。

 

把我娶回家,不好好愛護,還打算讓我吃苦。

這是啥狗屁老公?

 

最後前任果然被我開除,而那家希望員工能吃苦的公司最後我也沒去。

我選了家週末不用上班,而且薪水比他高個幾萬,外加福利好很多的公司上班去了。

當然我成了那位台灣人老闆口中吃不了苦的人。

但,為了要證明自己能吃苦,而放棄待遇更好的工作,去他公司拿低薪,甚至週末也得加班,幫他賺進大把鈔票口袋飽飽不分我一點。

我難道是腦殘嗎?

 

令他刮目相看,覺得我能吃苦,對我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反而使他成了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既然他那麼崇尚吃苦,那他可以辛苦賺錢,自己去過苦日子,然後把錢通通給我,我不會介意。

 

要別人吃苦,自己卻占盡好處,這是在扭曲地利用華人吃苦耐勞的美德。

我們吃苦耐勞,是因為我們想要先苦後甘,等到某天可以苦盡甘來。

吃苦是為了更舒適,為了「甜」的未來,那有人為了吃苦而吃苦?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的重點是我們想當人上人,而不是自豪自己可以吃苦,拿低薪,狂加班,供人剝削,還要揚揚得意自己吃得了苦。

又不是苦行僧,要見證上帝。

 

之前我在台灣工作過一年,每天加班到半夜十二點才回家,週末也去上班,健康完全被拖垮。

對啦,再待久點,我真的會去見上帝。

但我還不想那麼早去見他呀!

 

我並不是 一個吃不了苦的人。

學生時代為了好成績,能夠更好找工作,我長期睡眠不足地苦讀。

為了擺脫前任拿綠卡威脅,我忍掉老闆所有的不可理喻,讓他轉虧為盈,換取身份。

就連現在公司加班要求高些,我一樣不怕辛苦,肯做肯學。

但,你要先看看他付多少錢呀。

要是他像台灣老闆那樣出手低,等我賣完命後只給我點麵包屑,就算我真見了上帝,他還不一定會來給我上炷香,那我理他幹嘛?

 

所以,我不是說大家不該努力,不該吃苦。

而是說吃苦前要先看看盡頭有沒有桃花源。

不要聽信那些既得利益者的謬論。

如果吃苦到頭來只是更多的苦,而甘甜全被他人搶去-----

那你就真的辛苦錯方向了。

 

如果下班之後犧牲睡眠讀書,學好英文,然後跳槽到更高薪的工作,甚至讓自己有能力進待遇好的外商公司,那吃再多苦也是值得的。

那是為了自己,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但要是有哪位長輩要給我低薪,要我天天加班,週末也要來,或者要我當個苦媳婦伺候老公,還跟我說不這樣犧牲奉獻就是草莓族,是吃不了苦的年輕人。

 

那,他可以吃屎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1544866
 引用者清單(1)  
2014/12/03 09:35 【linda2251 的部落格】 吃苦不一定吃補